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高层观点 >> 正文

今年货币政策三个动态平衡不能偏颇

2010-3-2 8:26: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1月以来大盘连续下跌,沪深300指数单月跌幅达到10.39%,市场普遍预期的1月行情落空。对此,很多卖方机构的解释多是“货币政策提前转向紧缩,2010年将会和2004年非常像”。应该说,这样的判断和表述既不准确,也不科学,如果不对这一问题分析清楚,投资者有可能会继续受到误导。以笔者的判断,今年的经济形势决定了央行不可能实行全面紧缩的货币政策;今年的货币政策将是总量上不多不少,结构上有保有压。

  对经济形势的一个最基本的观察是,2010年中国经济正处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起点而非景气高点,世界主要经济体还处于复苏的初期,全面紧缩的货币政策并不存在经济基础。

  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来看, 2010年经济会呈现较高增长,但这是政策刺激下的增长,经济内生增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而2004年私人投资高增长是经济内生需求引发的,如果当时不加以抑制的话会延续很长时间。

  从外需来看,2010年出口会呈现恢复性上涨,但美欧日经济的复苏还存隐忧,外需复苏的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2004年美国和日本均处于2000年以后经济增长的高点,欧洲经济也处于稳步复苏阶段。

  从通胀压力来看,由于欧美经济处于复苏早期阶段,产出缺口为负,2010年的中国通胀将处于较低水平,CPI指数个别月份较高也更多的是基数效应;2003年中国经济就出现了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情况,CPI指数在2003年12月就突破了3%的警戒线,2004年上半年CPI指数继续快速攀升,最终在7月份达到5.3%的最高点。

  从外部政策环境来看,2010年美欧日的政策首要任务是保证经济复苏,控制通胀还没有上升为主要任务,从本届达沃斯论坛来看,主要经济体在政策退出方面更加谨慎;2004年美国、欧洲都处于快速增长过程中,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部分国家中央银行已改变中性的货币政策,将反通货膨胀作为主要政策目标,美国于当年6月30日首次加息25个基点。

  通过上述2010年和2004年的比较,2010年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远没有2004年强劲,2010年的外需远没有2004年稳定,2010年的通胀压力与2004年存在较大区别,2010年的外部政策的主基调仍然是保证经济复苏。

  再看货币政策。对2010年货币政策最权威的定调是2009年12月7日公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稿中对货币政策的表述:“首先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信贷投向要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今年1月6日发布的央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新闻稿,对2010年货币政策的表述与之大体一致,但央行的表述强调了“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信贷投放要保持均衡”。同时对何为“合理充裕”做了如下解释:“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

  总结上述两份新闻稿,2010年的货币政策总的基调是要在“保增长、调结构和控通胀预期”之间保持动态平衡。

  笔者对这一基调的理解是:因为“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外部需求还面临回落风险,所以货币政策还要“保增长”;而“保增长”要求货币信贷投放不能太紧。因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所以要调结构;而调结构要求信贷投放有保有压。因为公众的通胀预期持续增强,CPI指标已经转正,所以要“控通胀预期”;而“控通胀预期”要求货币信贷投放不能过快过猛,同时会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运用通胀预期管理工具。三者的动态平衡,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完全偏向其中一个目标,不会全面放松,也不会全面收紧,只能松紧适度。货币政策执行需要“针对性和灵活性”,意味着在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会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经济增长动力变弱,则货币政策会松一点;如果通胀压力增强,则货币政策会紧一点。

  脉络再清晰不过:2010年的货币政策总量上不会太多也不会太少,结构上会有保有压,操作过程中可能时紧时松。对今年货币政策的这个总部署,是富有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如果正确地理解了这些政策表述,就不会对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对月度信贷投放超限的银行实施限贷,以及银监会严控房地产业开发和按揭贷款、“两高一剩”行业实施严格信贷控制等等措施感到惊恐,甚至大呼“货币政策超预期紧缩”了!  (作者系上海证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