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高息贷款:借100万每月还10万 江湖人称刀子款

2011-2-17 16:42:36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高息贷款 民间借贷 利息 无抵押贷款 刀子款
核心提示:章女士手头宽裕,每年都会有结余,这些钱除了部分生活开销、存定期,大部分通过熟悉的渠道进入民间借贷。对于投资公司的性质和注册地址,这个“胡主任”说,他们其实就是地下钱庄,没有正规的执照,大部分钱也是来自银行。

  “现在,有点乱呵。”口气像极了演春晚小品时的范伟,但刘军(化名)说起民间借贷,表情并不轻松。

  1月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年初信贷投放井喷,加上央行新年伊始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钱库”紧张,不少银行收紧了银根,“逼”得很多中小企业主将融资渠道转向民间借贷。

  资本就是经济的血液,民间借贷机构嗅利而来。除了财务公司、挂羊头卖狗肉的担保公司外,房产中介在做,有闲钱的个人也在做,地下钱庄群发短信招揽顾客。面对旺盛的融资需求,他们纷坐地起价,提高利息,温州个别地方月利息高达一角(10%)以上。

  A 温州高利贷月息飙至一角

  “月息2分,你有多少都拿过来吧,我们有下家。”正月初八,家住台州玉环珠港镇的章女士接到了以前邻居阿强的电话。她很快就答应了下来。

  “都是熟人,利息每月准时拿。”五十出头的章女士脑子活络,“去年的行情是一分二到一分五,今年涨了些,因为银行的利息也在涨啊。”

  章女士手头宽裕,每年都会有结余,这些钱除了部分生活开销、存定期,大部分通过熟悉的渠道进入民间借贷。

  章女士说,不过毕竟是辛苦钱,她对借钱方有明确的用途,比如小企业扩大生产、买房造房、嫁娶。因为摸清了门道,她有时也会帮忙张罗着去找。据她了解,周围近一半的人,男女老少,只要有闲散资金的,都或多或少从事参与这样的借贷。“我儿子去年刚工作,一年存下来的5万元也经我手借出去了,还要算上我妈的3万元。”

  在温州,之前一直活跃的高利贷市场再度疯狂,目前月息已飙升至5分,最高的甚至出现一两角。“目前温州几乎全城都在借贷,我们每天都能在报纸上看到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的广告,担保公司俨然成为温州的第一大民间银行。”温州一家担保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与民间说法相佐证的是,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于去年年底进行的一次民间借贷问卷调查显示,温州民间借贷规模约为800亿元,从事借贷的融资中介,主要为从事高利贷的担保、典当公司等。在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调查的对象中,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了民间借贷,个人参与民间借贷的数量比企业多;从企业看,被调查的6家大型企业中仅1家参与了民间借贷,而中小企业则有60%左右的企业参与其中,小企业参与度明显更高。

  B “地下钱庄”群发短信揽客

  “无抵押贷款”“提供贷款(月利3%,年利10%)当天下款”……这段时间,一些民间借贷机构群发短信,招揽生意。

  记者拨通了其中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杭州一家投资机构的,地址就在杭州延安路上。

  “要借钱吗?1万以上100万以内,尽管开口。”自称“胡主任”的对方口气不小。

  “年利息一毛,月息3分,我们做的是短期拆借。”至于借款条件,看来也并不高,30万以内不要任何资料,30万以上要有抵押。

  对于投资公司的性质和注册地址,这个“胡主任”说,他们其实就是地下钱庄,没有正规的执照,大部分钱也是来自银行

  昨日,记者以企业主身份咨询多家民间借贷机构了解到,无抵押贷款月息至少五分。有抵押的客户可带上房产等证件面谈,具体利息要看房产的地段、是否有房贷等情况来定,但月利息不能少于3.5%。这意味着,在有抵押的情况下,民间借贷折合年利率已超过40%。

  C 高危借贷,人称“刀子款”

  有借有还,这个民间借贷秩序如果能有序进行的话,一切会风平浪静,一旦你超过了某些底线,等到那个环节出了问题,那后果显得非常可拍。

  在台州玉环,还流行一种高利贷,俗称“刀子款”。

  这种玩法不按常理出牌:它的利息很高,通常月利息以角为单位;它获利很诱人,利息是先得的。

  比如晚上有人急借10万,说好一个月后还,你只需给他9万,1万留着当利息,一个月后等着收本金10万。

  看到这个钱好赚。很多当地人卷入其中,包括一些做企业的。自有资金不够,就从其他地方拆借,五分的月息,还有一半的利润。

  问题是,高利润往往伴随这高风险。“刀子”的含义就是从这里来的。

  “叫刀子款,就因为像在刀尖上跳舞,有一笔贷款收不回来,后果难以想象。”曾经混过这个圈子的王明(化名)的一个朋友,在玉环一家效益不错的事业单位上班,因为堵不上这个借款的大窟窿,把房子抵押了,老婆也跑了,怕借款人找上门,工作也没了,这个春节连家门都不敢进。

  “很多人后来知道不能碰了,但一旦扎进去,你就很难出来。很多企业也因此倒下了。”王明说。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