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800点坠落元凶:7个百亿融资大单压弯大盘的背脊

2011-1-14 8:53: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上市银行
核心提示:7月至今共有21家上市公司完成增发,募资金额占前8月融资总额的36.95% 巨额融资的重磅消息层出不穷。 万科A拟增发融资112亿,武钢股份拟配股募资120亿,招商银行拟配股融资220亿,浦发银行定向增发融资150亿。 一边是宽幅震荡、逐渐见底的市场,一边

  7月至今共有21家上市公司完成增发,募资金额占前8月融资总额的36.95%

  巨额融资的重磅消息层出不穷。

  万科A 拟增发融资112亿,武钢股份拟配股募资120亿,招商银行拟配股融资220亿,浦发银行定向增发融资150亿。

  一边是宽幅震荡、逐渐见底的市场,一边是上市公司不断地融资抽血。

  “很多公司是不缺这些钱的,我认为这是他们对后市丧失信心的表现,趁目前点位还可以,迅速融资抢占一部分资金。这对市场而言是十分危险的,只会带来加速下行的恶果。”一位银河证券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坦言。

  但是也有乐观者。

  联合证券分析师朱俊春不赞同该看法,他认为市场“目前存在再融资的动力,所以现在进行融资也很正常”。

  扎堆融资抽血

  上市公司扎堆融资已经成为市场的一道风景。

  从今年6月底到现在,沪深两市IPO 公司总共达到23家,共募集资金约713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沪深两市IPO募资总额的69.25%。7月至今共有21家上市公司完成增发,共募集包括资产和现金在内的资金约509.5亿元,募资金额占前8月融资总额的36.95%,资金规模增速明显。

  其中融资过百亿的企业个个名头响亮:万科A拟增发融资112亿,武钢股份拟配股募资120亿,招商银行拟配股融资220亿,浦发银行则定向增发融资150亿。

  此外,即将IPO的中国北车则将融资130亿,中国核建180亿,中国中冶169亿。年底前还会有60家大型企业要IPO或再融资。

  多家公司的大规模融资加剧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

  实际上,相较于两个月前市场大谈“资金流动性充裕”,如今的市场,对于流动性供需关系是否依旧乐观开始产生怀疑。这种怀疑不无道理。沪深两市每天的成交量只有2000亿左右,而这些动辄上百亿的IPO、融资或者增发,无异于向市场抽血。

  例如万科A再融资计划出炉的当天,股价就受到巨大影响,数万手的大单密集抛出,将股价砸下,收盘时股价已跌去了2.28%。武钢股份8月25日通过融资方案后,截至9月2日,股价已跌去19%。

  目前市场弱势明显,而大盘股上市扩容并没有停滞,反而有加速迹象。巨量扩容给股市带来了巨大压力。以上提到的中国中冶、中国北车和中国核建这三家央企的IPO就吞噬资金近480亿。

  加速融资为哪般?

  不同公司融资的目的各不相同,但融资的性质颇有相似。

  以万科的再融资为例,在地产行业的四大龙头“招保万金”中,万科是最后一个提出融资计划的,但也是最大手笔的,其112亿的募集资金额居于四大公司之首。

  万科2009年中报显示,万科账上的货币资金高达268.8亿,远超保利地产 的91.4亿、招商地产 的85.8亿和金地集团 57.8亿。

  既然流动资金有所保障,那募集来的112亿要做何用途呢?万科表示,其中92亿元拟投向14个住宅项目,用于该等项目的后继开发建设,2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据了解,上述14个住宅项目投资总额约为365.8亿元,增发募集资金仅占项目资金需要的四分之一,而不足的部分则由万科自筹资金解决。同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前,万科会根据项目实际进展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对于万科的再融资项目,各方反响不一。

  长江证券 分析师张凡告诉记者,万科每次融资都在大盘顶部,所以对后市需要十分谨慎。

  “万科即使不需要募集资金也完全有能力去开展这些项目的建设。”银河证券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坦言道,“所以此次融资可以理解为抢占资金。”

  联合证券分析师朱俊春的看法更加乐观,他对记者表示,房地产公司属于高负债的公司,建设项目时如果选择自筹资金,成本很高。而如果通过增发进行融资的话,成本就大大降低,这对公司的发展将十分有利。

  除去地产公司,银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是此番募资的主力之一。

  以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融资为例,公司的公告显示,融资是为了增加资本金,为前期大量放贷“补血”,解开资本充足率这个紧箍咒。

  “像招商和浦发银行这样的股份制银行资本金没有四大银行那么充足,经过上半年的大规模放贷,也确实需要再融资,对资本金进行补充。”朱俊春认为。

  如果说房地产公司募集资金是项目建设需要,银行融资是为了弥补资本金,那么武钢等企业的大规模融资就让人颇感费解。

  以武钢为例,公告显示,武钢增发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收购。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被收购的对象鄂城钢铁主营产品不属于武钢的核心优势资产。这也就意味着收购带给武钢的利润并不丰厚。

  流动性不再充裕

  融资扎堆将会对流动性带来怎样的影响,后市是否会受到影响?

  张凡认为,目前流动性是“不再新增”,资金面这一块不能说是紧缩,只能说“不缺资金”。而对于市场急跌的原因,他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国家政策微调论的正式出台,导致流动性充裕无法成立。

  同时,张凡表示看空后市。

  国泰君安的策略研究报告更加乐观,“我们认为8月份经济数据 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7月份信贷 只有3500亿,市场已经对此给予了充分反应,而8月份再大幅低于该值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