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农业银行“农”在哪里?

2010-7-8 21:32:00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农业银行 农行上市 三农问题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银行即将进行可能打破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之际,一直向中国政府宣扬它在支持国家农村发展政策方面所作的努力。报导说,农业银行干部同意向叫王建的一位农民发放贷款,资助其畜牧场。

  中国农业银行即将进行可能打破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之际,一直向中国政府宣扬它在支持国家农村发展政策方面所作的努力。

  中国政府2007年宣布对农业银行的调整计划时,农业银行支持共产党推进解决“三农问题”的进程,是允许该行上市的一个条件。解决三农问题旨在改善农业和农村社会的状况以及农民的生计问题。

  近几个月当农业银行在向投资者强调它是一家现代商业银行的时候,它在官方受众面前一直努力提高它的政策性地位。

  在3月就其支持三农问题政策的一份报告中,农业银行称自己为农村金融的支柱,并称其从没有改变支持农村的立场,始终把支持农业的责任放在首位。

  这样的声明可能暗示农业银行正在向贫困的农民发放贷款,但人们很难找到一个能从农业银行贷款的农民。几周来询问农业银行高层人士、农业金融专家、彻底搜寻当地媒体报导,及深入中国农村,都没有找到这样的例子。

  6月初张家口日报(Zhangjiakou Daily)刊载了一篇报导,说农业银行的一家“流动银行”深入河北省单晶河乡发放贷款。单晶河乡位于中国最贫穷的县之一,坐落在风力发电场和土豆田之中,在北京以北,驱车五小时可以到达。“流动银行”是政府用语,是指到乡村寻找有价值的贷款者的负责贷款的干部。

  报导说,农业银行干部同意向叫王建的一位农民发放贷款,资助其畜牧场。

  几天后《华尔街日报》记者访问了单晶河乡,沿着该村的主要街道挨门寻找,这条主要街道只有几百米长,但他没有找到王建这位农民的踪迹。镇里唯一一家金融机构信用合作社的一位干部建议说,农业银行可能将贷款发放给身处偏僻地区的一家畜牧场了。村民们说,这里确实有一位王建,但他在当地小学教数学。当询问王建时,他说,他的存款放在中国银行

  当被问及这其中的差异时,写这篇报导的记者说,她是从农业银行干部那里听说流动银行项目的,但是从“一位朋友”那里听说了王建的故事,不过没有对此进行核实。

  接近农业银行的人士说,实际上农业银行在全国只有不超过10个流动银行项目。

  农行与农业的历史关系一向很复杂。农行作为政府的农业筹资机构成立于1979年。1994年中国政府决定国有大行应以商业银行方式开展经营,免除了国有大行的政策性银行职责。农行的农村业务开始收缩。这种局势在2007年再次发生改变,当时中国领导人要求农行增加对农业的支持。

  农行在农村业务开展方面正取得进展,即便贷款不一定发放到贫困农民手中。过去几年中,农行一直在尝试向农村发放贷款的新方式。在3月份发布的年报中,农行称,已向更了解普通群众状况的基级官员授予放贷权,并开始向个人及公司发放无抵押贷款,但贷款人需得到合伙人、集体或与其有业务关系的更大公司的支持。

  牛克蒙(音)是农行在农村地区拓展经营的一个受益者。去年底,农行四位负责放贷的官员自北京沿种满棉花及白菜的农田向西北行驶了两小时车程,出现在坪口村,向牛克蒙提供了贷款。

  牛克蒙开着一家小厂,制造拖把等模压塑料家居用品。像大多数农民企业家一样,他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而是靠从朋友、亲威处借钱来做运作资金,添置新机器动用的还是自己的积蓄。

  牛克蒙没有申请贷款,也不清楚农行官员为什么会来。他们视察了他的小厂,这是座一层楼的混凝土建筑,有三个塑模机器,雇佣了15名工人,部分工人坐在地板上组装拖把。农行这些官员决定向退休军人牛克蒙发放7,350美元的五年期贷款。

  牛克蒙说,他不知道这事是怎么开始的,但还是很高兴拿到贷款。

  但在2009年,农行仅有2%的贷款发放给了农户,许多农民仍难以获得贷款。

  在北京北部贫困的单晶河乡,附近唯一一个畜牧场是个养猪场,由李军(音)与沈金林(音)共有,而非王建。这两人还拥有附近一家奶牛场,据他们所言,他们是该县唯一的最大畜牧场主。

  他们将多个小块土地整合成更高效的大农场,是中国新型农民企业家的代表。去年,他们从河北省政府获得了78万元人民币的补贴,作为进一步扩大经营的奖励。

  不过,他们的大多数借款都来自朋友及家人。

  李军说,他们已查过银行能发放的一切贷款,但大银行不愿意贷给他们。

  Dinny McMahon

  (更新完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