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城商行系金融租赁“新兵报到” 工银租赁登上行业“一哥”坐席

2014-2-7 10:10:17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城商行系金融租赁“新兵报到” 工银租赁登上行业“一哥”坐席


    编者按:金融租赁业是块香饽饽,近年各大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的迅猛增长便是最好的例证,也难怪各大银行争相上手。然而处在壮大期的金融租赁业也会面临成长的烦恼:长期资产背后隐藏风控难题;极速扩张身后的资本约束阻挡发展的脚步;风光难掩同质化发展的尴尬……2014金融租赁业起舞将持续考验从业者智慧!
    1
21日,由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北银租赁正式开业,国内首家由城商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正式报到。另据消息称,上海银行目前也正在积极筹建相应的金融租赁公司。此前,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在这一领域展开角逐,数据显示,规模位列前三名的行业巨头国银租赁、工银租赁、民生租赁,总资产均已过千亿元,而且保持了几年的座次在去年也发生改变,头把交椅已经易主。
   
有消息灵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自2007年成立至今,经过六年的发展,工银租赁已成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截至2013年底,工银租赁境内外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其市场份额、资产规模、资本回报、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列行业第一。
  
虽然航空、船舶等业务基本上每家金融租赁公司都会涉及,但是多家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还是有自己的特色业务和方向,这种方向大多和母行有关,也有些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独树一帜,一位金融租赁负责人称。
   
三巨头争抢头把交椅
   
一直在金融租赁领域三足鼎立的国银租赁、工银租赁和民生租赁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头把交椅的争夺。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第一季度末,国银租赁、工银租赁的总资产规模均突破千亿元。截至去年上半年末,国银租赁、工银租赁总资产分别为1383.26亿元、1334.54亿元,国银租赁和工银租赁的总资产相差不到50亿元。
   
这样的局面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改变。去年11月,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传出消息,工银租赁获工行增资30亿元。
   “2007
11月至今,经过六年的发展,工银租赁已成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最具创新能力的金融租赁公司。截至2013年底,工银租赁境内外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公司拥有和管理的飞机超过360架,其中已交付飞机超过150架;拥有船舶200余艘;大型设备近3万台套。其市场份额、资产规模、资本回报、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列行业第一,接近工银租赁的灵通人士近期对本报记者透露。
   
同样排在第一军团的还有民生租赁。该公司官网数据显示,20111214日,民生租赁完成增资扩股,资本金从32亿元扩充至50.95亿元人民币。截至20139月,公司总资产达1058亿元,累计实现业务投放逾1900亿元、实现净利润约40亿元,实际缴纳税收近27亿元。
   
该公司在战略愿景中称,2013年,把民生金融租赁办成中国最好的租赁公司,初步确立在中国的领先地位;到2018年,真正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模式,争取在A+H股市场上市,成为亚洲领先的租赁公司;到2023年,实现业务的国际化,初步做到在世界范围内有一定影响,成为可以参与世界范围竞争的租赁公司。
    
除此三巨头,交银租赁、招银租赁和兴业租赁也紧跟其后,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截至去年上半年末,交银租赁、招银租赁总资产分别达到861.85亿、695.68亿元。截止到目前,兴业租赁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30亿元,兴业租赁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借东风还是突重围?
   
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多数为母行全资控股的子公司,比如工银租赁、中银航空租赁、农银租赁、招银租赁、兴业租赁和北银租赁,也有母行控股的建信租赁、华夏租赁、浦银租赁和光大租赁。这就使得在这样一批金融租赁公司的身上,大多会带有母行的影子,并借力母行的资源发展壮大。
   
浦发银行在设立浦银租赁时曾表示,此前已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银行大多采取金融租赁公司与银行紧密合作、交叉销售的方式,能更好地全方位服务客户,实现协同效应。因此,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有利于该行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应对同业的激烈竞争。
   
我们公司特色是绿色租赁,包括购置节能减排设备,支持清洁能源项目,兴业租赁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介绍,兴业银行在节能减排融资领域拥有的市场品牌、客户基础、营销服务网络、合作者、管理经验为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开展节能减排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持。
   
光大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李子卿介绍,光大金融租赁公司目标客户将锁定中小企业和与国计民生高度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并以工程机械融资租赁为业务切入点,逐步向关乎国计民生的医疗、教育、低碳环保等行业拓展。据介绍,光大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按揭商,一直在工程机械的按揭领域保持着70%左右的市场份额。光大金融租赁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快速进入工程机械融资租赁领域。
   
招银租赁在2007年成立之初确立了成为供应商租赁和中小单租赁业务占比排名前列的银行系租赁公司的发展目标,率先在同业中开创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供应商租赁业务板块。
   
刚刚成立的北银租赁立足首都,农银租赁主要服务领域也突出现代农业。
   
但是也有金融租赁公司靠自己打出了一条通途,靠特色业务立足。母行聚焦小微企业的民生租赁,把目光聚焦在飞机租赁船舶租赁两个大块头行业上。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公务机租赁公司和国内最大的船舶租赁公司。
  
最开始的时候,金融租赁公司大多是母公司的附属产品。但是几年过去了,出现了行业的分化,一位金融租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公司在依托优势的同时,自身也找到了发展的道路,而大部分则发展相对缓慢。业务类型单一,步伐较为谨慎。
  
我们发展时间比较短,跟工银、国银他们没法比,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上述金融租赁业内人士称。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