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上海二套房贷利率上调10% 政策面临调整

2009-10-30 14:08:25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上海)  作者:佚名  【字体:

 随着房地产优惠政策到期的临近,各银行信贷政策也频吹收紧之风。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沪上各大房产中介公司近日收到部分国有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口头通知,自11月1日起,第二套房贷款利率将严格按照基准利率上调10%来执行,不论是否优质客户,全部一视同仁。

“虽然首套自住房7折优惠利率到期后是否会叫停目前尚不明确,但收紧二套房贷肯定是银行房贷政策调整的重要信号。”房产中介公司贷款部负责人普遍认为。

“最近上面查得很紧”

昨日,沪上部分大型房产中介公司贷款部负责人证实上述消息,“二套房贷利率的全面收紧明显是个重要信号,房贷政策或将全面调整。”一家中介公司贷款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在此之前,今年6月22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强调了二套房贷必须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放贷标准,并重申二套房贷标准不得擅自放宽。随后在7月17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在“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但各大商业银行在实际操作中一直外紧内松,政策多有“弹性空间”。

据记者了解,之前各家商业银行对二套房贷的规定都差不多,首付四成是必须的,基本上没有可弹性操作的空间。但在贷款利率方面,凡是属于各家银行“优质客户”范畴的,就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八五折。

“以这次银行的通知看来,应该是全面收紧二套房贷,所谓‘优质客户’这个操作空间,恐怕也不存在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这次“通知”是否为统一部署,央行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上海银监局相关人士则称“不知情”。

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信贷人员都表示,传闻已经听说,但并未见到类似文件。不过,二套房贷政策已经出现从紧迹象,“最近上面查得很紧。”

房贷审批速度大为放缓

去年10月央行、财政部宣布,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至7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也正是这一政策的出台直接刺激了全国楼市的全面回暖。而今年12月31日,上海楼市“救市14条”中部分房产交易优惠政策将到期。

随着楼市在今年上半年越来越热,房贷政策或将调整的风声也越来越紧。近日也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多家商业银行内部开始流传7折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

上海凯弈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表示,房贷政策收紧之风的确越吹越紧,一方面由于年底银根收紧这一惯常做法,另一方面第三季度上海不良房贷有所抬头,政府可能也是出于严控风险的考虑。

汉宇地产交易按揭部高级经理倪岱尔也向记者反映,近期递交给银行的贷款申请获批、放款速度大大放缓,“二手房贷款申请大都处于递交但未批复的阶段,这种状况可能与银行提前完成全年放贷指标也有关。”

倪岱尔认为,即便房贷政策有所调整,新政策也应该是“既往不咎”的,之前已按照优惠利率签订贷款合同并已开始还款的客户,应该仍按照优惠利率执行。

◎ 相关新闻

10月尾市二手房

成交量井喷


尽管“银十”开局首周成交冷清,但“尾市”成交量却井喷,使本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迅速止跌回稳。

据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对旗下分行的调查显示,最后一周的成交量基本与10月前两周之和持平。年底房产交易优惠政策到期取消的预期,刺激买卖双方为赶“末班车”而加速交易,为此10月整体成交量小幅增长,成交均价与上月持平。


从中原地产160余家分行反映的情况来看,浦东新区、虹口区、杨浦等区域成交量上扬明显,涨幅在两成左右。宝山区、普陀区成交量基本与9月持平,而静安、长宁、卢湾等区域成交量较9月下滑10%-15%。

从成交价格来看,高端物业价格依旧稳中有升,上涨幅度在3%左右,而中低端物业的成交价格则与9月持平。

随着年底优惠税费政策大限将近,买卖双方开始考虑税费调整带来的影响。尤其从10月最后一周开始,受到包括信贷政策逐步收紧的影响,无论卖家还是买家都想赶上“优惠末班车”,成交周期缩短、挂牌量递增。目前整体的二手房挂牌量较7月同期上扬10%左右,尤其是宝山、虹口等有新盘即将上市的区域挂牌量增幅明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