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数据统计 >> 正文

人民币变革 ( 图片)

2011-9-29 11:04:27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第四套人民币
核心提示:也是从它开始,中国的“国家名片”改变了“工农兵”的单调面孔:不但出现了领袖的头像,也给少数民族提供了一个特殊的舞台。当时协助周恩来主持经济工作的李先念批示:“应准备一套新版人民币,设计图景要多反映些生产关系方面的题材,克服第三套人

  “1981年1月,山东省商河县的村民正在领取自己的收入。当时最大面额的人民币是十元的“大团结”。新华社资料图片

[NextPage]

12月21日,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一些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成为收藏对象。

[NextPage]

  从1967年1月提出设想,到1979年12月“彩色设计稿”获国务院原则同意,再到1987年4月发行,第四套人民币的诞生之路走了20年。从这套人民币开始,熟悉了数“大团结”的中国人,重新接触到50元、100元的“大钞”。

  也是从它开始,中国的“国家名片”改变了“工农兵”的单调面孔:不但出现了领袖的头像,也给少数民族提供了一个特殊的舞台。

  “极左”思想险些影响第四套国币

  “第一套人民币”发行于1948年12月1日。当天,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在石家庄成立,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问世,简称人民币,共12种面额。1955年3月1日,第二套人民币发行,票面包括1元、2元、3元和5元等11种。七年后,第三套人民币发行,共有7种面额。

  第四套人民币是至今筹划设计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其间曲曲折折,排除了各种极左思想的干扰。

  196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向国务院反映了一个情况:湖北机械学院部分群众对“人民币1元券(指第二套人民币)的天安门上没有毛主席像、红旗和标语”提出尖锐批评。人民银行同时提出了“设计新版人民币的设想”。

  当时协助周恩来主持经济工作的李先念批示:“应准备一套新版人民币,设计图景要多反映些生产关系方面的题材,克服第三套人民币生产力题材多的问题。”

  当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就向国务院报送了新版人民币的第一份设计初稿。

  这套设计稿“左”的色彩比较浓厚,设计的主题思想是“三个突出”、“两个反映”。也就是“突出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突出毛泽东思想、突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国务院领导没有批准这份设计稿。1969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第二次向国务院上报新版人民币设计稿,但仍未获批准。

  据《钱币报》报道,在当时的极“左”思潮氛围里,曾出现过一种以革命样板戏为表现主题的方案,时间大约在1973年左右,参与设计的绝大多数是印钞系统的美术设计师。为保密需要,特取名为“三七品”工程。

  公开资料显示,第四套人民币的方案还有两次“失败”的请示。

  1975年11月,财政部(当时中国人民银行与财政部合并)第三次向国务院上报方案,图稿主要反映当时社会的新生事物和工农兵形象,如工农兵上大学、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等。

  李先念批示:“放一放再说。”次年再请示,李先念又批示:“暂时不办。”

  粉碎“四人帮”以后,新版人民币的设计也走出困局。

  事实上,从国家的角度看,定期更换流通货币是防伪的最好措施,也是提高钞券印制技术的必要手段。前三套人民币的发行间隔都是7年,而到1976年“文革”结束,第三套人民币已经使用了15年。

  1977年11月15日,财政部再次上报关于设计新版人民币的报告,详细陈述设计新版人民币的必要性和可能性,6天后,中央政治局审查批准这一报告。

  第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发行,由此进入实质性阶段。

[NextPage]

  第四套人民币人物没有原型  

  1978年11月,在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支持下,由罗工柳主持,周令钊、侯一民、邓澎、陈若菊等组成专家组,开始重新设计第四套人民币。

  罗工柳等5位专家都曾参与第三套人民币的设计。周令钊、陈若菊和侯一民、邓澎还是两对夫妇。

  侯一民是绘画大师徐悲鸿的入室弟子,第四套人民币上的人物绘画大多出自他的画笔。谈起第三套和第四套人民币的设计经历,这位80多岁的老人感慨颇深。

  1958年,侯一民参与第三套人民币设计。后来他曾被称为“伸向人民币印制系统的黑手”。这种遭遇在设计第四套人民币时再没有出现。

  前三套人民币,基本都是工人、农民、牧民的形象。

  第四套人民币的主体人物出现了“少数民族”。这体现了整体的设计思想: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侯一民说,选择人民币上的民族人物是根据当时民委的人口普查数字确定的。凡是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少数民族就画上去,唯独高山族没有达到最低限度,但它是台湾的象征。

  当时,侯一民等人到少数民族地区走了一圈。从西双版纳到贵阳、桂林、蒙古族、回族地区,沿途一万多里,“不光是看人脸,还要观察这个民族的衣服和装饰”。

  2006年10月,国内有媒体推出“寻找第四套人民币15位真人”活动。对此侯一民说,他当时的创作都是虚构的。

  “拿张三的鼻子、李四的嘴、王二麻子的眼睛,从多种生活素材里挑选出来”,“根本没有张三或李四的原型”。

  票面额度太“低”,运钞车日夜不停运

  除了表现少数民族形象之外,侯一民认为第四套人民币更为可贵的,是50元纸币的主图中有一位戴着眼镜的知识分子形象,这在人民币历史上是首次。侯一民曾说,这是国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最直接的体现。

  其实,在1979年12月20日国务院原则批准的彩色设计稿里,并没有50元和100元的票券,是改革的经济浪潮催生了大面额的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一位人士向本报表示,就在第四套人民币设计过程中,中国市场上货币流通量猛增,最大面值10元的“大团结”远远不能满足交易的需求。

  统计显示,1986年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1955年增长11.6倍。1986年中国的银行对外现金收付总额比1978年增长5倍,比开始发行现行人民币的1955年增长16.6倍,银行发行、现金出纳的工作量相应增大,顾客排队等候清点现金的时间长。

  “常常能看到越秀区的小贩用各种布袋装着成捆成捆的钞票做生意”。广东银行系统的甄先生回忆,当时广东省行的运钞车日夜不停地往返于白云机场,等着飞机运来钞票。广东甚至发行过一个月的“代钞券”,上写“中国人民银行本票广东”字样,用来解决货币流通的燃眉之急。

  在此情况下,1981年7月6日,人行指示设计3种大面额票券,即20元、50元、100元。此后,又两次上报请示发行大面额钞票。1984年3月4日,国务院批示:“同意付印,何时发行另行报批”。

[NextPage]

  领袖头像印上“国家名片” 

  大面额钞票的设计任务是突然增加的。设计小组把50元设计成“工农知识分子形象”,100元画什么,让他们绞尽脑汁。

  周令钊曾表示,正在山穷水尽之时,出现了转机。国庆节那天,他看到国庆节的***队伍出现了四辆彩车,彩车上是四位领导的巨幅画像: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一字排开。周令钊茅塞顿开:百元券何不就放上四个领袖的头像?

  1985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50元、100元的设计方案”。至此,第四套人民币整套设计完成。领袖头像印上“国家名片”,这开创了建国后人民币以领袖头像做图案的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进入设计方案的“20元”票券,最终由决策层拍板决定暂不发行。

  人大讨论大面额钞票意见有分歧1987年4月27日,第四套人民币开始陆续发行。

  50元和100元的钞票并非同时发行,先行面世的是50元,“100元”则于1988年5月10日发行。据《钱币报》报道,当时中央有深刻的政治经济考虑。

  据报道,在讨论“第四套人民币”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特别慎重,意见不一致。因为上世纪80年代末很多人的月工资不足100元。流通高额钞券,很容易让人产生牢骚:“辛辛苦苦一个月,还拿不到一张(100元)”。这无形中对群众思想是个不小的冲击。

  最终,中国人民银行率先发行了50元钞票。这对群众思想的“冲击”要小得多。此外,50元钞票还可以对“第四套人民币”的印刷防伪技术有个市场反馈,以改进其他面额钞券的发行。

[NextPage]

  为防伪第五套人像全选毛泽东  

  第四套人民币发行12年后,在新中国建国50周年之际,央行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

  这一次,“迟到”多年的“20元”面世,而“2元”人民币则被取消。

  第五套人民币设计上最大的特点,是票面人物全部改成了毛泽东。

  北京印钞厂一名内部人士透露,第五套百元币曾考虑选用历史人物,如孔子、李白、岳飞、李时珍等。

  但考虑到这些人物的头像不利于防伪,因为“老百姓对钞票上的人物越熟悉越好。选来选去,还是‘毛泽东’最好”。

  第五套百元票选用的是毛泽东1949年在政协一届全会上讲话的形象,那时毛泽东正值盛年,风华正茂。

  此外,第四套百元币是暗绿色,第五套则变成了红色。这令社会普遍叫好,尤其是广东一带群众。

  一位林姓广州生意人称,过去广东人送孩子压岁钱,往往拿人民币去换港币,因为港币色彩喜庆。“现在好了,红色的百元大票特别喜庆。”

  据上述北京印钞厂内部人士称,第五套人民币就像改革开放后国人的服装一样,变得亮丽起来。另一个原因则是,百元券定于建国五十周年发行,要有一种喜庆的色彩。

[NextPage]

  新观察:货币变迁记录历史和情感 

  萨缪尔森在其名著《经济学》有关货币的章节中,引用了金。哈伯特的一句名言:“在一万人中只有一人懂得通货问题,而我们每天都碰到它。”

  由此看来,货币貌似简单,实际上却极其复杂。货币不仅仅是经济中的重要问题,货币还具有强烈的政治意义。通常,每个国家都只使用唯一的一种货币,并由中央银行发行和控制。一个国家的政权往往和货币紧密相连,如果政权不稳,那么其货币的地位也就岌岌可危。

  新中国的货币已经经历了五套,除了正在流通的第四套和第五套之外,其他三套人民币基本上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当我们回顾新中国人民币的历史,回味一张张熟悉而又逐渐陌生的图案,我们深刻地感触到,它们不但包含了深刻的经济和政治涵义,也默默记录下了社会的变迁。

  从僵化死板的计划指令中逐渐脱身出来,中国的经济活动逐渐生动起来。货币面值过小,不但增添了人们生活的烦恼,也成了束缚经济活动的一种牵绊。

  正是在经济现实和民间舆论的影响下,从第四套人民币开始,大面额的钞票重新回到中国人的生活中。

  此后,作为官方对货币流通的结构设计、运行管理、宣传解释都更加重视,操作也日趋专业。

  同时,币值的变化,也记录了人们生活水平的变化。如今,形形色色的银行卡充斥着人们的口袋,电子化的货币已经成为人们最重要的支付工具之一。因此,对电子化货币的监管,也向改革提出了新的课题。

  一个国家的货币样式,往往承载着社会的主流思维、反映着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少数民族普通形象的出现、“知识分子”变成“50元”上的主要人物,背景着力体现“祖国大好河山”,人民币的这些变化都反映了中国社会思维的变迁。可以说,人民币的变迁见证了新中国的变化,记录了社会生活的酸甜苦辣,成为新中国一道深刻的文化印记。

[NextPage]

  温故知新  

  发行百元钞有人担心票子“毛”了  

  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50元和100元两种面额较大的货币。社会上有人说,这是票子“毛”了,货币贬值了。

  对此有关部门和专家表示,在商品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早就有了高面额的货币。一个国家的货币面额大小与货币贬值即通货膨胀没有必然的联系。人们常说的货币贬值,是指纸币的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实际需要的货币量,引起物价上涨,出现“钱不值钱”的现象。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发行的新版人民币是在货币发行总量已确定的前提下,对货币券种结构的调整,并未增加货币发行总量,因而不会引起人民币贬值。

  有关部门还表示,有关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商品流通的需要,无论是做生意的,外出旅行的,还是购买高档消费品的人,常常要带着一大堆小面额现金来支付高额开销,感到非常麻烦。现在,有了大面额的货币,会使买卖双方都感到方便,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

  ———摘编自1987年9月30日第2版原题《如何看待改革过程中一些具体问题》

  一日三十年——12月22日

  ●“银河”计算机研制成功

  1983年我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1亿次以上的巨型电子计算机在长沙研制成功。这台被命名为“银河”的计算机,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世界研制巨型计算机的行列。

  ●首钢开办华夏银行

  1992年中国第一家由工业企业开办的商业银行———华夏银行开业。华夏银行是首钢总公司兴办的全民所有制金融企业,行政上归首钢总公司领导,业务上接受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和检查。

[NextPage]

  那时流行:绕口令

流行时间:上世纪八十年代

  流行指数:★★★☆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相声艺术的火爆,带火了一项语言技巧———绕口令。

  由于绕口令是学习语言艺术,如相声、快板等的必修课,许多相声节目就用绕口令作为节目的亮点。由此,大量绕口令的段子被广泛传播,受到群众的喜爱,许多民间文艺活动经常表演或比赛绕口令。

  一些著名的绕口令可谓家喻户晓,例如“扁担长板凳宽”、“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绕口令在中国的流行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外语绕口令等。不妨试试这条绕口令,Cannerscancanwhatthey cancanbutcannotcan thingscan''''''''tbecanned.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