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高层观点 >> 正文

7月新增信贷或将回落至4至6千亿

2009-8-3 17:08: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经历了上半年7.4万亿信贷狂飙突进,各商业银行下半年又将秉持怎样的信贷投放策略?

  “年中会议上,监管层就严厉警示我们要注意资本充足率、流动性资产比例等监管指标,下半年不能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忽视了效益和风险。”7月28日,一位股份制银行高层人士透露。

  各大行近日陆续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显示,虽然各银行仍然强调保增长,但“调结构、防风险”已提上议事日程。

  兴业银行(40.58,0.22,0.55%)经济学家鲁政委提示,下半年至少有两个因素在博弈:一是信贷投放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如流动性压力将约束部分中小银行的放贷冲动。同时,贷款突进的因素也同样存在,一年期央票重启、定向央票发出的信号,可能导致地方政府加快项目进度。

  他预计7月信贷将放缓,新增信贷估计将在4000~6000 亿,虽较上月跌去大半,但从历史情况看仍相当强劲。

  调结构 防风险

  “下半年主要的方向是,调结构、控风险,实现效益增长;抓管理、重创新,提升核心能力。”浦发银行(25.75,0.16,0.63%)一内部人士表示。该行上周末召开了年中工作会议。

  据记者了解,浦发银行上半年本外币信贷增长了2500多亿元,虽位列中信、民生、招行之后,但其剔除票据业务的一般性贷款增长较快,上半年票据融资仅增长了约800亿元,票据融资占信贷余额的比例不高,仅10%左右。

  信贷扩张将扩大银行的规模,同时也会迅速消耗资本。

  该行也一直面临着资本充足率的瓶颈问题。经过一季度的发展,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进一步下降到了8.6%,补充资本成了目前的头等大事。

  今年5月,浦发股东大会通过了定向增发150亿的方案,但目前仍未获批。一家证券公司对浦发的调研报告指出,浦发希望通过定向增发和发行次级债,将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提升至6%和10%。

  一家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表示,银行上半年进行了大规模的信贷扩张,同时也积聚了风险,流动性比例、资本充足率等常规监管指标渐渐亮起红灯。因此,下半年必须转向调结构、控风险。

  具体来说,调结构即是调整风险资产结构,防范流动性风险。同时,面对中长期贷款占比不断提高,普遍达到贷款余额的30%以上时,要解决资产和负债的期限匹配问题。此外,要改变单纯靠规模扩张而忽视效益和质量的方式,调整收入结构,提高中间业务收入、非息收入和零售银行收入的占比。

  “反映在考核指标上,规模指标的权重要下降,效益和质量要更加重视。”上述人士说。

  无独有偶,在26日的农行2009年年中分行行长会议上,农行副董事长兼行长张云坦承,上半年农行业务经营所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不断显现。只有通过调结构,才能真正实现规模与效益的有机结合。

  7月新增信贷或回落

  “按照这样的会议基调,下半年信贷增长预计略有回落。” 上述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称。

  鲁政委分析,流动性压力将约束小银行的放贷冲动。从6月新增贷款的机构占比来看,流动性压力更大的城商行、农信社在6 月新增贷款占比较4、5 月显著下降,其中农信社的占比降至今年来的最低水平。

  对于大中型金融机构,7 月份央行已通过发行定向央票,明确向其过快的信贷投放发出警示。据媒体报道,工行拟定今年新增贷款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建行拟定全年贷款增量目标约为9000亿元。考虑到建行和工行上半年的新增贷款分别为约7090亿元和8255亿元,未来的贷款空间已被明显收窄。

  而上述证券公司7月对交行的调研显示,交行目前的信贷项目储备能够支持下半年信贷的合理增长,但肯定要大幅低于上半年。上半年交行的信贷大都投放到了“铁公基”项目,从各分支行反馈的情况来看,下半年贷款需求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另一方面,鲁政委指出,趋紧信号很可能会促使地方政府加快上项目的进度。为避免未来的信贷收窄,有些银行在下半年预计还会继续做大规模。

  除了政策方面,银行自身需要考量的是项目储备的多少和对风险的容忍度。

  上述证券公司对一家城商行的调研报告显示,上半年该行贷款新增300 多亿元,预计下半年信贷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主要由于前期准备的政府项目贷款在下半年陆续启动。由于2008 年该行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上过于谨慎,使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未来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上会更加积极。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