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发改委新批项目尚未见效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2200亿

2012-9-4 20:05:08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4月份以来,中国国家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和地方政府酝酿中的一系列稳增长计划并未在三季度银行信贷投放结构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至于一直承压的负债端,受到季初月初存款大幅流失的冲击,四大行7月存款一度流失将近2万亿,进入8月,四大行当月新增

  4月份以来,中国国家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和地方政府酝酿中的一系列稳增长计划并未在三季度银行信贷投放结构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9月3日,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四大国有银行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200亿元,与上月持平。同时,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占比较高的状况未得到改善,包括国开行、交行在内的大中型银行也大体如此。国开行和交行新增贷款分别在600亿和200亿元左右。

  上半年,信用风险的加速暴露让银行的信贷投放行为变得谨慎。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564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已快速上升为1.46万亿元。

  “商业可行性仍将是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主要考量因素。”刚刚结束的201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当前不少地方政府推出新版四万亿计划,多数银行给出相似回答。

  “近来央企同地方政府签约规模较大,我们银行没有急于跟风。”3日,某国有大行对公业务中层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除了新增贷款这一指标外,还应多关注各家银行累计投放的数据,“2009年‘四万亿’贷款集中投放,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面临贷款集中到期的态势,而不少贷款是到期后,还旧借新滚动发放的。”

  换句话说,随着信贷存量越来越大,收回再贷已经成为各家银行重点研究的对象。

  至于一直承压的负债端,受到季初月初存款大幅流失的冲击,四大行7月存款一度流失将近2万亿,进入8月,四大行当月新增存款在2800亿元上下。

  发改委新批项目尚未立竿见影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2200亿

  收回再贷成重要资源

  2012年收回再贷成为商业银行非常重视的资源。“平台贷款回收率几乎是百分之百,但这是建立在收回再贷基础上的。”上述国有大行人士分析。

  以工行为例,今年上半年该行贷款增长4500亿元,境内增幅6.4%,占到年初总行拟定年度新增贷款额度的53%。但该行同期大幅提高了贷款周转速度,上半年累计投放贷款高达3.6万亿,较去年同期高出8000亿元,其中向大型基础设施累计投放贷款2565亿元,主要依靠“收回再贷”。工行管理层介绍,其中大部分是支持续建、在建项目。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策略进行了调整。以工行为例,截至6月末,平台贷款余额6811亿元,比年初减少24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则比年初下降0.7个百分点至8.1%。同时,工行上半年60%的新增贷款投向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大行业。

  中行管理层在投资者会上也透露,下半年该行将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但不会出现2009年的局面,“全年贷款增长可能会低于去年12.1%的水平,中行将有选择地支持重点的,且在商业上可行性高的项目。”

  不过,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及游说之下,银行心态颇为矛盾,既要跟随国家政策,避免失去投资机会,又要照顾到风险及流动性、存贷比等监管要求。

  一个佐证是,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随着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债市的扩容冲动,融资环境正在改善。

  中金公司统计,3月以来,城投债发行规模提速,3-7月月均发行规模4304亿元,明显高于2010和2011年全年水平(月均分别为1547亿和1842亿)。

  “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大型国企都宁愿要发债不要贷款。”一位股份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金融脱媒大势所趋,银行下半年要多关注直接融资对平台和保障性住房的支持。

  靠同业冲刺负债不可持续

  相较于资产端愈演愈烈的金融脱媒趋势,2012年以来,存款成为商业银行上至总行下至营业网点的头等任务。

  接近中信银行的人士透露,该行下半年将对分行和业务线明确授权的标准,对定价水平进行管控,将对分行信贷资源的分配与定价水平挂钩,从业务层面严格控制高成本负债的增长。这一背景便是,该行在上半年面临存款压力的时候主动吸收了300亿协议存款,外币负债增长也很快。

  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透露,此前2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再次对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予以高度关注。他认为,近期银行业存贷款“冲时点”现象有所加剧,存款波动性进一步加大。

  数据显示,6月下旬,21家主要银行金融机构新增存款2.7万亿元,占全月存款增量的98%;7月上旬,存款又大幅流出1.8万亿元。6月份,商业银行日均存贷比高出月末2.3个百分点,差距较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

  而作为银行稳定资金最主要来源的存款,增长乏力、波动显著,导致银行头寸起伏加大,对同业市场资金的依赖程度上升。

  同业不仅是盈利手段也是重要的资金来源。上市银行中报显示,存款增长放缓之下,过去一年,资金类业务规模快速膨胀,其规模达到银行整体50%以上。

  “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做大3500亿债券,7000亿左右同业,其他的是票据。关键时点放高收益的资产。”浦发银行人士透露,基本的战略是先做大再做强,规模与存贷款是相匹配的。接下来同业增速不会维持这么高。

  “由于目前国内同业市场的深度和交易规模比较有限,同业市场的波动将显著增加部分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尚福林指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联合早报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