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信贷收缩引揽存大战 亿元存款回扣20万

2011-1-24 22:25:38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冯哲 温秀
关键词:存款准备金率 理财产品 信贷规模 银行流动性 信贷投放
核心提示:1月中旬,主要大行各地分支行陆续收到总行紧急通知,要求本月不得突破信贷额度,否则施以暂停开放信贷审批系统等处置。一位监管高层表示,前期连续上调准备金和加息已造成银行流动性吃紧;并强调“银行必须通过减少贷款来保证流动性”。

  1月中旬,主要大行各地分支行陆续收到总行紧急通知,要求本月不得突破信贷额度,否则施以暂停开放信贷审批系统等处置。

  同业交换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1月前两周信贷新增超3500亿元,银行业新增总量已迫近万亿元大关。

  “年初鼓肚子,年底关笼子”,是货币与监管当局高层言称今年最不想看到的信贷投放现象。他们的理想状态是:四个季度投放比例依次为3:3:3:1。总结去年调控教训,他们推出了更为精细化、可预期的调控工具。但多数受访银行人士评之知易行难,囿于银行改革上下脱节,信贷新政对地方分支机构总要有个适应期,而面对井喷投放,信贷规模控制、窗口指导的方式仍最有效。

  多位银行内部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货币与监管当局在信贷规模大小、工具应用等问题上,还略有分歧。比如仅就1月份目标额度而言,双方已传出的信号有些许差异,银监会倾向于新增1万亿到1.2万亿元之间,但央行想把当月额度控制在9000亿元左右。

  虽然双方自2003年分家之后,在监管合作上存在一些心结,但从宏观政策调控的角度,央行和银监会在中国是否要坚决回收过去两年超常规发放的货币问题上,立场和观点无疑是一致的。

  “中国能否主动解决过去两年超发货币带来的负面效应,决定了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能否回到坚实的路面上。”一位金融业专家表示。

  一位接近央行的研究人士提出,在银行信贷之外,也应关注更大范畴的社会融资总量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包括银行、证券、信托以及直接融资渠道等,更全面地反映全社会资金供给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在有人踩油门的时候,也必须有人踩刹车。”一位大行高管对货币监管机构的用意表示认同。

  央行决心已下

  “有六个省分行放得太多,后面两周要停信贷审批系统,全行可能也会有几天暂停发放信贷,以帮助回流多放的贷款。”一位中行人士坦承。

  他介绍,主要是分行的冲动管控不住,所以总行加强了对分行规模控制,如果分行超额度放贷,就要相应的扣绩效;如果总行被差额准备金惩罚,相应的损失会相应地记在规模超标的分行头上。

  另一位大行人士亦透露,该行目前已经要求在1月最后两周只保证保障房贷款、以及重点客户贷款,暂停部分分行的按揭贷款和对公贷款,“一方面大银行不能不听招呼,另一方面,月末压时点、压票据放贷的现象必将出现,而变相绕规模的手法也还会创新。”

  “由于年初前两周信贷投放过猛,央行要求银行控制投放节奏,给予工农中建四大行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数分别为:工行2109亿元、中行1800亿元、建行1962亿元、农行1388亿元,总计7259亿元。” 一位接近央行知情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央行为使下半年留有调控空间,一季度收紧力度更为明显。

  “7200亿元与央行想把大行的信贷增速控制在12%的思路是吻合的,去年末央行高层曾就该目标进行过讨论。”前述消息人士表示,12%是理想状态,能否顺利执行,同业都不太乐观。

  按照央行对一季度四大行的信贷规模推算,整个银行业全年的信贷规模在6万亿元左右。“央行希望留些余地。过去每次最后都会超。”一位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表示。

  “央行大的调整和考核以季度为单位,在一季度结束时,会根据实际情况,结合CPI、GDP动态情况和贷款增速之比,规划下一季度的投放情况。”一位大行高管认为,一季度刚性调控只是权宜之计,今年央行对四大行的贷款规模控制,将根据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资本充足率水平等因素,通过调整差别准备金的参数设置,实施动态监控。

  安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成表示:“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工具会很有效,对流动性影响很大,11-12月的试行差别准备金率和法定准备金率同时上调,差点导致某家银行流动性出现问题。”

  据中行测算,差别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将给中行造成5亿元的损失。因此,在前两周投放过快的情况下,中行已经紧急召开了分行长的信贷投放联席会议,要求地方分行务必在后两周将规模压回来。

  中银国际测算,1月14日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可能导致所有上市银行需要在人民银行存放2379亿元人民币。如果假设所有银行从同业拆借资金调拨上述资金,那么它们的利息收入合计将下降51亿元(假设同业拆借收益率为3.83%)。这将使得银行2011年年化盈利减少38亿元,净利润应下降0.6%。“尽管计算显示本次上升的直接影响有限,但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上升,累积的间接影响将不断上升。”

  该机构认为,央行仍有可能继续上调2-4次存款准备金率,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升到20%-21%,再考虑到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应用,大银行的实际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达到23%-25%。一旦存款准备金率上升到上述高度,一方面,银行的资金面将逐步趋紧,随着M2增长率的下降,资金来源趋紧,银行为竞争资金所付出的资金成本将继续上升;另一方面,银行的放贷能力将受到明显的制约。特别是个别资本金实力较低的银行

  一位监管高层表示,前期连续上调准备金和加息已造成银行流动性吃紧;并强调“银行必须通过减少贷款来保证流动性”。

  银监“刚性依旧”

  “差别准备金的实施的确提高了银行对调控行为的可预见性,但该工具对银行属于较为软性的约束,”上述大行高管称,银监会的资本监管工具及有关政策,约束更为刚性,一旦不达标,一些相关的市场准入就会被叫停,所以在存款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投放也不敢太放肆。

  一位受访的城商行高管佐证了上述判断:“最后两周我们会把能放的贷款都放出去,要是等到银监会要求每天上报额度的时候,我们就贷不出去了。”在他看来,存贷比不高,现行的动态差别准备金率仅针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商行仍有“空子可钻”。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表示,如果商业银行的存款有保证,贷存比没有超标,那么银行如果愿意以缴纳一点差别准备金为代价,多放点贷款,也没有什么问题。

  上述大行高管更是道出了业界的普遍心态,目前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不减,各部门和地方对商业银行的干预,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完全靠商业银行自主恐怕很难,“监管没点行政控制很难约束银行的行为”。对应这种心态,监管加码如期而至。

  “下面要通过日均存贷款上报的方式来监控银行流动性。”一位银监会高层月中表示。

  邱志成认为,2011年信贷额度显著收紧,表外信贷控制和差别准备金率的影响很大。“近两年来央行的信贷调控有所失效,主要由于表外信贷的增加。估计2010年全年的表外就新增有1万亿元左右。在银监会堵上了表外信贷这一渠道后,2011年的贷款调控力度将比2010年大得多。”

  1月20日,银监会日前又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在2011年按照每季度不低于25%的降幅制定具体转表计划,并严格执行。交银国际预计需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贷款规模约4000亿元,而一季度转入表内的压力相对较大,考虑转入表内因素,全年额度较为紧张,“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等市场化调控难以改变信贷投放前高后低的趋势”。

  此前银信合作一度乱象丛生,令市场和监管当局十分关注。接近监管当局的人士透露,去年不少所谓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实际上“资金和项目都是银行的,只是借道信托转了一圈”,其实质是在规模调控下变相绕规模满足客户需求的一种做法。信托公司可能在其中配置了一些其他产品,做成了拼盘式的投资理财计划,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核心信托业务。

  银行的双重压力

  “目前的揽存大战让人感觉回到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邱志成调研后表示,深圳一家国有银行目前考核指标中跟存款挂钩的,竟然占到了70%的比例。

  “有些股份制银行存款返点已经达到了0.2%,1亿元的存款就有20万元的回扣。”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在规模管控之下,存贷比是该行的主要问题,今年的拉存款绩效占比几乎与贷款相同。

  “招行全行1月17日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部上调。”一位招行内部人表示,理财产品月初为起始日,资金要在上月末到账,中间1-2天,到账资金就是银行的短期存款,帮助银行在月末冲时点。最近,年化收益率平均都在3%,去年年末甚至可以到6%。银行理财产品俨然成为了银行揽储的“工具”之一。

  而银信合作禁而不止,仍被灵活运用。一位大型国企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银行通过信托可以放大利率,增加时点存款;而信托业乐于做渠道,赚取手续费,“这种业务很受欢迎,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因为法律要求,并不能做此类业务,财务公司和高端个人是主要对象。”

  但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务经理无奈表示,银行希望业务经理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拉直接的存款,已经降低了基金销售和理财产品抵让存款指标的折算比例。一般而言,基金理财产品在赎回和到期后,客户基本会将自己停留在银行账面上,从而形成活期存款,可以按比例抵消业务员拉存款的业绩。

  股份制银行的另一重压力来自资本充足率。

  “不融资明年银行开不了门。”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董事长董文标在回应市场对民生215亿元定向增发的疑问时,表态已非常无奈。一位银监会内部人士也向本刊记者坦承,“中小银行的新一轮再融资不可避免。”

  以大行为主的再融资去年刚告一段落,现在行业的PB(市净率)已经下降到1.6-1.7倍,再加上增发的折扣,就要按1.3倍左右增发,所以银行短期内从二级市场上再融资的条件已相当恶劣。一位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2010年年末就已经审批了一批银行再融资项目,多数是次级债或者定向增发,民生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之后,还会有其他股份制银行开始再融资,但基本都不是直接从二级市场融资,所以对大盘的影响不会太大。怨气比较大的肯定是基金和散户,定向增发必将稀释其权益。

  “起码要联合起来投反对票,表明一下立场。”一位受访基金经理在参加完民生银行的分析会后表示。

  在银行被要求提高资本的大背景下,银行比较现实的选择就是做高利润,而不是增加对坏账的计提,然而,监管当局同时要求银行提高拨备,并提出了拨备占总资产不得低于2.5%的新要求,股份制银行的利润目标受到双重夹击。

  野村证券亚洲区域银行研究联席主管冯哲表示,在资本充足率和拨备持续提高的监管压力下,现在业界存在一个巨大而难以消化的疑虑:中资银行目前超过20%的ROE(净资产收益率)能否持续,ROE是否中长期都在下降通道里?

  而这意味着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资本市场的银行板块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无机会。

  来源:《新世纪》周刊 作者:冯哲 温秀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