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储户4500万元存款遭银行挪用 或违规流向高利贷

2011-10-25 20:54:34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挪用存款 资金池 高利贷 银行资金
核心提示:最近一个月以来,储户王先生和刘小姐频繁地往返于西安和大连之间,为的是要回不翼而飞的4500万元存款。了解案情的相关人士透露,储户的存款可能被用于放高利贷了,但是资金链的断裂导致存款无法按期回归银行,银行方面正在积极追讨当中


  “我正打算去银行门口拉条幅,讨还血汗钱!”储户王先生情绪激动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银行承诺的偿还期限已经一拖再拖,要回资金仍旧是遥遥无期,他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向银行申诉了。

  最近一个月以来,储户王先生和刘小姐频繁地往返于西安和大连之间,为的是要回不翼而飞的4500万元存款。了解案情的相关人士透露,储户的存款可能被用于放高利贷了,但是资金链的断裂导致存款无法按期回归银行,银行方面正在积极追讨当中。

  业内人士担心,随着银根收紧,民间借贷问题爆发,是否会让风险传递到银行层面?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警告,未来要坚持“隔离风险”、“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民间借贷。他明确要求银行金融机构与民间借贷之间设立严格的“防火墙”,严防风险向银行体系转移。

  千万存款离奇失踪

  今年8月中上旬,刘小姐和王先生的朋友A先生,希望他们将4500万元资金以活期存款的方式存入某股份制银行在大连的一家支行,存期为1个月。

  A先生告诉他们,该银行行长和他是大学同学,关系很好。最近上级部门将对该支行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但令该行行长发愁的是,该行的存款规模距离达标还有一定差距,需要短期内拆入一笔资金。

  A先生既然开口,凭着他们多年的交情以及生意上的往来,刘小姐和王先生感到无法拒绝,分别拿出2000万元和2500万元的资金进行支援。

  王先生回忆说,当时A先生给他们出示了银行开具的存款邀请函。邀请函非常正式,其中写道,该行欢迎银行存款人,该行需要一亿或者更多存款,欢迎存款人或介绍其他存款人前来开户存款,存款人的存款只作为正常存款使用,资金保证安全。

  “后面是该支行行长亲笔的签名。”王先生说道,都说资金进了银行就是进了保险箱,而且又有正规的存款邀请函,他们对此深信不疑,根本没想到钻进了一个圈套。

  在A先生的陪同下,王先生和刘小姐在该支行开立了个人存款账户,将总共4500万元资金打入到他们在该支行的账户名下。

  未曾想到的是,他们的噩梦就此开始了。

  王先生回忆,他和刘小姐到该支行后,先是开立一张活期存折,并在存折下面挂了一张借记卡。然后按照正常的步骤,将存款和卡分别设立了六位数的密码。他从银行返回宾馆,通过网上银行系统将2500万元资金打入到该支行新开立的银行账户中。

  然后,王先生再次来到银行,打印的对账单中清晰地显示王先生2500万元的资金已经入账。在回到西安后,王先生有一次去银行办业务时却惊讶地发现2500万元资金已经不翼而飞。刘小姐也是同样的遭遇。对账单显示,他们的资金在入账之后不久就莫名其妙地从账户中消失了,账户中仅留下了10元钱。

  经过查询,资金通过卡卡转账的方式转入到了陌生人X先生的个人账户。“而此前,我和刘小姐均未和此君打过交道。”

  预感到大事不妙,王先生立即联系A先生,希望他能给出合理的解释,并将资金重新入账。

  而朋友A先生在咨询了该支行行长后,给出的答复是,由于资金被用作购买理财产品,存款被转入到分行的资金池中,由分行统一管理,所以在个人账户中反映的是存款转出。

  “他言之凿凿地保证,资金非常安全,1个月到期后,资金自然会转回到个人账户中。”王先生虽然将信将疑,但钱已经存到银行,也只能等待期满。

  但是最坏的情况还是出现了,1个月期满后,王先生发现,其个人账户内仅有从外行转入到账的300万元,而刘小姐的账户中有将近500万元。

  王先生感到事态严重。显然,资金被银行违规挪用,且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已经无法回收。

  为了要回自己的钱,他和刘小姐不得不踏上了要款维权之路。没想到的是,银行方面的态度格外强硬。“不仅我们的正当要求无法满足,甚至该行的行长对我们也是避而不见。一连几天,刘小姐都去银行讨还资金,但银行以妨碍正常经营为由,叫保安强行将她带离银行。”王先生说。

  交涉无果,王先生和刘小姐只能求助于当地公安机关,希望通过司法来帮助他们追讨存款。

  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掌握的最新情况是,在刘小姐坚持不懈的维权努力和公安机关的介入下,银行终于陆续将追回的资金转入刘小姐的账户中。现在刘小姐的2000万元基本到账,但王先生除了初次转回的300万元,余下的2200万元存款仍旧在遥遥无期的等待中。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