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不用扬鞭自奋蹄-记优秀信贷员吴丽萍

2014-1-12 20:50:36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龟冰hyp
核心提示:不用扬鞭自奋蹄-记优秀信贷员吴丽萍

1米58的个子、微胖的体态、短发梨花头,深遂的眼眸,远远望去,散发出邮储人特有的干练气质,她就是邮储银行吉安县支行的一名普通的信贷员——吴丽萍同志。凭着她对邮储银行信贷工作无比的热爱,在平凡的信贷岗位,几年如一日,用青春和汗水演绎了一段别样的人生,以她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答卷:四年来,她累计营销贷款800余笔,金额近亿元,营销贷款占全行累计营销的35.52%,实现小额贷款结余521笔,金额3000余万元,结存贷款占全行小额贷款的31.76%。另外,她先后荣获过省、市年度优秀信-贷员工作标兵,营销能手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和成绩,吴丽萍同志显得那么坦然,在她看来,自己只是邮储银行成千上万个营销员中最平凡的一员,尽了本份而已,而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吴丽萍总是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尽心尽责,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中,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任劳任怨,作好表率,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演绎着非凡的人生。  

在领导眼中,她是个爱学爱钻的好员工  

2004年8月,吴丽萍同志被招进吉安县邮政部门,从这刻起,她便把自己的生命溶入了邮政的绿色海洋,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邮储事业当中。“只要我在邮储银行一天,就要尽力做好一天的工作,让我无愧于自己,无愧于邮储银行,无愧于自己的事业……”吴丽萍同志日记中这些朴实无华的字眼,充分表达出她热爱事业的真挚情怀。  

八年来,她当过储蓄员、大客户经理、信贷员,随着角色的转换,为尽快熟练并掌握业务知识,她一方面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学习,熟悉业务知识,掌握操作流程;另一方面学以致用,强化实践,积极开展不同行业的信贷调查,在调查中不断摸索新方法、积累工作经验。不到半年,她就成为信贷队伍中的“佼佼者”。在工作例会上,领导多次表扬她:“虚心好学,是棵好苗子。”  

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南通闽广,西接楚湘,北连袁临”,周边接壤9县(市)区域,辖区11镇8乡,315个行政村,16个居委会,点多面广,很多乡镇地处偏远。为掌握吉安县区域经济行业分布情况,她深思熟虑,精心筹划,每进行一种行业市场调查,都做足贷前调查准备:调查前一天的晚上,她都会认真琢磨该行业的产品特点、服务对象、资金需求、经营前景等问题,第二天就带着准备好的相关问题到客户家进行实地调查。一开始,客户不愿意透露更多的相关信息,但感受到她言语间透露出的敬业精神、人文关怀,就渐渐与她拉近了距离,便打开话闸,一一向她述说。久而久之,那些地处偏远山区的客户熟悉了她忙碌的身影和那辆陪着她走过风风雨雨的摩托车,并被她的勤恳深深打动,开展工作很是顺利。  

有道是“善问者能过高山,不善问者迷于平原”, 善于提问是她成功放贷的秘诀。尤其是在逾期催收工作中,她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五问”工作法。即:一是由此及彼。先避开中心问题,从对方熟悉而愿意回答的问题入手,边问边分析对方反应,再巧妙地引出正题。二是因人而异。对性格直爽者,不妨开门见山;对脾气倔强者,实施迂回曲折;对平辈或晚辈,表现出真诚坦率;对文化较低者,做到问得通俗;对心有烦恼者,坚持体贴谅解,问得亲切。三是胸有成竹。较重要的交谈,想好顺序,先问什么,接着问什么,最后问什么,做到心中有谱,有个通盘考虑,力求发问的最佳效果。四是适可而止。问话后,她注意察颜观色,从对方表情中获得信息反馈。对方低头不语或答非所问,可能是表示他不感兴趣或不能回答,就及时换个提法再问;对方面露难色或有疲劳厌倦感,就不能穷追不舍,应适时停止。一般不冒昧地问客户的工资收入、家庭财产、个人履历等问题。五是彬彬有礼。恰当地使用表示尊重的敬语,如:请教、请问、请指点等,恰当使用表示谦恭的谦语,如:多谢你提醒、您的话使我顿开茅塞、给您添麻烦了等。在对方答话离题太远时,用委婉言语控制话题,力争问话时不板面孔。“笑容是人的财产”,微笑着问话,会使人乐于回答。这样独特的工作方式,体现了她高度的责任感和钻研精神,不仅感染了众多的客户,也影响了身边的同事,使得单位的业务发展和逾期催收工作有了质的提升。  

在同事眼中,她是个求精求细的好师傅  

除了信贷,吴丽萍同志在传统业务中也是“营销高手”,一直以来都是支行里的标兵,2012年一季度又被县支行评选为营销能手。在与同事交流工作经验时,她经常说:“不管做人还是做事,必须要有细心、爱心和恒心。”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农村,有很多的客户不会写贷款申请书,经常要写错二三张纸,每次她都是不厌其烦的教他们写,从没见她露出过不耐烦的情绪。  

对信贷员来说,逾期贷款的催收是所有工作环节中最令人头疼的,每一笔逾期都会对信贷从业人员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 贷款出现逾期后,她总会对逾期的贷款进行认真分析,把定期回访客户、强化贷后检查作为控制贷款风险的主要手段,建立还款客户分级管理,并针对不同的客户采用不同的贷款催收方式。就在今年春节前夕,有一位经营服装生产的老客户在我行申请了第二次贷款。可是,在贷后检查中,吴丽萍发现客户经营服装正值销售旺季,库存很少。经过深入了解,她从客户的员工那里了解到,客户由于自身经营不善,准备将店面转让后去外地经营。她立即向信贷部进行了汇报,联系客户担保人说明情况,讲明利害关系,要求担保人督促借款人按时还款。在她的不懈努力与担保人施加的压力下,客户于腊月三十日上午还清了贷款。  

在信贷工作,她总是从点滴中学习,时常总结不足,不断积累经验,始终把风险放在首位。2012年末,她经办的个人零售贷款逾期贷款率低于0.3%,不良贷款金额为0,个人零售贷款动态逾期率应低于0.12%。  

随着调查客户的逐步增多,她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调查方法:调查前,首先对客户的贷款受理、个人诚信等资料进行仔细的研读,通过上网查询、请教他人的方式,事先了解客户所从事行业的特点、经营项目的运作方式,做到心中有数。调查时,不直奔主题,通过“五问”工作法,逐步深入。对关键信息存在的疑问,进行交叉验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来获取关键信息。她还注重对客户的外围调查了解,从多个渠道获取客户的真实信息。  

她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 “身先士卒定能服人”的信念,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不吝赐教,为各位信贷员做出了一个好榜样,使个贷中心呈现团结齐心,和谐争先的良好局面。  

        在客户眼中,她是个尽心尽责的“服务员”  

“客户才是我们最好的宣传广告,把我们的服务做好,做到有口皆碑,人人称赞,才是邮储事业发展的出路”。 这是吴丽萍同志秉承的工作信条。  

2008年刚调到邮储银行吉安县支行信贷营业部任信贷员不久,她便开始进行贷款营销服务工作,为了收集农户资料和做好贷后检查工作,她冒着酷暑坚持走访农户,由于盛夏高温和水土不服等原因,不久,她便患了重感冒,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吴丽萍同志仍然坚持白天下乡,晚上回来还要整理材料,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没有躺在床上休息,而是选择了带病下乡。感冒后的第三天,她在梅塘乡走访农户时眼睛红肿、嗓音沙哑,被村委会主任看见了,硬是把她拖到村卫生所挂起了点滴,当时的情景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村干部,大家都说这个女同志比男同志还要强,服务很到位,很感人。后来只要她下乡,村里都坚持派人陪同并协调工作,没用多长时间,她负责的三个乡镇的工作都开展的井井有条。  

她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小额信用贷款工作开办初期,经常有客户到营业部来表示自己的“不满”:我的贷款额度为什么比某人少,为什么我的资料齐全不可以贷款,为什么我不符合条件等等。每当这时,吴丽萍同志总会把客户拉到办公室坐下,耐心地向他们介绍当前邮储信贷政策,跟他们摆事实讲道理,告诉客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告诉他们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每次都让客户满面忧愁而来,满脸笑容而去。她就是这样为客户着想,难怪客户们都被她的亲和力所折服:“与吴姐打交道,放心、舒心,真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就会有回报,努力自然有收获”。这是吴丽萍同志常说的一句话。信贷业务在农村的“空白地”很多,创业伊始,吴丽萍便对所辖村庄的经济发展特点进行了精挑细分和过筛式摸排,通过了解种养殖户详细的资金需求周期,真正掌握了部分农户融资需求的第一手资料,从而锁定了目标村庄和客户,构建了信息网络。吴丽萍分管的片区大部分地方交通不方便,需要骑摩托车或步行才能完成调查任务。一次,一位养牛户申请贷款,但他的牛都在深山区放养,吴丽萍就带领信贷员步行往返十几公里山路,调查客户所养牛的头数和具体情况。虽然脚打了泡,腿肿得发亮,但他们依然没有休息,抓紧返回单位进行下一步工作,当天就完成了放款程序。这位农户对他们的服务态度和敬业精神非常敬佩,表示一定要及时还贷,并连连称赞:“你们邮储银行效率真高,款好贷,速度快,今后我们农户贷款都到你们那里去。”  

      在家人眼中,她是个“无情无义”的 “工作狂”  

    要说吴丽萍很优秀,但在照顾家庭方面,第一个站出来否定的肯定是他的爱人,在他看来,吴丽萍其实很“傻”、很“无情”。“平常我不说,逢年过节,哪家不是热热闹闹、团团圆圆的,可你倒好,总见不到人影,这个家,你还要不要了?”  

    爱人不止一次这样埋怨,她无从反驳。用她自己的话说,对工作,她挺得起胸,因为无愧于心;然而面对家人,她却抬不起头,因为她欠下的“人情债”实在是太多。常常是别人家都高高兴兴地吃着团圆饭,尽情地享受着天伦之乐,她却还在外奔波跑营销,走访老客户,利用节假日竭诚做好贷后服务与营销工作……手机一遍遍响起,她却没有勇气去接听,她知道是家里打来的,可她实在不知该如何向家人解释。  

    在父母面前,吴丽萍尽的孝道实在不多;对爱人、对孩子而言,吴丽萍给的温情与关爱实在太少。曾经有人好奇地问他:“你这么拼命地工作,家里人怎样摆平?”她总是淡然一笑,“其实也没什么,习惯了,就不会有太多的指望,时间长了,他们自然也就理解了。”  

    是啊,在公与私面前,在大家与小家面前,在他人与自己面前,吴丽萍舍弃的总是后者,也许“优秀营销员”就是最好的答案。  

吴丽萍同志始终把邮储银行当成自己的家,在邮政储蓄银行一线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不断刷新工作业绩,不断演绎着平凡人生。面对成绩与荣誉,她不骄不躁,她说:“成绩属于过去,我深知自己的工作离岗位的要求还很远,凭着一个年青人的热情,凭着一名营销员的赤诚,凭着对邮政储蓄事业的执着追求,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开拓创新,再创辉煌”!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