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首套房首付提高 银行凭啥趁火打劫?

2011-5-24 13:43:10  文章来源:南国城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首套房首付
核心提示:

早上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民间酿酒大师杨某、何某、谭某,潜伏在重庆一处地下停尸房里,用贵州产的50元一斤的塑料桶装酒,装入浙江造的20元一套的包装中,生产出市场零售价每瓶近千元的“飞天茅台”。


  我一看就乐了。不知道市场上卖的“飞天茅台”有多少出自杨某之类民间酿酒大师,也不知道偏好茅台的有钱人和官员看了这则新闻有何感想。我是这么想的,那么多有身份的人出于“身份的需求”而饮用茅台,而飞天茅台的产量又是那么的有限,民间酿酒大师们这么干,也算是解决了“飞天茅台”严重供不应求的历史性难题,顺便赚点利润。正所谓“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

  我想起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的鲁总。这家伙热爱茅台,特别是每瓶数千甚至上万元的年份茅台,结果不但丢了饭碗,还成为国人茶余饭后的笑料。爱喝茅台的国企领导千千万,唯独他喝倒了,那真叫冤。假如他喝的那些茅台又是产自地下停尸房,那简直比窦娥还冤。

  但我的心理素质不是那么好,今后若有人请我喝茅台,我会很体贴地对他说:喝茅台多铺张浪费呀,咱们喝漓泉干啤吧。与其喝假酒,不如尿酸高。

  再说下去,你要怀疑我是酒鬼了。改谈房地产。

  我首先要替开发商说一句公道话:都说房地产暴利,其实还有更暴利的,那就是假茅台。然后我要言归正传,谈一谈房贷。

  据报道,浙江四大行中除工行外均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四成;广州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上调至四成;北京部分银行也有可能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尽管有银行公开予以否认,中国银监会也明确表示首套房贷政策不变,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他们一旦站出来辟谣,“谣言”往往就会变成现实。

  想必你也有同样感觉:始于去年4月的这一轮楼市调控,各调控部门中,银监会和银行的积极性最高。限贷无疑是“新国八条”中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之一。所以说是“之一”,因为具有浓郁的行政干预色彩的限购也很犀利。限贷和限购双剑合璧,如果执行到位,房价想不跌都难。

  说到“跌”字,我想插一句:“五一”刚过有人就呼叫“楼市在回暖”,这是典型的大惊小怪,因为降价而引来的抢购,也能称之为回暖?

  还说限贷。已有两套房的家庭,不准再买,意味着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力量——高收入家庭的投资性住房需求,被暂时拦截在商品房市场之外。这个由政府直接操作,用不着银行来操心。这样一来,支撑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力量,就是首次置业需求和部分改善性需求。

  你一家伙把二套房首付提高到六成,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把投资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一起粗暴对待,大部分居民忍气吞声地接受了。没想到,连首次置业需求银行也不放过,要砍一刀。

  对首套房,先是首付提高至三成,接着利率优惠一缩再缩,最后干脆不给优惠。如今,疯了似的银行还要进一步提高首套房首付,甚至还要打存量房贷的主意。这就太过分了,分明是不让人好好过日子了。

  国家为什么要搞楼市调控?主要目的就是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让更多的无房者买得起房。无论是新“国十条”,还是新“国八条”,都旗帜鲜明地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鼓励合理住房需求。新“国八条”第四条要求,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何谓“差异化住房信贷”?就是首套房贷和第二套以上住房贷款政策的区别对待,其目的在于抑制投资投机购房,支持自住性首套购房。首套房,就应该属于基本住房保障的范畴,应享受一定的优惠,包括首付、利率等。

  照此理解,商业银行提高首套房贷首付显然违背了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精神,也违背了楼市调控的初衷。换句话说,就是趁火打劫。

  商业银行没有领会房地产调控政策精神?你太低估他们的智商了。

  有人说,银行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及利率,更多出于自身防范风险考虑。有人说,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内部资金造成巨大压力,有些银行甚至已经出现头寸资金紧张现象,压缩房贷无疑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我告诉你,银行打首套房首付和利率的主意,暴露了银行“以价补量”的冲动。告别“以量补价”、薄利多销的年代,唯有“以价补量”,方保住全年业绩。

  所以说,现在最纠结的不是开发商,而是购房者。还没买的,看着房贷门槛不断增高,无可奈何;已经下单但贷款迟迟批不下来的,听着首付、利率上调传言,心急如焚。前有高房价拦道,后有银行趁火打劫,这年头,做人难,做买房人更难。

  最后,我想对银行家们说:过去多年,房奴们为银行的利润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货币政策紧缩,你们还要房奴买单,有点不厚道了吧?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