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数据统计 >> 正文

居民定期存款去年飙涨13.8万亿!银行业四大拐点显现 扩表增速修复至10%以上

2023/2/2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万亿
文章简介:经历了2021年的个位数增长,2022年银行业扩表增速开始修复,总资产与总负债的规模增速终于均双双站到了10%以上,回归到了2020年的水平。细究来自央行和银保监会的多维监管数据,三个趋势性特点开始显现:居民储蓄意愿飙升,尤其爱存定期;不管是负债还是资产,大行体量越来越“大”;大行普惠投放越来越猛,不仅仅是“掐尖”,还越来越下沉。202

K图 BK0475_0


经历了2021年的个位数增长,2022年银行业扩表增速开始修复,总资产与总负债的规模增速终于均双双站到了10%以上,回归到了2020年的水平。


细究来自央行和银保监会的多维监管数据,三个趋势性特点开始显现:居民储蓄意愿飙升,尤其爱存定期;不管是负债还是资产,大行体量越来越“大”;大行普惠投放越来越猛,不仅仅是“掐尖”,还越来越下沉。


2022年银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一切都在或广或细的监管数据里,有迹可循。


1


扩表增速开始修复


银行业规模扩张降速的趋势,在2022年止住并且反转了。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银保监会数据发现,截至2022年末,银行业总资产规模为372.09万亿,当年新增34.43万亿,同比增长10.2%;总负债规模为340.95万亿,当年新增32.57万亿,同比增长10.6%。


而就在此前的一年(2021年),银行业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337.66万亿元、308.38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和7.7%。



与2017年之前的以同业、非标、债券投资的扩表驱动因素不同,这一轮银行扩表提速,最主要的因素是存贷款的增速驱动,这从目前上市银行披露的2022年业绩快报数据中可以发现。


具体来看,经济发达地区的区域银行数据表现较为明显。以资产端为例,其中,瑞丰银行、常熟银行、齐鲁银行、苏州银行、长沙银行、张家港行、厦门银行、紫金银行、江阴银行、兴业银行的2022年贷款增速超过12%,多数处于12%至21%的区间,且大多数上述银行其贷款余额占据总资产的比重连续三年提高,比重处于45%-60%区间。


2


居民爱存钱,尤其爱存定期


去年是我国居民储蓄意愿飙升的一年。这从央行资产负债表里不同口径的数据,都有所体现。


央行存款性质公司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个人存款数据创出新高,达到1211692.83亿元。而在2021年末,该数据为1032441.18亿元。


也就是说,2022年个人存款(存款性质公司调查数据口径)在去年增长了约17.93万亿元。


另外一个更细化的监管口径同样说明问题。根据央行存款类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资金及使用情况数据,截至2022年12月末,住户存款为1212107.38 亿元,其中活期存款为388399.11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为823708.27亿元。而在2021年12月末,住户存款为1033114.85亿元,其中活期存款为347498.31亿元,定期存款为685616.55亿元。


两组数据相较,可以得出2022年住户活期存款(存款类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资金及使用口径)增了4.09万亿,定期存款增加了13.81万亿,二者合计的住户存款总计增加了17.9万亿,与存款性质公司调查数据的个人存款口径增加的17.93万亿相差不大。


简单来说,2022年居民越来越爱存钱了,而且比起活期,更爱存定期。 而这背后的原因并不难理解——2022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股票、基金等价格下行,甚至一贯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因为一定程度的“破净”而出现两轮较大的赎回潮。在这种情况下,普通居民投资风险偏好趋向保守,将原来用于投资的部分资金用于提前还款。央行2022年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就表明,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61.8%,比上季增加3.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比上季有所减少。


3


大行越来越“大”


大行正在变得越来越“大”。这种“大”,正从资产规模占比和负债规模占比两个指标上,得到直观体现。


往前回溯银保监会数据,2020年全年12个月份时点,大行总资产规模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重均没有超过40%。截至当年(2020年)末,大行的总资产规模为122.6万亿,总负债规模为112.15万亿,两者占比均为39.2%。


这样的趋势也贯穿2021年全年。截至2021年12月末,大行的总资产规模为132.58万亿、总负债为120.95万亿,占比分别为39.3%和39.2%。


简单来说,即2020年、2021年大行总资产和总负债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重一直在40%以下,而这样的趋势到了2022年,改变了。


监管数据显示:2022年3月,大行总资产和总负债占比双双首次升至40%,但于4月回落。而5月又回升至40.1%,并且至此一路站在40%以上。截至2022年12月,大行的总资产规模站上150万亿,为150.35万亿,占比升至40.4%;总负债规模达到137.82万亿,占比同样为40.4%。


4


普惠投放大行更猛


虽然四季度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查看银保监会2022年前三季度的数据,一个需要注意的现象已经清晰浮现。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为22.93万亿,较上年末(2021年末)的19.07万亿增长20.24%。按机构主体来细分,农村金融机构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为6.87万亿,较2021年末的6.05万亿增长13.55%;城商行为3.17万亿,较2021年末的2.67万亿增长18.73%;大行为8.43万亿,较2021年末的6.56万亿增长28.51%。


也就是说,2022年前三季度,农村金融机构和城商行阵营的普惠小微业务增速均远低于大行阵营,而且还没有达到银行业平均增速。


这一组数据,实际是面对大行服务触角下沉,中小银行招架吃力的最有力注解。大行们去年提早且超额完成了国常会下达的全年新增普惠小微贷款1.6万亿元的目标,而中小行们,尤其是偏居一隅的城、农商行们,则正面临获客难度增大、优质客户流失的棘手问题。



相关文章:
央行:10月末M2余额261.29万亿元 同比增长11.8%
央行: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152亿元 M2增长11.8%
2022银行大额存单最新利率表 大额存单利率哪个银行高?
建设银行大额存单2022最新利率 建行大额存款利率一览
农业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表2022最新版 农行大额存款利率一览
工商银行大额存单2022 工行大额存款最新利率一览
招商银行大额存单2022 招行最新大额存款利率一览
邮政储蓄银行大额存单利率2022 邮政银行大额存款利率
建设银行大额存单2022最新利率 建行大额存单利率一览
2022工商银行大额存单利率最新公告 大额存单利率表一览
2022农业银行大额定期存款利率表 农行大额存单利率一览
央行: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 同比多增8108亿
多家国有大行下调个人存款利率 2022现在国有大行存款利率是多少?
多家国有大行下调个人存款利率 个人存款利率下调了多少?
中国工行、农行等多家国有银行下调部分存款利率
央行: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元
大额存单2022各大银行利率一览 哪家银行利息最高?
兴业银行2022最新存款利率是多少 兴业银行最新存款利率表2022
银行大额协议存款有风险吗 大额协议存款利率是多少
农发行永新县支行多点发力 做实做优存款营销工作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存款 扩表 数据 2022年 大行 飙涨 拐点 银行业 资产 增速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警方:胡鑫宇系自缢死亡,尸体发现地系
     江西官方通报胡鑫宇是自缢死亡 尸体发现
    [银行]  居民定期存款去年飙涨13.8万亿!银行业
     中国官方:鼓励银行开展境外人民币贷款
    [股票]  2月1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
    [基金]  群雄角逐强者胜!第二届“招财杯”私募
     过年基金休市几天 2023基金休市时间安排
    [保险]  调整医保药品目录 阿兹夫定片被纳入
     深圳:1月8日起至3月31日新冠感染住院费
    [期货]  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
     国内油价将迎2023年首降!加满一箱约省
    [股评]  2月1日A股收评:沪指高开高走收涨0.9% 
     2月1日A股午评:指数早盘集体收涨 资源
    [港股]  1月31日港股收评:恒指收跌1.03% 正大企
     1月31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55% 比亚迪
    [美股]  隔夜美股:纳指涨2%,报11816.32点;标
     削减成本 快递巨头FedEx裁员10%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6.7 写下半年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6.
    [债券]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持仓再创201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黄金]  全球央行去年购买黄金需求创55年新高 新
     美加息力度料减弱 金价看1940美元
    [理财]  中国华电董事长年薪是多少?中国华电负
     国家电投董事长年薪是多少?国家电投负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中国多地首套房贷利率迈入3时代
     中国超30城推楼市优化政策 首套房贷款利
    [汽车]  小鹏汽车即日起调降车价
     特斯拉在欧洲多国调降Model 3/Y 价格 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