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对第五套房贷者说不 部分银行建“炒楼黑名单”

2010-4-15 14:56:36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据《今日早报》报道“遇到以炒楼为目的的贷款者,银行有权不贷款。”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一席话,将禁贷令直接指向了炒楼者。刘明康同时表示,对于炒楼者,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业内俗称“炒楼黑名单”。

  车险有黑名单,一旦不幸被拉进这一黑名单,或被拒保,或要遭遇保费大幅上浮的尴尬;信用卡世界也存在黑名单,进入黑名单会给个人贷款蒙上阴影。如今,“炒楼黑名单”横空出世,让不少欲贷款买房者心里慌慌的。

  在“炒楼黑名单”尚未现出庐山真面目之前,对于是否真有“炒楼黑名单”,以及这一“炒楼黑名单”对遏制炒楼、调控房地产的影响有多大的争论,已经在市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记者昨天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杭城不少银行并没有收到这份神秘的“炒楼黑名单”,但部分银行已经建有自己的放贷“黑名单”。

  监管部门口中“炒楼黑名单”杭城银行称未收到

  谈起“炒楼黑名单”,深发展杭州分行零售信贷风险主管杜志良表示,对于炒楼者,目前业内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负面的名单系统。“对于房贷申请者是否属于炒楼者,决定放贷还是不放贷,目前标准由银行自己判断,银监会并没有制定特别严格的标准和明确的准则。”

  农行省分行营业部财富管理中心主任余东升也表示:“我们自身并没有制作这样一份黑名单,同时也没有接到关于‘炒楼’黑名单的通知。除了个人征信系统外,目前没有其他系统。如监管部门有个炒楼黑名单,对银行贷款的前期调查会有所帮助,能更加清楚地了解客户情况,了解其是投机还是自住。”

  不过,他也指出,相关部门有个习惯,会先放风,看看市场反应如何,所以在正式通知下发或监管部门澄清之前,究竟是否有“炒楼黑名单”,依然是个谜。

  巧的是,4月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和住房供应不足的城市,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楼”行为。此旨意与“炒楼黑名单”的不谋而合。
 买第五套房有银行可能拒贷

  尽管官方的“炒楼黑名单”还未现身,但记者调查后发现,在实际放贷以及审核过程中,一些银行已经对拥有多套房按揭的“炒楼者”,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中信银行(601998)杭州分行有关人士介绍,除所有银行都有的个人征信系统外,该行自身还有一套系统,具有类似“黑名单”的功能。

  该行下过指导性意见,除各式各样的逾期记录在五次及五次以上的,原则上不贷外,买第四套房以上的客户(以家庭为认定单位,结清的也算),原则上也不贷。

  “但不同的楼盘、不同的客户,不能一概而论,分行只是下了指导性意见,具体如何还是由支行和审批部门来加以把握。准入由经办机构自己把握,怎么样的客户会进入黑名单,由各支行自行把握。系统方面并没有严格界定‘贷还是不贷’,没有一刀切。”该人士说。

  据介绍,之所以会出这一指导性意见,主要是考虑到买多套房的客户,投资性需求比较多,该行还是支持自住性和改善性需求,并根据监管部门要求,限制投资性需求。

  杭州银行天水支行的客户经理陈先生也表示,除了信用记录差、逾期较多的客户外,名下有五六套住房(以家庭为单位算,有按揭记录的都算入),信用一般,又不是银行老客户的,提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申请,可能被拒绝受理。

  至于原因,陈先生说:“前不久,银监会不是表示银行有权拒绝“炒楼”者贷款吗?我们也应该把好关。假如名下有五六套住房的客户,要来申请房贷,要求可能会特别高,如首付提高到六成,利率在基准以上上浮。客户如一年内有三四次信用逾期记录,申请就会比较麻烦。”

  对炒楼者银行欲拒还迎

  其实,尽管有的银行对拥有多套房按揭的客户,在把关上严上加严。但记者通过调查后也发现,杭城不少银行对于炒楼者仍没有一个具体的名单,在放贷审批上侧重考核的还是客户的诚信记录。

  建行杭州庆春支行房贷部客户经理介绍,在24个月之内,累计逾期6次,或连续3个月逾期的客户,其房贷申请可能就不被受理了。学院路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也表示,24个月里有8次逾期记录的,可能就办不了房贷。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也介绍,凡是进了该行信用卡黑名单的,房贷就可能不办理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其实,建立“炒楼黑名单”并不难,拥有3套以上按揭贷款的房产、一年内频繁多次申请按揭贷款都有炒楼的嫌疑。但为何许多银行不建“炒楼”黑名单呢?

  究其原因,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原因很多:在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前,“炒楼”这个概念是很难界定的,对“炒楼”行为认定起来有难度。加上银行是企业,是追求利润的,购买套数越多的客户,银行定的利率可能越高,这意味着银行可以挣到更多的钱。此外,买房买得多的,贷款贷得多的可能是客户,可能拥有上千万、上亿身价,是银行的优质客户,银行又怎么会乐意把这些客户拉入黑名单?而首套房贷,杭城已经出现银行拒而不贷的情况了,原因之一则是利率太低。

  一句话,如客户有还款能力,个人信用记录良好,资金来源充裕,能接受首付和利率的上浮,不管买的是第几套房,一些银行还是愿意贷给他。而恰恰就是那些“炒楼”客,在申请房贷时,材料做得非常雄厚,信用记录非常良好。

  为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理论上监管部门完全可以出台“一刀切”的强硬监管措施。不这么做一方面是尊重商业银行的盈利立场,另一方面也取决于监管部门对目前形势的判断,“如果房地产的泡沫进一步加大,那么监管部门有可能出台更严厉的措施打击炒楼,目前是否需要下此重手,监管层还要找到一个调控和保持银行盈利的平衡点。”

 ●采访后记

  “炒楼黑名单”

  能否给火热楼市降温

  从国家宏观调控,到中央媒体的连番“炮轰”高房价;从72家主业非房地产央企的退市,到四个一线城市征收房产税的传闻……可以说,为了给楼市降温,政府出了不少牌,但效果并不理想。

  春节后,杭州楼市犹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一些新楼盘一开盘便售罄,部分二手房总价一夜便涨个5万、10万,在房价高涨的过程中,有人欢喜有人忧。

  “目前楼市过火,存在不合理现象,已偏离正常轨道超速行驶,市场投机气氛向着不好的方向发展,有点全民抢房,唯恐不及的味道。”经常和购房者打交道的杜志良,不无担心地说。

  从目前部分银行获悉的情况看,杭城一些银行对第三套按揭贷款采取首付4.5成或5成,利率上浮11%左右的措施,这样的措施显然无法吓退有一定资金实力的炒楼者。所以,相比提高首付和利率水平,银行不给放贷,让其炒不成房的做法更有杀伤力。

  “银行各自建黑名单,不是很有效,还是由相关部门牵头做比较好,更具公信力和有效性,还可将这一系统纳入央行征信系统。持有房产在一定时间内频繁进出的客户,可以考虑放进这个系统。但是,这个系统未必是负面的,可起个中性的名字。建好后具体如何使用,由银行自行把握。”杜志良说。

  这一新招不能说没有效果,但任何招数都是有破绽和缺点的。交行杭州分行个贷部有关人士表示,最大的问题是,炒楼者拿亲友的身份证,或请亲友过来办理贷款,全部做成首套房,首付和利息由他来支付,这是风险最大的。

  “炒楼”者并非房市虚热的罪魁祸首,只能算是帮凶。在信贷层面设立“炒楼黑名单”,只能起到缓释作用而无法解决房市的根本问题。说白了,设立“炒楼黑名单”,只是技术性的补丁举措,并没有触及房市乱源的痛点。

  “所以,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关键还是要通过多部门联合携手,多管齐下。银行不要贪图一点市场份额而抢利润,政策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目前来看,维稳市场、防范风险是首位的。”杜志良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