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上海超级网银工行收费最贵 转账千元费用9元

2011-1-24 14:52:10  文章来源:东方网  作者:邰佳 周怡…
关键词:上海超级网银 工行
核心提示:

据《劳动报》报道,“超级网银”来了!去年8月30日,号称具有“一站式”网上跨银行财务管理功能的“超级网银”正式问世,此后沪上各家银行陆续开通此项功能。然而,面世后,这一由央行最新研发的标准化跨银行网上金融服务产品却“叫好不叫座”。超级网银诞生前后冰火两重天,这背后究竟蕴含着什么原因?

18家银行:2家未开通,农行无转账功能

记者通过银行客服热线,总共调查了18家银行开通超级网银的情况,其中平安银行和上海农商行暂未开通,光大银行目前在测试中,其余15家银行均开通了超级网银,除了农行目前只有查询功能没有转账功能,其余银行均兼有两项功能。

14家银行:2家免费,最高收0.9%

超级网银中的跨行转账功能收费情况如何?据了解,由于目前监管层尚未出台超级网银统一的规范细则,各家银行的超级网银收费标准可谓五花八门。在14家开通超级网银转账功能的银行中,目前民生、华夏2家银行免费。其他银行收费标准不一。例如,深发展的超级网银,对于同城和异地的跨行转账有着不同的收费标准,深发展对同城每笔收2.6元,异地则为每笔金额的6.5 ,最高32.5元/笔。

交通银行手续费为0.2%,最高20元。浦发银行在今年6月30日前实行推广期对折优惠费率,均按汇款金额的0.4%收取,最低2元,最高20元;兴业银行的实时跨行转账收费标准则是,1万元(含)以下每笔收费5.5元;1万元-5万元(含)每笔收费10.5元。建设银行对于跨行转账的手续费标准则设置在0.5%,下限为2元,上限为25元。

在按转账金额比例收费的银行中,工行最贵,每笔要支付0.9%的费用。

记者体验

“马夹”太多找不到超级网银

记者进入各家银行的个人网银页面后,点开这些链接,却没有在醒目位置看到关于如何开通、如何使用超级网银的指示。拨打各家银行的服务电话,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得知,要使用超级网银,不但需要先到银行柜台办理开通个人网上银行的业务,而且柜面开通之后,还必须登录网银办理跨行转账的签约手续。对于超级网银如何收费,不少银行也没有明确的标示。

记者登录了多家银行的网站,发现这些银行对于超级网银的称呼各不相同。如建设银行称之为“互联账户管理”,还有的银行则称之为“他行账户服务”、“网银互联账户”等等,只有浦发银行的首页上有“12月3日推出超级网银”的消息。对于刚刚接触超级网银的用户来说,难免有点摸不着头脑。

转账查询其实很快

虽然事先的程序繁琐,但转账起来还是很方便的。记者原本就开通了工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服务,另外还有一张中国银行的借记卡,记者想把中行的这张卡关联到工行的账户上,以便可以实时从工行转账到中行。记者首先要做的是,去中行网点,把这张未开通网银的借记卡开通网银。

回家之后,安装好中行的网银。两家银行的网银都搞定后,通过在线的签约等步骤,记者就把中行的账户关联到工行的网银账户上去了。登录个人网银,很快找到了“跨行快汇”的选项。输入收款方的户名、卡号、开户行名称及自己的取款密码、汇款金额,不到一分钟,就实现了跨行转账。

同时,记者可以通过工行的网银查询刚才的汇款是否已经到达中行的账户,通过超级网银,查询也方便,记者看到中行账户余额发生了变化,刚才从工行账户转入的汇款已经到账。

业内分析

银行利益不平衡

“ 超级网银 的上线,其初衷是为了打破银行的门户界限,简化资金跨行清算的复杂路径,从而降低银行间跨行查询、资金汇划的交易成本,缓解银行网点柜台压力,大大节约社会资源和成本。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大部分银行对此业务进行了冷处理。”

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中国网上银行年会”上,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指出,目前各银行之所以对超级网银业务不够热心,与各银行之前的利益不平衡有关。

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大银行的优势是客户资源规模大、层次高,如果客户资源共享,相当于将大型银行的优势摊薄,且大型银行众多客户是通过经年累月铺设网点、大力宣传赢得的,如果共享资源,中小型银行将坐享其成。

鲁政委表示,“超级网银”业务亟须细则规范,这样不管是商业银行间的共赢合作还是客户的签约流程、开通手续都能得到一些解决。

多种因素造成掣肘


“超级网银”毕竟是新事物,由于相关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部分银行推广力度不大,消费者对其认知度普遍不高,在一些地方暴露出使用便利性不足的问题,某些商业银行不积极,网银用户也不给力,导致“超级网银”运行总体上显得较为平淡。据了解,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了网银用户跨行转账体验不佳,多数网银用户并没有受到正确的引导及收费标准混乱等情况。

业内人士研究发现,造成超级网银“叫好不叫座”局面的原因有:办理程序繁琐。用户如果想在“超级网银”下管理多个银行账户,就必须全部到这些银行柜台或者在线签订使用协议。另外,目前各银行对于“超级网银”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跨行转账业务,基于“超级网银”的产品比较单一,对于用户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在安全方面,有业内专家指出,随着“超级网银”在线交易规模的扩大,由此衍生的交易安全风险也将随之提高。

有望降低网银收费

在收费方面,有报道引用央行官员的表述称,目前央行推出的“超级网银”对商业银行的收费是免费的,随着规模效益的产生,各商业银行网银收费以后也会下降。有专家表示,长期来看,网上金融业务金额将逐渐增加,这有助于降低单笔网银交易成本,消费者需支付的手续费也将有下调空间。

有分析人士表示,大银行短期内未必会对“超级网银”持欢迎态度。一旦接入“超级网银”,许多银行的网上业务就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银行之间的竞争将加剧,而大银行的网点优势将被弱化。业内担心大银行保护会使得“超级网银”流于形式。

功能揭秘

两大便利:跨行查询和实时转账

超级网银究竟是什么?它能给我们的金融生活带来何种便利?办理的方式是否麻烦?费用又如何?

超级网银最大的便利在于两点:第一,在某家银行的网上银行,能查询其他银行账户;第二,跨行汇款能实时到账(普通的网银汇款,到账时间有延迟)。在超级网银的帮助下,用户可以足不出户,方便快捷地实现同城或异地的跨行查询及收付款。

到哪里才能登录超级网银?超级网银是人民银行推出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目前没有统一的登录接口,必须以用户已开通的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作为基础平台进行使用。

随机调查

有意尝试者寥寥

记者询问银行业内人士后得知,目前开通超级网银的用户并不多。太陌生、操作不方便,成了大多数用户不愿走近超级网银的理由。

记者随机询问了身边的10位同事和朋友,其中只有两位表示会去尝试超级网银。表示愿意尝试的胡先生说,本来就有几家银行的网上银行,不用再去网点另外跑了,直接登录网银签约开通就可以,还是挺方便的,转账也能实时到账了。

一位没有意向尝试超级网银的邹小姐表示,“网上银行本来就有跨行汇款的功能,到账时间也挺快的,超级网银还要到银行网点去办理网银,太麻烦了。”


超级网银的一些不便之处,吓退了一部分的顾客。在一家外贸企业工作的严女士向记者反映,网上跨行转账太麻烦,又不够安全。“还是到柜台上去办更放心些。”

截至目前,沪上15家银行已加入“超级网银”大军。记者体验发现,超级网银“过人之处”在于跨行查询和实时汇款;虽然办理手续稍显繁琐,但实际使用还算便捷。在开通的15家银行中,民生、华夏2家银行对转账免收费,收费最高的是工行,为转账金额的0.9%

调查范围:沪上18家中资银行调查项目:是否开通“超级网银”和汇款收费标准调查形式:记者亲自体验、银行客服电话咨询调查时间:2011年1月11日-13日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