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16银行房贷调查:工行等大行均收紧7折优惠利率

2010-4-5 13:00:11  文章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王瑶 林杨…  【字体:

  京城2成7折仅存浦发农商行

  沪上农行邮储3成7折,广深大行全紧优惠要找城商行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王瑶 林杨 李雯珊/文

  毫无疑问,首套房7折利率是否取消已成今春全中国买房人最关心的话题。加之杭州、北京等地楼市转暖风声频传,你是不是也在四处打听:哪家银行还能贷到7折优惠利率的房贷?哪些银行首付还能做到2成?

  3月底4月初,理财周报记者兵分三路,实地走访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银行网点,收获颇丰:

  北京城内,浦发银行、北京农商行能满足你最大的预期:第一套房首付20%,贷款利率7折。

  长三角地区,沪上一些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的贷款额度则较为紧张;相反一些新登陆上海房贷市场的城商行与邮政储蓄银行则异军突起,成为目前3成首付7折利率的房贷选择对象。

  珠三角地区,广州和深圳的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这些全国股份制银行都能基本做到“首付四成,贷款利率8折”,而中山等二线城市首套房利率优惠更宽松。

  北京:浦发、农商行最优惠

  2成首付7折利率

  “我们这周才上调了贷款利率,达到八五折的,这个现在是确定的了。”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海淀支行的个人贷款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于首付比例,工行仍可以按照20%支付,但是该工作人员补充说,还需要客户具体和中介机构计算而得。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的个人贷款业务集中到位于丰台区方庄的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的个人贷款中心办理。这里负责个人住房贷款的宋经理说,如果个人信用无不良记录,审批申请购买首套房的新政策是贷款利率还可以申请7折优惠,但是首付比例必须达到40%的水平才能得到这样的优惠。如果首付比例要20%,那么贷款利率只能享受8折优惠。“这是我们这里最新的政策,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的。”

  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的政策是:首套房首付40%,贷款利率为7折。海淀东区支行的工作人员还强调说,“这个首付比例是不能再调低的了。”

  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的政策还未出现变化。记者走访了浦发银行金融街支行,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贷款政策仍能保持在首套房20%的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为7折优惠。当记者追问到,未来房贷政策的走势,他表示短期内是不会有变化。

  在近期北京石景山区购买新房的刘先生,是通过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贷款买房。作为其购置的首套房,农商行提供的政策依旧是最低20%首付,贷款利率7折优惠。目前贷款还在审批中,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央行政策不变,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招行银行金融街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贷款利率还保持着年后的一贯政策,首付达到20%,利率8.5折的优惠水平,这个政策已经保持一段时间,而且并未有改变迹象。

  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个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市场瞬息万变,工行和建行都调整了政策。我们这边目前还保持在首付20%,贷款利率8.5折的优惠。”

  民生银行成府路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申请7折利率,那放款时间会很长,差不多要2-3个月。买房人如果觉得这个时间可以,您就可以申请贷款。如果想要快速通过审批,利率就要达到实际贷款利率的1.1倍。”她还建议记者,“可以去问问四大行。”

  相比于民生银行的放款时间不确定的说法,广发银行北京金融街支行则直接告诉记者,“这里暂时还做不了个人贷款业务,能够办理具体业务时间尚不确定。”

  长三角:沪上农行、邮储银行

  上海银行利率7折首付3成

  理财周报记者日前获悉,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已收到总行通知,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若首付高于3成,贷款利率可优惠至7.5折;若首付仅2至3成,贷款利率只能打到8.5折。

  此外,沪上其他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均已名存实亡。

  建行上海分行目前实行的首套利率优惠也和贷款成数紧密挂钩,首付四成以上利率最多可以打7折,优惠对象还必须普通住宅客户。如果是非普通住宅,首付四成也最多只能打8折。普通首付20%-25%的,贷款利率最多打8.5折;首付25%-30%,利率可打8折;首付30%-40%,利率可打7.5折。

  建行上海金茂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对于首套房打7折除了必须首付在四成以上,对于审核上比较严格。

  “个人征信情况是一方面,另外房龄、地段、面积、总价都会有严格考量;对于非普通住宅,可能利率优惠上就跟二套房的标准差不多。”

  目前该支行首付四成前提下,二套房最低85折利率、三套房9折以上。值得特别留意的是,对于建行VIP个人客户,在原有利率优惠上可能还会有进一步折扣优惠,例如在85折利率的基础上再打9折。

  记者从沪上房贷中介得到比较统一的消息是,目前股份制银行的房贷额度相对紧张。“兴业、民生、浦发、光大等都非常难有房贷额度,个人客户基本上都会碰钉子;就连我们也几乎申请不到。中行申请也相对较难。”

  这点在记者扮作客户的银行暗访过程中得到了证实。中行上海建国西路支行的工作人员礼貌地告诉记者说,“目前我们一些支行都缺乏额度,有客户想办必须要去分行申请额度。规模不大的话,比如百十万的个人客户,我们就基本做不了。”

  交行徐汇支行工作人员给出的最低利率是7.5折;沃德财富客户即使在二套房上也只能享受到7.5折的优惠程度。“我们跟中行差不多,一般额度和利率相对比较紧一点。”

  上述周边地段,光大、浦发、招商、兴业、深发展、民生银行给出的最低利率都在8.5折甚至9折以上。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首套房利率还有可能办到7折利率的有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上海银行;一些外资银行对高端客户优质房源目前也能放到接近7折的优惠,例如花旗银行

  上海银行徐汇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虽然现在首套房还能做到首付三成以上,利率最低7折优惠,个人信用、房屋的具体位置、面积、总价要一并列入具体优惠的考量范畴。”

  农行上海徐汇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是,“家庭首套住房首付四成以上,最低能达到利率七折优惠。”但她同时也向记者指出,“想做7折优惠,如果是个人客户、不通过中介,审批上会相对更严格。”

  据悉,邮储银行可能成为今年沪上个人房贷业务的放款大户,贷款政策目前相对较松。上海华燕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房贷部经理曾峥告诉记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往只接受存款业务,而从去年开始该行正式介入上海房贷领域,推出个人房产抵押贷款和个人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

  曾峥告诉记者,“类似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刚进入上海房贷市场的银行还有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城商行,这些银行暂时政策上相比其他银行宽松一点。”

  对于杭州而言,杭州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周包军表示,“3月份至今杭州二手房成交4000多套,是2月份的5倍;市场气氛已经开始逐渐显现。”据了解目前杭州房地产市场对首套房施行140平米以下(余杭、萧山地区以外)返还总价1.3%的优惠措施,对刚性需求复苏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周包军介绍说,“杭州房贷市场上首套房利率主要以8折或8.5折居多。”

  据记者了解,目前杭州邮政储蓄银行首套房首付3成,利率最低7.5折优惠;渣打、花旗杭州目前首套房期房首付3成利率7折。华夏银行目前首套房期房首付3成,利率7折或7.1折;二套房首付4成,利率8折;二手房按揭不办理。民生银行首套期房首付3成及以上利率可7折优惠;不做二手房贷款。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杭州银行、兴业银行杭州目前都是首套房首付3成,利率8.5折;深圳发展银行首套首付3成,利率8折。招商银行,目前首套房期房首付3成,利率无优惠。

  目前在南京市场,首套房7折利率优惠依然是主流。相反,苏州的情况则与杭州类似,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底线已从原来的7折上浮到8折、8.5折。

  珠三角:广深房贷收紧3成7折

  仅向贵宾开放,周边城市更抵

  广州和深圳,记者走访约10家银行的网点发现,房贷明显收紧。

  “目前对于不是我们支行的贵宾客户或由他们进行介绍的客户,我们基本上不接受其房贷业务的申请。即使是能够接受申请,首付基本上都不能够低于4成,贷款利率最多能够打到9折左右,视客户状况而定。”广州市环市东路某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民生广州某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现在我们基本上只对贵宾客户放贷,以前是银行去找客户办理房贷业务,现在是客户找银行,银行也不一定接受。我们行的优质客户有很大可能做到首付3成,贷款利率7折的优惠,不过审批时间会比较长。”

  像广州的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这些股份制银行,面对一些普通客户或前来咨询的客户,都能够基本上做到“首付四成,贷款利率8折”。

  广州中行某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建议,“现在大银行的贷款额都有点紧张,其实可以考虑到一些小银行进行咨询,或许会有更多的优惠。”

  深圳某招商银行支行工作人员也表达出上述广州民生银行工作人员的观点,“有很多客户都前来咨询,不过绝大部分都处于一种观望状态,毕竟楼价没有真正跌下去,很多人即使知道利率较优惠期也许会即将取消,也不敢贸然进去。”

  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在深圳的一些网点个贷工作人员面对记者这种“生客户”暗访,都基本处于“不紧张”状态,这与之前“热烈欢迎”的状态大有不同。

  而像一些刚刚加入深圳竞技场的城商行,则几乎都表示,“首付约4成,利率打7折问题不大。”由此可见,大部分国有银行或大型股份制银行对于一套房基本上利率只能打到8折,首付也要到3至4成。

  而像江门、中山、肇庆这些较为二线的城市,银行网点都以国有四大行为主,一套房贷政策还是处于比较优惠的时期。“目前对于客户的一套房贷我们能够做到首付约3成,利率打7折左右。”中山市建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

  肇庆市端州区农业银行某工作人员则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对于客户的一套房贷我们还是能够做到前期7折利率的优惠,但对于二套房贷则实行比较苛刻的条件,首付要到4成至5成,利率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左右,要算起还款成本来会高出一大截。”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