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高层观点 >> 正文

中国金融委和央行连发声强调汇率政策不变

2021/5/24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上周有中国央行专家称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最终要放弃汇率目标,引发市场广泛议论。中国央行副行长周日专门就人民币汇率走势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声,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央行有意打破相关猜测,重申汇率政策保持不变。对于以人民币升值抵御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说法,分析认为,相对于大宗商品的涨幅,人民币升值的作用可能有限,而且对于制造业

上周有中国央行专家称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最终要放弃汇率目标,引发市场广泛议论。中国央行副行长周日专门就人民币汇率走势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声,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央行有意打破相关猜测,重申汇率政策保持不变。对于以人民币升值抵御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说法,分析认为,相对于大宗商品的涨幅,人民币升值的作用可能有限,而且对于制造业会造成额外压力。

据路透社报道,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说:“中国央行周日的评论打破了有关可能改变汇率制度的猜测。”中国央行重申基于市场供求并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继续适用于可预见的未来。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最新点评说,从央行周日表态来看,目前人民币市场的运行情况相对平稳,是比较让人满意的。这也意味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不变,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不变,市场供求决定价格的基础也不变。

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周日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为常态。央行将注重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一表态也与上周五中国金融委有关汇率的表述一致,即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刘国强在答记者问中强调:“人民银行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制度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都是适合中国的汇率制度安排。”

今年初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在6.43至6.5区间波动,3月随着美债收益率上涨支撑美元指数明显反弹,人民币回落至6.58元附近。而4月美联储接连淡化政策收紧预期,美指再度回落后,人民币随之重新反弹至6.43左右。

近期大宗商品涨势迅猛,上周五中国金融杂志官方公众号刊发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研究部主任吕进中的文章建议人民币适当升值,抵御输入性效应。但周一上午此文显示已被删除。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相较于大宗商品的涨幅,人民币升值可起到的缓解作用很有限,毕竟汇率升值也不能升太多。

但大宗商品涨势已对外汇市场供求产生一定影响,近期原材料进口价格上涨可能部分提振了购汇需求。上周五外管局公布的4月结售汇数据显示,货物贸易结售汇时隔五年多以来出现逆差,并拖累当月银行结售汇顺差大幅萎缩近九成至八个月新低。

上周中国国常会聚焦大宗商品,提出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要综合施策保障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要求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美联储会议纪要提及未来将考虑缩表,后续外汇市场和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或加大。央行周末发声也有稳定市场预期之意。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认为,当前汇率市场双向波动有所增大,央行主要目的是预期引导的作用,避免市场出现单边预期。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汇率政策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加密货币反弹迟滞 因挖矿机运营商暂停中
     甘肃马拉松遭遇冰雹冻雨21选手遇难 中纪
    [银行]  中国金融委和央行连发声强调汇率政策不
     2021年各大银行定期存款利息 2021年银行
    [股票]  锐明技术002970涨停 无人驾驶个股异动
     天原股份002386涨停 钛白粉板块早盘普涨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半导体基金为什么波动那么大?买哪个好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白银走势今日行情分析 两党基建方案协商
     白银价格今天多少一克?今日银价行情(5
    [股评]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5月24日上证指数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收盘行情
    [港股]  今日港股大盘行情 5月24日恒生指数开盘
     一周重磅事件前瞻:快手、小米、美团财
    [美股]  道琼斯指数实时行情 科技股拖累纳指美股
     日本交易所将延长交易时间?各大交易所
    [外汇]  2021年5月23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5月21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起帆转债(111000)申购指南 起帆转债价值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黄金]  5月24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5月24日老凤祥金价最新价格 今日老凤祥
    [理财]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上调最
     2021年退休金上调最新消息 退休金上涨4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深圳学区房价格大跳水 未来深圳房价会继
     房地产税2021年开征最新消息 房地产税试
    [汽车]  2021年4月汽车销量排行出炉 4月汽车销量
     2021年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榜 3月中型SU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