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高层观点 >> 正文

商业银行与“赤道原则”

2009-9-3 10:25:46  文章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fea6b80100elp9.html  作者:郑新安  【字体:

社会公平,生存环境,企业责任,环保,绿色消费,节能减排,受人尊敬。这些诸多因素,已经成为企业纳入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因素,和探求可持续商业模式的重要动力源。银行业作为特殊的公众企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的枢纽,理应对环境和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这种责任越多,银行的社会形象就越好。  

当下,一个在商业银行群体中最具代表性的规则“赤道原则”,将环境风险和社会风险管理纳入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流程被称之为“赤道银行”。  

当银行家们在为如何诉求银行形象犯难时,赤道原则成为一种管理的标杆和形象的标准。  

当然,对于一般的老百姓还不知道“赤道原则”为何物,却已在行业风行起来。截至2009年6月30日,全球已有包括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巴克莱银行、瑞穗实业银行以及兴业银行在内,共计69家金融机构宣布采纳赤道原则。可见,它是一种国际公认的有效形象准则。  

“赤道原则”并不是一个正式的国际公约或具有法律效应的文件,但它倡导的内外约束力来影响银行的内控管理和信贷机制,从资金源头上制约企业对社会、环境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体现了金融机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与银行业树立良好公众形象是相一致的。赤道原则确立了国际项目融资的环境与社会的最低行业标准,使得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有了量化指标。  

商业银行在强调股东利益的同时,更加注重其公众属性和社会责任。赤道原则要求金融机构在项目融资中审慎考虑环境和社会风险,强调环境、社会与企业发展和谐统一,推动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目标从早期的“股东利益最大化”向“充分考虑多元利益主体诉求”的新阶段发展。某种程度上,“赤道银行”已经成为推动商业银行管理模式和公司治理理念向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的领跑者。  

“赤道原则”对于业内和消费者虽然还嫌陌生,但必将是银行业引领社会认知,树立行业标杆的重要认知符号。银行业应加强对其课题的研究与论证,让该原则成为推动银行谋求长远发展战略和提升银行治理文化的重要切入点。  

兴业银行在广告中传播“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志在领先,可获得更多信任感的认知。这同时,也发出一个信号,银行业要业内获得这样一种认同,以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统一认知。  

银行企业要从战略高度出发,把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金融作为现代银行的核心理念与价值导向,充分考虑多元利益主体的诉求,有效平衡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矛盾;尤为关键的是,需要建立一套与战略思想和治理理念相配套的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  

要表达了本银行关注环境、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决心和信心。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对银行社会责任与自身可持续发展间关系的认识,积极探索以多种方式推动银行践行社会责任,构建人与自然、环境、社会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可展示银行业在绿色银行的道路上的所有图谋。  

赤道原则强调重视环保,倡导环境、社会和企业的和谐有序发展,这就要求银行在提供融资服务时,更应当通过风险识别、控制和利率调节来引导资源配置。因此,贯彻落实赤道原则并不独立于其他产业部门存在,而是跟所有的产业部门连接在一块的。  

“赤道原则”涉及10大原则、8个绩效标准、63个行业,这套诞生于发达国家后工业化阶段的先进舶来品在中国银行业的落地生根,注定要伴随着从水土不服到自我革新、初具特色的过程。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国内银行在接受赤道原则后,较为严格的信贷审批条件可能使一些大型项目由于环境和社会因素的评估难以获得信贷支持,或要求其增加额外成本以消除对环境的影响;而一些具有潜在环境和社会风险的项目仍可能是地方政府税收和商业银行盈利的重要来源,大幅度削减信贷规模势必遭遇相关利益者的抵制。这导致国内金融机构陷于发展或环保的两难选择中,甚至可以说这是赤道原则本土化面临的最大矛盾或风险。因此,第一个难点在于如何取信于客户,而取信于客户的前提又是取信于银行内部团队本身。  

中国的中小企业或是大中型国有企业,不论是水泥、煤化工行业,还是纯粹的化工原料业,不少企业目前所做的与赤道原则的要求相差并不太远,不完全理解赤道原则的实质,其实赤道原则能够帮助其消除涉及污染、生物多样性、土地拆迁、遗产保护、员工权益等潜在的风险点,让项目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赤道原则是银行参与绿色银行革命的一个重要姿态与举措。也是重树银行社会化形象的重要国际尺码。  

当然,中国银行要实施赤道原则,还面临如何应对环境恶化和满足那些在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中没有充分受益的人群需求的巨大挑战。  

日前,银行业相关监管部门各类指引和意见频出,积极推动了商业银行建立绿色信贷机制,促进节能减排,落实环保政策,研究采纳赤道原则。规模占据国内金融业半壁江山的工行关注绿色信贷久已有之,是国内最早推出绿色信贷的商业银行,建行和其它国内银行,目前也正在研究赤道原则。  

加入赤道原则,就是通过将社会责任与自身业务结合起来,奉行战略连接的策略,在银行的业务拓展和具体经营环节中体现社会责任。逐渐改善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促进社会发展,真正成为卓越的企业公民,建立绿色环保和体现公众价值的银行企业。  

附:赤道原则(引自2009年08月董事会)  

赤道原则的核心部分是原则声明,列举了赤道银行(EPFIs)做出投资决策时需依据的10条特别条款和原则,赤道银行承诺仅会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贷款。  

第一条规定了项目分类标准,根据项目潜在影响和风险程度将项目进行分为A类,B类或C类;第二条规定对A类和B类项目要进行社会和环境评估并给出评估报告应包含的主要内容;第三条规定适用的社会和环境标准;第四条规定借款人要制定以减轻和监控环境社会风险为内容的行动计划和环境管理方案;第五条和第六条规定借款人应当建立公开征询意见和信息披露制度,并建立投诉机制征求当地受影响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第七条规定对A类项目和B类项目(如适用)有关的环境评估报告等文件,应由独立的社会和环境专家审查;第八条规定借款人必须在融资文件中承诺的事项;第九条规定了独立监测和报告制度,即贷款期间赤道银行应聘请或要求借款人聘请独立的社会和环境专家来核实项目监测信息;第十条规定了赤道银行报告制度,应至少每年向公众披露其实施赤道原则的过程和经验。  

责任营销  

责任营销是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化,它通过对风险控制、环境保护和对利益相关者负责的态度,使银行获得令人信服的双赢或多赢商业机会。包括两种含义:一是以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思考市场营销,尤其是把股东价值导入市场营销后,可以从公司战略、利益相关者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审视市场营销;二是把市场营销原理、方法和技巧运用于实现公司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前者解决认识问题,属于社会营销观念或营销伦理学的范畴;后者则是通过对大量商业活动中责任营销案例的分析、归纳和提炼,形成责任营销的特定内涵与外延。欢迎交流:bfbrand@163.com(作者系北京黑森林品牌营销顾问CEO/郑新安)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