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五大银行业绩增速放缓 房地产惜贷情绪显现

2013-3-29 12:46:57  文章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银行业的一系列收费整顿,被分析师们认为是中资银行盈利压力的来源。但有业内人士指,这对于银行业而言,短期虽然利好,因为不良贷款的减少可以减少计提拨备,但是长期而言,依然存在逾期的风险。

  3月27日下午,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公布2012年年报。根据披露,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2386.91亿、583.73亿,同比分别增长14.5%和15.1%。至此,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五大行财报全部揭晓。

  根据,腾讯证券统计,2012年五大行净利润共计7746亿,按照365日计,五大行日赚21.22亿,工行赚钱能力仍居首位。

  2012年五大行共实现净利润7746亿,2011年这一数据为6744.6亿,盈利增速接近14.9%。这一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计五大国有银行净利7500亿。

  根据银监会早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同比增长19%,五大行的净利润在其中占比超过60%。

  此前瑞银证券预计,2012年四季度国有五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0%,对应全年净利润增长13%。

  但与其净利润增长的直观表现相比,业内人士更加关注其净利增速的纵向表现。

  五大行业绩增速放缓

  虽然银行业绩依然亮丽,但可以看到的是,已经公布业绩的五大银行业绩增速均有所放缓。

  在五大行中,农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9%,在五大行中领先,但是对比2011年28.52%的增速来看,增速已经大大放缓。而中国最赚钱的银行工商银行的业绩增速也创造了2006年上市以来最低水平,建行净利的14.13%的增幅也是6年来最差的业绩增幅。而交通银行2012年的利润增幅创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银行业的一系列收费整顿,被分析师们认为是中资银行盈利压力的来源。

  2012年6-7月,中国央行两度降息,同时利率市场化破冰,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和贷款利率下降空间被打开。

  同时2012年二季度,中国银监会大力开展“七不准、四公开”的银行乱收费清查工作。这两项政策导致中国银行业息差收入和手续费收入腹背受敌。

  这一点可以从各大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长变化可以看出。建行公布的年报就显示,同时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收费监管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较上年回落至7.49%;农行去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7.61%,较上年下降0.49个百分点。

  但是也有分析师提出不同的观点。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对腾讯证券表示,其认为银行业去年息差受到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认为中国银行存贷利差的压力不是在贷款,而在存款,而存款方面则集中在国际存款,存款利率上浮1.1倍,对于国际存款来说,影响较少。

  资产质量成关注重点 房地产惜贷情绪显现

  从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情况显示,大部分银行的不良类贷款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令信贷资产质量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焦点。

  腾讯证券统计,截至去年底,五大行的不良贷款总计3274.36亿,将近五大行净利润的50%。

  而在不良贷款余额增加的情况下,房地产等行业的开发贷款的“惜贷”情绪开始显现。

  英国《金融时报》指,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本月曾表示,中行去年特别收紧了对高风险借款者的贷款。监管机构将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融资工具划为高风险借款者。

  而五大行年报显示,五大行2012年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工行减少264亿,农行减少372.63亿,建行2012年房地产开发贷余额约4157亿元,较上年减少33.9亿元,而交行、中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比例同比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这很正常的,不能老要求银行雪中送炭,这是违反银行的商业道德的”。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其认为,在去年的经济大背景,做出房地产贷款收窄的表态是正常的。

  银监会日前也对此有所表态,其要求大型银行特别关注与经济周期变化密切相关行业、产能过剩行业及五类重点企业的风险暴露,具体包括房地产、工程机械、钢铁、风电设备、光伏等九大行业。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从银行贷款方面来看,房地产这一块的业务比较敏感甚至比较极端,将成为后续关注银行不良贷款的重要层面。 她认为,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在一定程度上是在考量银行的安全性和稳健性。

  地方平台债务展期长期仍存忧虑

  虽然总体来看,不良贷款余额在增长,但是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并未如一些分析师预料那样大幅上涨。

  有观点认为,去年银行不良贷款率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是因为相当一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平台贷款进行了展期处理。

  而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分析师们将此看作是中国各银行前景改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

  根据2月初媒体报道的数据,中国各银行已经展期至少四分之三发放给地方政府、最迟在2012年底到期的贷款。根据其估算,在地方政府本应在去年底前连本带息偿还的大约4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中,各银行展延了至少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2012年、2013年、2014年到期的债务分别占到17.17%、11.37%和9.28%。即是说,未来三年将有4万亿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到期。

  最新发布的工行年报也显示,2012年末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465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0.39%。

  但有业内人士指,这对于银行业而言,短期虽然利好,因为不良贷款的减少可以减少计提拨备,但是长期而言,依然存在逾期的风险。

  对于银行将很多地方平台的债务展期处理的状况,谭雅玲也指出,这将令国有银行不良资产的状况向后延续。而金鳞则肯定的指出,中国的不良贷款也会系统性的提升到一个更高台阶,“中国银行业长期面临的贷款压力是一定的 ”。

  不可忽视的是,去年影响银行业的因素或者在今年也将进一步持续。“去年两次调息的影响在今年依然会延续”,金鳞认为。

  工行行长杨凯生也在业绩会上表示,因为央行放宽了对存贷款利息的限制,这导致很多银行将在今年上半年对存贷款重新定价,以工行为例,有25%的存款和50%的贷款将在今年上半年重新定价,这将会对工行净利息收益带来影响。

  而根据金鳞的预测,2013年银行业的整体业绩将有接近10%的增长,增速比2012年会进一步放缓。

  当然,也有券商认为,银行业最“黑暗”的时光即将在今年一季度出现,随后银行利润增速将迎来拐点。

  比如中信建投,其日前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2013年银行盈利增长的拐点将在1季度出现,1季度是净利润增长最低点,预计为7%,随后银行业绩增速将回升。

  银监会出重拳治理理财产品 银行业盈利将不再轻松

  近年来,由于投资者寻求更高的存款回报率,针对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需求增加了。3%的存款回报率时常跑不过官方的CPI数据。

  短期内,银行也从销售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手续费收入中受益。

  有研究机构称,目前理财产品管理8万亿人民币,相当于目前银行存款基础的十分之一,而这个比例在2010年初仅为2%。

  但这对银行来说并非全是好消息。规模达到数万亿,并且仍在急速膨胀的银行理财资金,从3月27日起将被勒上紧箍咒,这也意味着中国银行业轻松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回了。

  近日,银监会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理财业务投资运作,防范化解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

  《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应坚持资金来源运用对应原则,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要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投资于非标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是监管的重点。此外,银监会还将对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债权资产采取限额管理原则。

  分析人士称,如果《通知》严厉执行,部分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会受到限制,引发盈利及流动性的负面拖累。

  受此消息影响,28日银行股开盘大跌,整体跌幅一度超过4%,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四只个股盘中跌停,四大行跌幅稍少。

  来源:腾讯财经

  《联合早报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