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工行1美元收购美国经纪公司

2010-11-1 22:37:32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工行 美国经纪公司 中资银行 民生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正在进军美国的经纪-自营业务。斯皮兰说,中资银行有一个优点,像这样的金融危机使工商银行被客户广泛接受,目前客户首先需要的就是稳定。那时一位接近民生银行的人说,民生银行此前一直在努力收购联合银行,但美国监管机构

  中国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正在进军美国的经纪-自营业务。这是中国金融机构崛起于世界经济最有说服力的新迹象之一。

  知情人士说,工商银行出资1美元收购富通证券(Fortis Securities)的一级交易商服务部(Prime Dealer Services)。富通证券由法国巴黎银行控股(BNP Paribas SA)。知情人士说,富通证券这个部门规模不大,现有客户仅75家,但工行希望以它为基地扩大自己在美国市场的证券承销业务。

  总部位于北京的工行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银行,由中国政府持股70%。这家银行在国外市场开拓进取的信心已经变得越来越充足。收购富通证券这个部门还使工行绕开了美国监管机构对外资收购吸储机构的严格限制。

  知情人士说,这笔交易不会使工行成为一家一级交易商,至少在短时间内不会。

  虽然名气不是很响,但中资银行逐利美国增长的条件尤为充分。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四大银行中已经有包括工行在内的三家,获得了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允许它们在美国开设网点的批准。

  原富通证券首席执行长、现为工行新部门“ICBC Financial Services”(工行金融服务公司)CEO的斯皮兰(Joseph Spillane)说,这对于工行是一个独特的机会,一个良好的切入点。工行金融服务公司为美国和欧洲的客户提供清算和融资服务,斯皮兰预计,它将每年为工行带来大约1,500万美元的利润。目前其资产总额为100亿美元。

  敞开的门:中国正鼓励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银行拓展海外业务。法国巴黎银行在2009年年初收购处于困境的比利时富通银行(Fortis Bank)时接手富通证券。但其经纪-自营部门与法国巴黎银行原来在美国的相关部门存在重叠。前述知情人士说,把富通证券一级交易商服务部转手工行,法国巴黎银行就不用支付离职补偿等费用。

  周六纽约,斯皮兰在美国华人金融协会(Chinese Finance Association)举办的一次论坛上接受采访说,工行金融服务公司首先将着重于债券购买的清算业务,然后再考量其他扩张机会。

  近几年以来,北京一直在鼓励中资企业走出去。中国的资源和建筑公司已经大举进入新市场,但其金融机构普遍存在滞后。

  第三季度工商银行获利大增27%至人民币426亿元(合64亿美元)。受贷款增长推动,此次获利大增帮助巩固了工商银行可能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获利能力最强银行的地位。由于中国政府努力减少贷款增长,工商银行已拓展到保险等其他领域。

  在中资银行向海外扩张之际,中国市场也在缓慢向外国竞争者开放。但外国银行在中国的获利大幅下降,凸显了非中资银行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面临的阻碍。

  目前中资银行基本上安然无恙地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各银行高管正尝试着进入更广大的全球市场。他们希望更好地扶助中国企业,并避免将主要客户拱手让给已拥有全球网络的欧美银行

  斯皮兰说,中资银行有一个优点,像这样的金融危机使工商银行被客户广泛接受,目前客户首先需要的就是稳定。

  随着时间推移,工商银行可能将开始为各类企业承销债券。尽管其规模庞大,获利能力不错,但作为一家外国银行,要想闯入长期被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Co.)等美国大型机构统治的证券业务则要面临重重挑战。

  中资银行的其他美国投资表现不佳。例如,规模中等的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中国民生银行2008年决定收购美国联合银行(United Commercial Bank)旗下、总部位于旧金山的联合银行控股公司(UCBH Holdings Inc.)的9.9%股权。在美国监管机构于2009年底因坏帐和虚假财务报告而将联合银行关闭后,民生银行不得不冲销其1.3亿美元的投资。

  那时一位接近民生银行的人说,民生银行此前一直在努力收购联合银行,但美国监管机构因限制外资对美国本土银行的投资而拒绝了民生银行的要求。

  在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2007年首次公开募股时,中国规模达3,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投资30亿美元买入了百仕通9.3%的股权,中投公司并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投资50亿美元。中投公司这两项投资均出现巨大亏损,在中国受到责难。在那之后中投公司增加了对两家公司的投资,并将资金交给它们代中投进行投资。

  工商银行是中资银行中最积极从事海外收购的银行,但其大致避开了众人瞩目的交易。迄今最大的交易是在2007年,当时工商银行投资逾50亿美元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的20%股权。最近工商银行收购了泰国ACL Bank PCL,并购入东亚银行(Bank of East Asia Ltd.)加拿大支行的70%股权。

  来源:华尔街日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