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农行IPO或成史上最大 市场信心待考验

2010-7-6 13:12:07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农行IPO 农行上市 市场信心 市场主导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银行庞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最早将于周二定价,这是在全球金融动荡之际,测试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的信心。驻香港的Motoshi Nagai说,农行在农村分支网络齐全,而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的下一个驱动力将是城镇化。
国农业银行庞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最早将于周二定价,这是在全球金融动荡之际,测试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的信心。

AFP/Getty Images
如果农行筹资额触及预期中的230亿美元区间的高端,则将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IPO。
在发展中市场今年连续推出大型IPO的当口,如果农业银行筹资额触及预期中的230亿美元区间的高端,其筹集的资金将较历史上任何一家公司都多。

农业银行有近24,000家分行及全球最大的客户群,该行及其所有者中国政府认为,投资者会将其当作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但一些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成长前景的忧虑、全球股市的疲势,再加上对农业银行策略的质疑,已经遏制了这项IPO的部分雄心壮志。本周IPO筹资额将远低于农业银行数周前设定的200亿至300亿美元目标区间的高端。预计股票定价将低于中国几大银行同业。农业银行股票将同时在香港和上海证交所上市。

随着股票销售在周一结束,市场对农业银行股票的需求似乎相当旺盛,显示许多投资者仍视中国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突显了在欧美市场持续动荡之际,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支配地位。

在伦敦Charlemagne Capital帮助管理30亿美元资产的梅奥(Julian Mayo)说,在动荡的市场中,中国政府能够销售质量明显不是其最佳银行的大量股票,显示市场主导力已从发达市场转移到新兴市场。

今年全球最大的IPO均来自亚洲和新兴国家。今年十大IPO包括来自中国、俄罗斯、波兰和印度的企业,无一来自美国,只有一家来自西欧的西班牙。

宏利金融环球投资管理(MFC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驻香港亚太区股票主管塞拉克(Linda Csellak)说,亚洲对IPO的强劲需求可能将持续,而在美国人们对此没有信心。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部分由于政府近几个月出台措施遏制地产价格飙涨,并防范出现危险的泡沫。中国基准股指今年累计跌近28%,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六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超过了人们的预期,中国经济政策“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不过他重申中国不会停止调整经济结构的步伐,以促进经济长期发展。

对投资者来说,农业银行将其渲染为利用中国快速成长的经济的现代商业金融机构,在最新开发的内陆地区尤其如是。在其路演中,农业银行极力向投资者表明,其分支机构不向中国贫困的农民发放贷款。

但与中国其它大型银行不同,中国政府明确要求中国农业银行要改善更贫困的农村居民的收入及前景,缩小城乡贫富差距。城乡贫富差距已成为公众对共产党执政不满的一个原因。

分析人士说,中国农行在其IPO结束后相当长时期内,可能仍要努力协调这种不同的身份。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郑毓盛说,这是农行IPO后主要紧张关系所在。无论何时农村地区有问题发生,政府都会将农行作为发放信贷的渠道。

农行的定位不清还反映出中国放贷银行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过去20年中,政府尽力实行金融改革,将银行由政策性工具转为商业金融机构,但仍呼吁银行要支持政府政策。像去年,银行新增贷款几近翻倍至1.4万亿美元,以支持政府的刺激方案。这已导致银行坏帐将卷土重来之忧。

农行的责任尤其明确。2007年,中国领导人正式宣布农行重组的计划以准备上市,但同时也说,农行必须支持中国的农业发展,这是农行公开上市的一个先决条件。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去年11月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各大行中农行的社会责任最大。

上个月,中国央行发行的《金融时报》(Financial News)刊登了一篇评论称,农行IPO后,应在支持农业方面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农行应加强农村贷款发放,并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

中国国务院在2002年决定,中国四大行应转为上市公司。其它三大行分别于2005年及2006年上市,中国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2006年上市时募资220亿美元创下纪录。因中国政府担心收入差距扩大会引发对其应有作用的争议,农行上市被延后。

如今,农行约30%的贷款面向中国主要城市以外地区,这些地区被宽泛地称为农村地区,但也包括人口数万的城镇。

从事农行IPO工作的银行家们说,农行香港上市面向机构发行的部分在开售后的几个小时内已超额申购。另一个银行家说,较少的零售部分也已全部申购。总部在东京的资产管理公司DIAM Co.高级投资经理Motoshi Nagai说,申购需求令人吃惊。

而几家大型机构已同意购入大份额股票成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这些机构有两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荷兰金融服务商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美国农产品巨头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还有香港财力最大的一位富豪。

驻香港的Motoshi Nagai说,农行在农村分支网络齐全,而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的下一个驱动力将是城镇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