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三大压力让银行送大礼揽存款 2010年被称存款年

2010-4-18 21:54:37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存款业务 送大礼 银行分析师 存款年
核心提示:三年前,郝梅刚到银行工作的时候,曾得到不少羡慕的目光。”  今年以来各家商业银行对于存款的争夺越来越激烈,一些中小股份制银行甚至明确将2010年定为“存款年”,要求将存款作为立行之本、效益之源。

  三年前,郝梅刚到银行工作的时候,曾得到不少羡慕的目光。然而,作为一位对公业务的客户经理,个中辛酸却是不为人知的。“为得到更多储户,我们经常绞尽脑汁甚至夜不能寐。现在我的压力很大,一直为吸储而犯愁。如果完不成任务,我的工资就不会拿全额。”

  今年以来各家商业银行对于存款的争夺越来越激烈,一些中小股份制银行甚至明确将2010年定为“存款年”,要求将存款作为立行之本、效益之源。据一些银行工作人员透露,不少银行都将拉存款作为考核指标之一,甚至后勤人员也都有任务。

  据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人士介绍,该网点要求人均每月揽存1000万。为达到目标,采取送礼、返点揽存之类的措施也就不足为怪。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经营存款业务的态度始终未变,就是严禁出现变相提高利率引发行业内恶性竞争的揽储行为。一经查实,监管部门都会严肃处理。

  存款告急

  去年,储备充足的银行普遍“不差钱”,但经过数月信贷冲锋之后,存款告急重新成为各家银行,尤其是中小型银行的一块“心病”。

  据监管机构人士总结,最近几个月,存款业务出现两大新变化:一是中资中小型银行存款缺口变大,揽储压力明显;二是整个银行业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

  “存款是流动的,是趋利的,目前股市楼市如此火爆,银行里的存款自然随时都有流失的风险。”一位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表示,当前存款指标仍然是分支网点考核的重中之重。

  一位来自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分析,当前三大压力让各家银行对抓好储蓄业务不敢掉以轻心。首先,去年以来大规模的信贷投放,已经让不少银行出现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一般银行存贷比不得超过75%,而眼下达标的中小银行并不多;其次,监管层始终没有放松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约束,最近甚至一度传言要从现行标准提高至13%,如果传闻属实,各家银行的存款必须有大幅提高;最后,楼市和股市的火爆让银行存款出现剧烈波动,尤其存款活期化后,银行对手头存款资金的运用有些捉襟见肘。

  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央行连续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了约6000亿资金,近期更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回收市场流动性的力度,导致部分银行资金吃紧。与国有银行相比,中小银行资金更为吃紧,因此在融资上显示出更大积极性。

  “实际上,2009年商业银行的存款大多是由贷款转化而来,那时候贷款投放过度,出现了‘溢出’,而实质上相当一部分的贷款并没有投放到实体经济中去。在整个实体经济开始回暖的背景下,这些存款又转化为贷款,投到实体经济里去了,所以银行的钱就骤然少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高层分析。

  正是这些去年从存款转化而来的贷款投放,导致了资产价格的迅猛上涨。今年第一季度,即使在中央政府高度管控房价的基调下,北京、杭州等地的房产市场更是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暴涨。

  建设银行分析师表示,一些小银行的国债投资品很少,这样可以在二级市场回购,但卖出的现券也少,负债业务只能依靠拉存款。而大银行可以在货币市场上出售现券。

  送礼揽存

  近日,记者以有50万元要存为由,咨询了多家银行,发现悄悄返现的行情最低为千分之三,最高为千分之七。但这些,银行员工只愿意口头承诺,不愿给任何文字凭证。

  有趣的是,记者刚开始咨询一家股份制银行时,客户经理告知最高能有千分之六的返现,且一定要面谈。她言语中透出谨慎与怀疑,并匆匆挂断了电话。没过多久,同一家银行另一个客户经理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因为有存款任务,他愿意返现千分之七,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你看,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25%,我给你返现千分之七。这就等于说,一年期的定存利率达到了2.95%,这样你定存一年就能有14750元的收益,不妨认真考虑一下。”

  在某中型银行的自动柜员机上,取款者现在可以看到这样一条广告:“成功推荐新人成为该行的贵宾理财客户,将获得不同额度和积分奖励,累计推荐三位以上者,还可额外获得推荐大礼包。”据该行客户经理透露,“大礼包”价值不菲,而且在该行存定期满5万元的,即日就可获得金卡,并获赠高档皮包等礼品。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市场竞争有点无序,大家为了季度考核,不惜返现揽储,互拉客户。返现费一般由银行客户经理自掏腰包或者银行网点承担。一些员工为完成任务将自己的提成也主动让出来,甚至“倒贴”。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记者帮忙拉来存款,每拉来50万元银行可奖励3000元,但她可以全部让给存款的客户。

  除了存款返现,少数银行网点为了完成存款指标,干脆直接跟贷款客户说明,把贷到的款暂时存进银行,完成月底指标即可,一过考核关就可以转走贷款。

  据郝梅介绍,银行员工晋升与其揽存的情况是密切相关的,工资或奖金与揽存挂钩,也是银行公开的秘密,各银行之间为了争夺储户可谓用心良苦。显然,这与人行的规定相悖。“但是,很多银行都这么做,你不这么做业务量就不可能上来。”郝梅似乎有些无奈,“这跟业务员发底薪和提成是一样的。”

  “对于这种返点,银行一般称之为‘介绍费’,是介绍人给银行介绍大额储蓄客户的奖励,银行提供给介绍人的返利不能直接打到存款客户的账户上,而要通过客户经理转出来。这样不管这笔介绍费最终是介绍人得到还是存款人得到,反正银行就不算是高息揽存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按千分之五的比例返点计算,一旦介绍人拉进一笔1000万的存款业务,就至少可以一次性拿到5万元,如果遇到某家银行有按月“奖励”的政策,每个月返点的话,最终能拿到的提成还不止5万元。此外,这笔钱与其他投资行为不同,没有任何风险可言,“只要你拉来业务,这笔钱是100%能一分不少地拿到手。”

  据记者了解到,四大行也同样存在这样的行为,只不过相对于其他银行,他们显得更加隐晦而谨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