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国内银行网络贷款发展PEST分析

2011-5-26 15:40:12  文章来源:易贷中国  作者:易贷中国

        传统银行贷款业务由网点柜台向互联网方向靠拢趋势显现,然而国内银行网贷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究竟当前的环境对其发展是利是弊?易贷中国特就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技术等四方面,对目前国内银行网络贷款发展进行简单的PEST分析,以期对行业发展起到梳理、参考之功效。

——政治法律环境分析:

        从目前的信贷收紧趋势看,监管层对于金融危机过后如何确立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增加信贷健康度有一定思考,适时调整信贷指标,将年度信贷总额由2009年的9.6万亿元降至2010年的7.5万亿元,而2011年据悉仍将执行7.5万亿元的标准。鼓励信贷方向方面,中小企业、个人消费贷款在内的主流贷款,在国内银行的实际贷款业务中占比较轻,监管层为此刻意加大了对于中小企业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的推动。

        从近一年来调整中的房贷市场看,二套房首付提升至60%、利率变更为基准利率1.1倍,首套房首付30%、利率调升至基准利率,三套房贷停办,对于占银行信贷盘口重要地位的房贷用户而言抑制较大,可以说民众的贷款需求仍存在很大的释放潜力。通过银监会对全国多家重点银行的房贷风险测试,显示银行对房贷的抗压、抗跌性方面较具韧性、弹性,这或将促成未来房贷市场的再次敞口。

        对于银行网络贷款业务而言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商业银行法》第37条要求贷款合同应为书面合同,而且《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表述“银行在发放个人贷款时,要通过面签制度来鉴别个人身份,了解借款的实际用途,调查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所以银行网贷业务必须要与面签结合,这意味着网络贷款的发展将与线下贷款业务有机结合,虽然紧缩当前,但未来发展模式无疑更为清晰。

        与此同时,国家大力鼓励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2009年11月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政府对电子商务的引导和扶持政策。另外,已经出台的《电子商务模式规范》等,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消费者的信心。对合作型的银行网络贷款业务而言,益处较为明显。

——经济环境分析: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趋于稳定的关键时期,在宏观调控作用下,经济回升、向好明显,企业及居民户正常的经济、商业活动整体波动较小,整体融资环境健康、有序。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变,业内预测2011年国内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9.3%左右,基本做到平顺过渡。

        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看,一季度国内出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钱计算,同比增添9.7%;一季度居民消费价钱(CPI)同比上涨5.0%;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22亿元,同比增长16.3%,市场销售稳定增长;一季度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比去年三、四季度分别加快0.9个和1.1个百分点。与数据递变相比,我国经济环境中仍有一些问题较凸显,包括:

         1、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2、虽然在扩大内需及改善民生方面政策连续显现效应,但金融财政风险则较为凸显,这也是今年收紧信贷政策,调整金融结构的重要出发点;

        3、关于社会管理、收入分配、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经济社会突出问题仍有待强化解决;

        4、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适应能力经过金融危机洗礼显著增强,但创新能力仍旧整体较低。

        易贷中国认为,我国居民户及企业的融资需求较为强烈,融资方向较为广泛,经济趋向利好的形势是银行存储业务稳定开展的有力保障。对于网络贷款业务而言,经济和金融的转型,恰恰是变革利好之际。

——社会文化环境分析:

        贷款业务移师网络,是什么样的社会文化环境在对其构成影响?

        首先,是民众网络习惯的改变。信息时代的到来,改变了民众传统的社会文化模式,当前互联网的民众使用率居高,社会习惯向网络化靠拢明显。截止2010,我国网民人数达到4.57亿人,互联网网普及率达到达到34.3%,较之2009年提升5.4%,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超过3亿人。截至 2010 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占全球网民总数4的 23.2%,亚洲网民总数的 55.4%。

        其次,是电子商务走热的趋势。信息时代的到来加剧了电子商务在国内的发展速度,传统企业开始大规模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企业电子商务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新的主体,辅之以消费购物类电子平台的大面积衍生,而这种快速发展尤以近几年为甚:2007-2009三年时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分别达到2万亿、3.1万亿、3.8万亿,成为增速最快的“黄金三年”,而2010年更是一举突破4万亿大关。

        最后,国内信用环境大幅改善,但整体水平较低。虽然截止1季度末银行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4333亿元,较之去年年末下降3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1%,但征信体系的信息灵活度不足、抵押物变现存在较大障碍等问题困扰借款人及银行机构,社会整体诚信环境仍有待打造。

        易贷中国认为,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让银行贷款业务看到了分一杯羹的可能。互联网不再仅仅是信息传播的载体,而是功能多元化的便捷平台。对于银行贷款而言,线下贷款业务受系统、业务机制、人员编制、网点密度等因素,不能满足众多借款人及企业的融资需求,开辟网络贷款业务,可以看做是银行贷款业务渠道开拓、提升效率、“放眼未来”的举措。

——技术环境分析:

        目前,国内银行网络贷款仍旧存在较多显著的技术瓶颈需要突破,这是阻碍网贷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首先,应当注意到,虽然多数商业银行的网银业务已经开通并形成一定规模,但是业务水平与信贷业务的连接性还相对较差,业务种类有限、服务繁琐、安全体系不健全仍旧突出,很多银行的信贷业务并没有网络对接端口,致使窗口服务仍占据主导,对于整体信贷工作的效率产生一定的阻碍。

        其次,网贷的功能相对较为滞后。以目前部分银行的网贷业务看,网络提交信息后即转入线下操作,贷款效率并无法有效保障,并没有实现网络预审、评估的相关技术介入。系统导致的网贷“不受宠”仍旧明显。目前银行网络贷款的系统功能相对较为有限,大多无法做到及时有效的对提交信息做到及时跟进。

        易贷中国认为,贷款业务作为银行业务的重中之重,目前在技术上仍旧存在较为明显的不足。但是考虑到网络贷款在银行间的真正发展尚属于近几年内发生的事,所以仍留有较高的提升空间。建议在建立网络贷款窗口的基础上,除却必须线下进行的面签等环节,应尽可能将预审、评估、还款对接等功能逐渐移师网络,但需要实现系统、管理的相应调整,从未来发展角度看,这样的调整实属“顺应潮流”。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