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存贷款增长前低后高 外资银行年末贷款猛增

2010-1-22 15:04:41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字体: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09年下半年,前两季在信贷狂潮中被挤到边缘的外资银行,终于扭转颓势,存贷款增长都十分强劲,迥异于中资银行

  

  1月18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中资银行全年信贷投放逐季减缓态势不同,2009年上海市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投放呈前低后高走势——2009年第3、4季度人民币贷款分别增加28.7亿元和42.1亿元,其中第4季度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61亿元;而这一数字在1、2季度则是负80.5亿元和负151.2亿元。

  “这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中资银行2009年下半年放贷脚步有放缓,刚好给外资银行留出了一点空间;二,中国进出口从下半年开始恢复,外贸型企业经营状况大大改善,而贸易融资是外资银行一贯的优势。”1月21日,一位外资银行中国区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分析。

  而在某法资银行中国区企业与商业银行业务负责人看来,2010年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信贷增长仍然将得益于2009年下半年开始恢复的贸易增长,以及由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带来的外汇贷款的凶猛增长。

  “今年贷款的总量肯定比去年少,但是不会收紧,外资银行的情况应该好于2009年。”上述人士预测。

  上述法资银行人士表示,与中资银行4:3:2:1的季度投放节奏不一样的是,外资行的信贷投放一直比较均衡,2010年前20天并没有出现信贷猛冲的现象。

  外汇贷款猛增

  2009年下半年,外资银行扭转颓势,更大程度上得益于三、四季度中国贸易环境的改善。“无论哪类客户,提供贸易融资是外资银行的传统优势。”香港一位外资银行人士介绍。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9年 11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当月增长9.8%,12月份增长32.7%。12月份出口额高达1307.3亿美元,同比增长17.7%,为历史上月度出口值的第四高位,14个月来首次转正。
同时,随着进出口的改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大幅提高,进入2009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升值预期开始升温。

  “外资行下半年的信贷投放升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下半年开始的外币贷款凶猛增加。”法国兴业银行(601166)中国区一位中层分析。

  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外资银行为外贸型企业提供了大量可节省成本的外币贷款,即用人民币质押贷美元,再加上远期锁定汇率。

  “在美元相对弱势的情况下,企业即期借入美元,远期以人民币购汇偿还美元变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上述法兴银行人士分析,“这种贷款结构导致企业不断推迟人民币购汇,只要是企业能够推迟外币,它就会推迟,能够借到外币的就借外币,只要它有用途。”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3799亿美元,同比增长55.96%。全年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362亿美元,同比多增1105亿美元。

  外汇贷款自2008年年中开始下跌以后,这一势头延续到2009年1季度,从5月份开始迅速上升,并在6月份创下372亿美元的峰值;进入8月份以来,除12月,每月均以超过160亿美元的速度攀升。

  “如果企业有1个亿人民币,现在只能换成1200万美金。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美元低利率背景下,企业现在的做法是把人民币存给银行,不借人民币了,改借外币。假如人民币升值2%到3%,那么人民币升值再加上人民币的存款利率,只要高过美元的贷款利率就赚钱了,对企业来讲就节省成本了。”

  数据显示,上海市所有金融机构2009年新增外汇贷款82.1亿美元,同比多增80.2亿美元,特别是下半年全市外汇贷款增加76.9亿美元,占全年贷款增量的93%,同比多增133.5亿美元。

  上述外资银行人士分析,2010年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热,外汇贷款增势依旧不减;而这一情形在2006年末已经出现过。
新增存款翻番

  由于2009年上半年中资银行迅猛放贷,外资行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而下半年的竞争环境则大为改善。

  一是议价能力提升。泰国盘谷银行北京分行一位人士介绍,下半年,一些国有企业对外资银行贷款意愿加强,“一些国企也蛮乐意跟外资行坐下来谈一谈的,而在上半年这是很少见的。”

  同时,从下半年开始,一些外资银行也试图进入中资银行的传统优势领域,比如政府投融资平台项目、大型国企项目等。

  “尽管外资银行很难得到好的机会,但会力图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分得一杯羹。”上述外资行人士分析,“同时,贷款价格也不像上半年那样压得低了。”

  二是吸储意愿增强。2009年下半年,外资银行存款成本下降,吸储意愿大大加强。

  “2009年上半年,整个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泛滥成灾,外资银行吸引存款其实挣不到钱,所以上半年大家都放慢了,甚至很多时候都没积极去争取存款,尤其是长期存款。下半年,放贷的增长才使得吸收存款的欲望和兴趣被提起来。”上述法资银行人士分析。

  数据显示,上海市外资银行全年新增人民币存款609.3亿元,同比多增307.5亿元。下半年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存款524.9亿元,同比多增547.3亿元。

  实际上,外资银行存贷比一度吃紧,尤其是对于那些2007年已注册本地银行的外资银行业来说,存贷比75%的硬性指标2010年底即将生效,吸储压力大增。

  从贷款结构看,外资行多数集中在制造业方面,对固定资产比如房地产投资介入较少。

  “对房地产介入很少,并不是因为不看好房地产业,更多是因为外资行在资本金和价格上的劣势。”上述盘古银行人士分析,“一些房地产公司议价能力很强,要求的利息比较低,而外资行本来存款就少,多数资金来源于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成本很高。因此,除了一些大型外资银行,很少有外资银行会介入地产项目贷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