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默默奉献不言苦,孜孜追求无止境-记优秀信贷员刘婷

2014-1-12 20:48:45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龟冰hyp
核心提示:默默奉献不言苦,孜孜追求无止境-记优秀信贷员刘婷

刘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吉安县支行一名普通员工。于2002年5月进入吉安县邮政局,2008年银企分家,刘婷于8月份进入邮储银行吉安县支行信贷部门成为当时县支行的第一批信贷员。到2012年3月一直从事信贷员的岗位,在2012年3月通过全行岗位竞聘担任审查岗至今。在整整五年的信贷经历中,她完成了从柜员到信贷员再到审查岗的完美蜕变,用奉献追求绘就了多姿多彩的信贷人生。  

辛勤耕耘开创者   

“只要我在邮储银行一天,就要做好一天的工作,无愧于自己的党员身份,无愧于邮储银行……”刘婷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邮储银行吉安县支行信贷部门于2008年8月10日正式成立开办的第一笔贷款就是由刘婷接手发放出去的。回想起自己放出去的第一笔款,刘婷感慨万千,但记忆犹新。当时是开立邦漆的店主-周如凤申请商户保证贷款10万。信贷业务,当时对于该支行每一位信贷员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这种情况下,刘婷为了保证这笔贷款业务的顺利完成,做足了三天的贷前准备工作:翻阅所有的有关业务的专业书并熟记,充分了解要调查的行业的市场行情,如何与首次接触的客户沟通交流获取真正有用的信息。因为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贷中调查进行的比较顺利。但是到了做调查表的环节,刘婷发现客户的应收款只是口头说,没有提供相关的凭证证明,于是跑了第二趟,与客户沟通,跟客户做解释工作,最终获取了重要的材料证明。第三次去客户的店里,是因为刘婷不知道客户的毛利率是如何算出来的,想向客户请教和核实。就这样一来二往的,折腾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终于做好了第一个调查表。在顺利开完审贷会后,接下来就是系统的录入工作,又是第一次,为此刘婷整整花了四个小时的时间,当天晚上一直加班加到了凌晨二点,总算是顺利的将这笔贷款的系统录入完成。第二天七点不到,刘婷就来到了信贷部,将昨晚输好的系统提交上级审批,最终在早上上班八点的时候将这笔贷款顺利的发放到客户的手中。接下来的第二笔、第三笔贷款做起来就顺手多了。  

    后来总结经验,刘婷发现信贷员的工作职责,首先要做好每一笔贷款的贷前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认真分析客户的经营及还款能力,同时做一个细心人,不放过任何一项调查指标;贷款放出去了之后,至少每个月要跟客户交流沟通一次,而不是放出去的款就是泼出去的水不管不顾  

  有一次,刘婷与同事到一家经营不锈钢的店面进行调查,该客户似乎早已对所提供的资料进行准备,递过来的资料都非常整洁、崭新,这一细节让细心的刘婷觉得他是提供了假账,但她并未立即拆穿客户,而采用其他方式与客户进行交谈,打消客户的顾虑,提供了真实的账单。  

  在信贷业务日益发展中,刘婷还体会到贷后管理服务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对贷款客户进行管理,她将客户分类进行建档,并按行业、按时间进行分类,并利用空闲之时及节假日,与客户做好有效地沟通,既保证对每个客户的经营情况的了解,同时也有效控制了风险。  

  记得有一次,在与客户的电话联系中,得知客户所喂养的鸡,最近产蛋量不高,可能当期还款有困难。为了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刘婷立即驱车赶往了客户的家中,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解后,又立即赶往办公室,帮客户查询相关关于养鸡的资料,同时针对客户这一突发事情,客户的下游客户协商付款事宜。客户因而渡过了难关,第二月顺利地进行还款,客户对刘婷非常感激。  

“想当好一名信贷员,就要天天把这项工作装在心中,用闯劲去干,用智慧干好,才能找对方法,找对路子,才能变压力为动力,用信心赢取未来。”刘婷如是说  

    刘婷虽然说在信贷部的资格是最老,但是年龄偏小,而且是个八零后。但是她一直以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就这样从事信贷员的岗位,五加二白加黑,默默的奉献,一做就是四年,从未有过任何的怨言。四年下来,刘婷营销的各项贷款合计有 468 笔,金额达到 4388.4万元,其中逾期金额为5万元,逾期率为0.13%,一直都是该支行业务发展的佼佼者。  

严谨耐心指导员  

2012年3月,邮储银行吉安行拿出9个岗位出来竞聘,其中有一个岗位是信贷审查岗对于想充分了解信贷条线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刘婷来说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积极踊跃的报了名,并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这一岗位。  

审查岗对于刘婷来说又是一个新的陌生业务,为了尽快掌握它,刘婷一方面认真钻研书本知识,努力学习邮储银行规章制度、合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抓住单位所有培训机会,向其它有这方面经验的前辈取经。2012年12月,总行在石家庄举第一期小额贷款审查审批人培训,吉安市分行只有一个名额,领导经过深思熟虑最后安排了由刘婷代表市分行去。刘婷当时非常的兴奋,然而就在她要去石家庄的当天,儿子所在的幼儿园老师打来电话说园里好几个儿童得了手足口病,园方要求班里所有小孩由家长带回家观察至少七天。为了不失去这次极好的学习机会,刘婷打电话给自己的丈夫:“这次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我不想失去,儿子我就交给你了,你自己想办法!”毅然把很可能也患上手足口病的三岁儿子交给了同样工作很忙的丈夫,自己到石家庄参加业务培训。一周培训结束后,刘婷不管在业务水平上还是在自信心上都有了极大的提升。然回来看着一直在医院打吊针的儿子,刘婷流泪满面,对儿子内心充满惭愧。这也促使她下定决心,以后每天晚上加班加点更加努力的学习、专研业务,白天则充分利用休息的时间陪儿子。  

审查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责任。说是一门技术,是因为没有去实地调查,不了解客户,单凭信贷员提交的资料,就要对客户的贷款作出是否授信的审查意见。这要求刘婷需要对相关贷款业务的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非常熟悉,同时要从繁多的资料中收集有用的信息,还要防止各种虚假信息的干扰,通过交叉验证形成一个完整的信息链。同时还要在审查的时候多站在客户和信贷员的角度思考,通过换位思考发现资料中存在的一些需要补充或者重新提供的信息。对每一笔经刘婷审查的信贷业务,首先她都要仔细认真地进行主体资格材料(如身份证、营业执照、户口本、结婚证、产权证、收入证明、征信报告等)和有关抵押物的信息(如房产证、土地证、抵押物的面积、年限、地段、评估价值是否合理、抵押谈话记录等)以及经营信息(如调查报告、评级表、银行流水、相关进销单据等)的真实性、有效性的信息审核。其次每一笔的借款主体都要电话回访,与每一位客户沟通交流,获取自己需要了解的真实有效的信息,为授信审查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说到责任,刘婷认为自己做为审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不能因为工作中的任何困难而抱怨、气馁、放弃,要努力做好审查工作,把放贷风险降到最低。她说:“客户信任我们,所以选择邮储银行;领导信任我,才让我负责审查;信贷员信任我,所以对提出的审查补充要求都毫无疑问的提供。所以一定要做到让领导放心、同事宽心、客户舒心”。  

从事审查岗至今行经过刘婷审查的贷款合计有1628笔,金额20012.6万元,其中没有一笔出现漏洞同时随着支行信贷业务规模的扩大不断的有新人来充实信贷队伍。对于新人的业务培训就当仁不让的落了刘婷的肩上,所以刘婷经常是既是“检查员”,又是“指导员”对于每位新进的信贷员她都悉心亲力亲为的进行一一指导,竭尽自己的所能传授他们业务知识和相关信贷调查的经验,都被他们尊称为“知心姐姐”或“师傅”。   

风雨兼程营销员  

在做好审查岗位、指导员的同时,刘婷还兼任了支行小企业贷款的客户经理。小企业贷款是行从2012年开始开办业务,为了发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做好宣传和营销工作,不管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都可以看到刘婷骑着电动车游走于县各个工业园的企业。因为很多公司企业不了解我行的小企业贷款业务,刘婷就上门一遍遍的重复解说,当中吃了不少的闭门羹,也遭遇了很多白眼,但她从不放弃,还是一如既往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位于吉安县城边的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家名为华信制药的企业,该企业主要生产医药中间体,是一项前景光明的产品。与其他广大小微企业一样,华信制药公司在发展中面临的最大瓶颈是目前遇到融资难的问题。刘婷通过走访,在得知该企业的发展难题后,立即主动上门与公司负责人联系然而该负责人由于对邮储银行小企业不了解,心理总有些疙瘩,沟通和交流起来也并不是非常的顺畅。为此,刘婷每个星期至少走访该家企业三次,每次都不厌其烦的详细介绍、解释我行的小企业贷款产品,对比其他银行的优势。同时适当的时候采取迂回战术,与客户聊聊家常,聊聊非业务的话题。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交流,刘婷渐渐的与客户成为了朋友。客户在充分了解了邮储银行小企业贷款产品后,最终按要求提供了相关的贷款资料,并且全程非常的配合,成功获得了450万的小企业贷款。那位负责人之后感慨说“刘婷真心不错,金融服务做到这个程度,真的是有水平,有素质”。短短的一年来,经刘婷营销并成功发放的小企业贷款合计有5笔,授信金额达925万元,并且从未出现过逾期。  

   刘婷同志是邮储银行吉安县支行中平凡的一员,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五年来,刘婷同志却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奉献着,凭着孜孜不倦的业务追求精神,用一项项工作业绩诠释了不平凡的意义,以一颗赤诚的心塑造着一名邮储人的动人形象。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信贷员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