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银行票据集中遭遇“黑天鹅” 票据中介套利跑路

2016/2/1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邹…
文章简介:近期以来接连曝出的票据案件,让金融机构草木皆兵。具体而言,“票据中介先通过借高利贷获得资金,然后用这部分钱去向企业收票,再卖给银行,然后还高利贷。肖磊称,“目前还没有对票据贴现的规模进行估算和研究,但是不得不承认,银行对于信用卡的

  近期以来接连曝出的票据案件,让金融机构草木皆兵。1月23日之后,国内两家大型银行相继发出公告称,票据业务出现兑付风险性事件。尽管监管当局已经在着手治理,但目前国内银行整体票据规模的体量较大,两家银行的票据案件恐怕只是冰山一角,风险敞口依然存在。

  违规挪用

  银行票据集中遭遇“黑天鹅”

  1月23日某大型上市银行发布公告称,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巨大风险事件,导致39.15亿元金额遭受损失。随后,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其所在的兰州分行也出现了近10亿元的损失。

  对于这两家银行票据遭遇“黑天鹅”具体的过程,根据目前多方汇总的消息,前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是由于转贴现业务中的票据被银行员工违规取出、贴现,资金流入股市;后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则是因为被票据中介挪用了资金。

  不过,这些说法未得到前述两家银行正式渠道证实。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称,“出现这些问题肯定是中间有一些银行的负责人内外勾结,要注意到在股市向好的时候银行票据很少被曝出这些问题,而现在股市走低这类问题就不断出现,中间肯定有蹊跷之处”。

  接连曝出的风险,让金融机构人人自危。一位国有大行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暂停了纸票业务,各家银行都在自查,提高对该业务的风险意识,防止出现和扩大融资风险。

  套利严重

  票据中介随时跑路

  据了解,前述两家银行“出事”的票据业务指的是银行承兑汇票,通俗而言即是一种能解决当前市场上存在的贸易双方信任问题的支付工具,且附带融资功能。

  就其运作原理,东方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剑举例称,“假如市场上存在两家公司,A公司暂时没钱想向B公司赊账购货,约定价款100万元,但B公司不确定A公司未来如约付钱的能力。此时通过A公司的开户银行了解到A公司信用好之后,A公司就向银行申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然后把这张票据交给B公司”。

  “那么这张票据的意思就是:A公司向银行申请开立承兑汇票,到期后(比如6个月后)先由银行向B公司代付100万元;同时银行也向B承诺,到期后见票即付100万元。”王剑称。

  而随着票据行业的发展,票据行业乱象逐渐增多,充当票据业务的中介机构也不断地在其中进行着各种套利行为。一位常年关注银行票据行业的人士表示,“在前述A公司和B公司正常的承兑汇票开展过程中,会存在票据中介,它们先从企业处收票然后卖给银行,赚取价差”。

  具体而言,“票据中介先通过借高利贷获得资金,然后用这部分钱去向企业收票,再卖给银行,然后还高利贷。这样的一个完整"票据买卖"高利贷只需要借个一两天,实际利息支出并不多。但票据中介往往只是借一次高利贷,作为"启动资金",收一堆票据向银行做短期卖出回购,实现套利”。

  王剑表示,“跟银行做了卖出回购后,即收回了启动资金,还掉高利贷。但是,这些票据中介还可同时选择重复上面的动作,拿这些资金继续收票,继续卖给银行。其风险在于:如果央行加息,利差倒挂了,亏损的是利息,但如果周转次数太多,总的利差损失巨大,那么中介就只能跑路了”。

  填补规则漏洞

  票据业务亟须电子化

  实际上,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两家银行的票据业务只是整个银行系统票据业务的冰山一角。据王剑估算,当前票据贴现余额高达4.5万亿元。如果把重复卖出的也算进来的话,真实规模远远不止这个数。而票据业务本身存在的规则漏洞,令这一业务成为风险地带。

  肖磊称,“目前还没有对票据贴现的规模进行估算和研究,但是不得不承认,银行对于信用卡的管理非常完善,对于票据业务的管理则是极其混乱。所以目前银行票据业务的风险敞口依然存在”。

  “某些内地的小型银行金融机构(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会计核算很不规范,把票吃进来后,竟然不体现在资产负债表内。也就是说,这一买一卖,有一块票据资产就从银行业的报表上凭空消失了。”王剑称。

  实际上,对于银行票据业务出现的这些问题,银监会在去年12月31日就下发了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各机构全面加强票据业务风险管理。根据银监会上述下发的文件,在对银行金融机构2015年上半年票据业务现场检查后做出风险提示,发现的违规问题包括: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削减资本占用;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利用贴现资金还旧借新;调节信贷质量指标;发放贷款偿还垫款;掩盖不良七方面。

  王剑认为,票据业务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票据业务本身。对比起银行的其他业务,票据业务的最大弊病就是电子化程度极低,还存在手工交付验收环节,只要有人工参与的地方,操作风险都会加大。“比如,你买进来一捆报纸,这是极其低级的操作风险,只要用肉眼核验一遍就能发现。虽然业务流程对此有规定,但一个拥有十几万员工的大行,几乎没有办法做到让这十几万员工全都做到严格按流程行事。因为业务中手工参与环节的存在,票据业务发生风险几乎是不可消除的。”

  在肖磊看来,票据业务电子化确实会让其变得可追踪、更透明,且有利于实现风控。但是也要注意到,目前整个国内的银行风控流程和体系还是存在问题,需要在业务机制上进行革新,比如在对涉及到的各个层面权利要分散,对规则的制定要非常严格。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