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高层观点 >> 正文

银行人士预计下半年流动性整体保持充裕

2009-8-26 8:06: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已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多家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出现负增长,同时部分中小银行遭受资本“瓶颈”,下半年放贷或将受限,市场担忧三季度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将出现“拐点”。对此,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半年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发生改变,货币供给仍然较为宽松。但是随着充裕流动性不断推高股市、房市等资产价格,推动通胀预期走强,央行将会继续加大货币政策微调力度,也不排除年底央行会调整基准利率或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流动性充裕局面持续

  中国证券报:监管机构进一步要求提高资本充足率,部分中小银行存贷比接近监管红线,甚至个别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下半年将“只收不贷”,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以上因素将加剧商业银行下半年信贷收缩力度,流动性也将逐步趋紧,请问您对此持何种看法?

  郭世坤: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当然,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资金富裕程度并不相同。6月末,四大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本外币余额存贷比分别为58.43%、75.63%、64.69%、64.55%、115.58%,四大商业银行本外币存差占整个银行体系的67.19%。显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商业银行流动性更为充裕,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流动性趋于紧张。

  下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会进一步增加,资金富余状况使银行资金运用压力加大。其一,推增流动性的重要源头,国际收支双顺差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改变,双顺差格局仍将持续。尽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进口额、出口额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但对外贸易顺差依然达到96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不到2.5个百分点。在经过2008年后几个月短暂下降后,外商直接投资在今年又重拾升势,1—6月外商直接投资430多亿美元,虽然比2008年同期有所减少,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上半年,外汇占款比基础货币比例较年初提高15个百分点。虽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外汇占款压力,但随着全球经济趋于稳定,中国经济继续回升,以及我国稳定出口政策力度的加大和效应的显现,下半年快速增加的国际收支双顺差仍会推动外汇储备继续上攀,从而推增银行体系流动性。

  其二,上半年,由于经济处于寻底企稳阶段,工业生产去库存化尚未完成,企业资金周转较慢,货币流通速度较缓。下半年,随着经济加快复苏上行,工业企业去库存化基本完成,资金周转加快,货币流通速度提高,将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

  其三,受保增长及刺激经济政策的引导与影响,上半年银行放贷增长迅猛。考虑银行信贷高增长之后高质量信贷需求的下降,信贷风险控制的需要,以及明年及未来银行信贷增长的可持续性,保持银行的稳健运营,下半年银行放贷将会大幅回落,将制约银行体系流动性向外释放。

  其四,为抓住世界经济危机中的机会,我国更多的企业及金融机构虽都在制定并实施国际化战略,力图走出去,加大境内资金输出力度。但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延续,海外投资风险仍然较大,中资战略性海外收购受阻等情形下,银行体系流动性境外输出非常有限。

  其五,今年以来,股市、房市等吸收了大量流动性,价格快速上涨,泡沫隐现,风险加大,未来分流银行体系流动性会受到削弱。

  货币政策微调力度加大

  中国证券报:流动性导致投资过旺和通货膨胀的担忧,是否将改变货币政策的方向?

  郭世坤:尽管当前货币供给已十分充裕,但在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依然低迷,国内经济回稳基础仍有待进一步巩固等因素下,近期我国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考虑经济平稳增长的需要以及政策连续性、前瞻性、作用发挥的滞后效应等,下半年央行将会更多地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窗口指导等方式,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的力度将会逐步加大。

  前6个月,央行发行票据1.41万亿元,为去年同期的47.72%,为去年全年的32.79%。第三季度市场到期票据释放资金量将达2.58万亿元,仅7月份的到期票据释放资金量就接近1万亿元,央行将会加大票据发行力度,尤其是中长期票据发行将会进一步增多。

  当然,如果价格水平由负转正迅速上升,投资出现过热,经济快速上行,在第四季度或年底,也不排除央行会调整基准利率或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