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结婚换房子要避开陷阱 房产证上该写谁的名?

2009-9-21 17:01:24  文章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佚名  【字体:
李南:结婚买房子是件大事情,具体环节中还牵扯很多不好解决的问题,比如房产证上该写谁的名字。

  王芳:按照咱们国家的规定,房产证写多少人的名字是没有限制,只要夫妻双方商量好的话,写上谁的名字都行,如果实在不放心,把双方父母名字写上去都行。

  但是名字有两种写法,这里是有区别的。一种写法是共有人产权比例书,按照出资比例规定产权比例,另外一种是什么都不写,这意味着夫妻双方对这个房子是百分之百地都拥有,都拥有完全的权利,无论是占有、使用、处分、收益都必须共同同意才可以。

  柏燕谊:这应该是在结婚之前谈的正经事,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是双方父母来替代谈,这也有利于小两口的感情,是比较和谐的做法。但其实双方父母之间是竞争关系,因为你抢了我的儿子,我夺了你的闺女。

  陆新之:结婚其实是两大势力集团的结合,里面有不同家族的利益,很像是两家公司的并购。那些连付首付的钱都是由父母出的小夫妻,当然父母会有话语权,因为是股东呀。

  李南:婚姻中夫妻双方是是平等,但在财富上是有强弱的,该如何保护相对比较弱势的一方呢?

  柏燕谊:之所以在婚前要做很多工作,其实就是为了给以后的婚姻生活打一个坚实的基础,为自己婚后的权利去要求一些地位,或者要份额等等,看起来是物质化了,但其实还是停留在精神层面的需求。

  陆新之:这就有点像上市公司招股IPO的时候,先把风险提示告诉投资者,比如公司未来可能会出现汇率变化风险,可能会出现其他风险等等,先把风险说清楚,然后由投资者自己选择。

  李南:有些家庭会为了便宜而用第三方的名字去买房,比如买一套经济适用房,但是钱是夫妻两人共同出的,后来两个人如果闹到不和的时候需要分手,那么这时候问题会出现在哪里?

  王芳:以第三者的名义来买这种房子,实际上埋了一个地雷,埋了一个炸弹。这种状况我觉得挺危险的,实际上我们处理过,有这样的案例,最关键问题在于,中国老百姓有一个非常错误的理念,认为只要买房子的钱是我出的,那这房子就应该是我的,但恰恰相反,法律制度完全相反,只认房产证上的名字。

  陆新之:如果认为这种房子便宜,从财务角度来看是占到便宜了,事实上确实有很多人也这么做,但我觉得这种情况下,出资人一定要对这种财务安排所带来的风险有预备,比方说设置一份财务安排协议,说明这套房的具体情况。

  王芳:我个人觉得这种协议可能是无效协议。我们国家法律规定购买经济适用房必须符合一定的政策条件,假设大家都在私底下签协议,商量好谁出资,以谁的名字买,这就是变相地以不具备经济适用房资格的主体身份去购房,实际上是违法的协议。如果协议内容都违反国家法律政策,其效力就要打一个大问号了。

  柏燕谊:从心理角度上来看,在投机这一点点利润空间的时候,其代价有没有考虑过,风险有没有评估过,如果风险和代价是未来婚姻所承受不了的,或心理能力是承受不了的话,那我们索性就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

  李南:如果把婚前的小房子换成婚后的大房子,又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王芳:这其实是婚前的个人财产往婚后共同财产转换的话题。2001年新婚姻法确定了一个基本原则,叫做婚前的永远是个人的,婚后的无论谁挣的都是夫妻俩共有的。

  在把婚前的小房子卖了后,如果能把钱是怎么转换大房子的线索留得很清楚,最后在确认婚后共同财产的时候,要把它婚前小房子所得分割出来。因为新婚姻法规定了,婚前的永远是个人的,不会转换为夫妻共同财产。但是一定要保留好线索。

  另外,建议大家别拐弯,别把卖了小房子的钱在很多账户之间转来转去,最后再转到开发商账上,千万别这么拐弯,应该直接把钱从自己的存折上转到卖房子的开发商,这样就很容易说清楚钱的流向。

  柏燕谊:那就是说法律可以保障我们婚前财产,在婚内即便是以前的东西,我们也可以给它弄清楚的,不是说就搅合成一锅粥了。

  王芳:但是有一点,咱们得想清楚了,法律不保护财产的升值利益。比如把婚前房子卖一百万,用这一百万买了婚后的大房子,后来这个房子涨了两倍,但法律只能保护你的本金一百万,而不保证涨价的部分。

  李南:有时候善意的谎言是可以允许的,夫妻双方中的一方有一套房,但不告诉对方,因为怕对方有别的想法,这样能避免各种财务风险和矛盾吗?

  陆新之:我觉得不可行,因为如果被另一方发现,后果是很严重的,这就等同背叛,风险太大。

  王芳:我也觉得这个后果太严重了。就算这房子是他个人的,从法律上来讲,可以不告诉对方,但是从夫妻的感情的角度来讲,我想谁都不能接受。那是很大的一个财产,你跟我结婚,居然这样重大的事情都不告诉我,都不做披露的话,信息披露也太不规范,太不值得相信了。

  柏燕谊:夫妻之间其实真的还是尊重信任平等,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如果连这个最基本的原则都要去触动它的话,说实话那这婚结不结,离不离意义不大。

  李南:有没有什么根本大法,任何认只要掌握这个根本原则以后,都能给任何房子的归属问题做出判断?

  王芳:我国《婚姻法》讲的共同财产,第一个判断标准是婚前取得还是婚后取得,第二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双方对这个财产取得都有所贡献,有所付出,有所代价。即使全职太太在家生育子女,相夫教子,实际上也是对家庭的一种隐性贡献。

  柏燕谊:中国有句古话“一日夫妻百日恩”,我们很多时候觉得把钱放在感情和婚姻里面,就显得赤裸裸的,挺不光彩的,但其实现在是经济的社会,而且充满竞争,在婚姻中间,也一定要把自己的权益保护好。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