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建行中期净利707亿 同比增27%

2010-8-23 10:01:03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佚名
关键词:建行 净利
核心提示:

 建设银行今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受益于净息差回升与中间业务收入大增,该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07.41亿元,同比增长26.76%;基本每股收益为0.30元,同比增长25%;每股净资产为2.47元,同比增长3.77%;资产收益率1.43%,同比上升0.09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24%,同比上升1.46%。

对于盈利状况的快速增长,建行管理层分析,归因于:一是适度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增长18.26%,带动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53.31亿元,增幅14.96%;二是中间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2.20亿元,增幅43.63%;三是由于外币债券价格受市场形势好转因素影响而回升,相应资产减值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29.95亿元,降幅23.36%。

截至6月底,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1.6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7%,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建行称,资本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资本净额增幅。

房贷仅增长5.57%

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资产总额102,359.81亿元,同比增长6.37%;其中,客户存款85,917.01亿元,同比增长7.38%;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52159.73亿元,同比增长10.99%,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贷款、小企业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

存贷比方面,因货币供应量下降、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上半年建行存款增长趋缓,截至6月底,该行存贷比62.26%,较上年末上升2.79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至报告期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651.6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9.88亿元;不良贷款率1.22%,较上年末下降0.28个百分点。

中报披露,上半年建行严控政府融资平台客户新增贷款,全面实施名单制管理,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支持国家四万亿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的在建续建资金需求。同时,根据房地产市场最新变化,本集团主动控制房地产业贷款增速,上半年房地产业贷款仅较上年末增长5.57%;新增贷款主要支持房价走势平稳区域中资金实力强、开发资质高的重点优质客户。

利息净收入同比增14.96%

据中报,上半年建行实现利息收入1,796.50亿元,同比增长6.66%;实现利息净收入1,177.99亿元,同比增长14.96%;净利差为2.32%,同比下降2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41%,同比下降5个基点。

建行在中报给出的解释是,净利差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收益率同比降幅高于计息负债付息率降幅。但净利差状况呈现出明显企稳回升态势,上半年末较一季度末回升2个基点。

回升的原因是:(ⅰ)生息资产结构变化,贷款及债券投资等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占比逐步提升,买入返售资产等收益率相对较低的资产占比逐步下降;(ⅱ)定价能力提高,新发放贷款利率及浮动水平呈上扬态势;(ⅲ)受市场利率持续走高影响,债券投资、票据贴现及买入返售资产收益率稳步回升;(ⅳ)通货膨胀及升息预期使客户存款呈现短期化趋势。

中间业务收入大增43.63%

中间业务方面,上半年建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36.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2.20亿元,增幅为43.63%;在经营收入中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4.06个百分点至21.88%。

具体而言,顾问和咨询业务手续费收入71.92亿元,同比增长14.85%;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62.57亿元,同比增长43.54%,其中代销保险实现手续费收入22.02亿元,增幅为48.78%;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55.24亿元,同比增长29.07%,其中信用卡收入增速达60.36%;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52.05亿元,同比增长59.81%,其中理财业务收入增速达到197.18%;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49.24亿元,同比增长68.00%。

费用方面,建行取得了良好成效。报告期内,建行经营费用总额517.17亿元,增幅11.98%;成本产出效率进一步提高,成本收入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至33.64%。

中报还披露,上半年末建行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账面价值1.0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16亿元),占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的1.23%,累计提取减值准备6.5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4.22亿元)。

建行董事会同时决定,在加拿大多伦多设立分行,并向舟曲灾区捐款1000万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