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招行再度摘得《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零售银行"桂冠

2014-4-23 11:44:4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4月3日,国际著名权威机构《亚洲银行家》在悉尼揭晓了2014年度国际零售金融服务卓越大奖评选结果。招商银行以优异表现赢得了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中国最佳零售股份制银行和最佳小微企业银行等三项国际级大奖

    4月3日,国际著名权威机构《亚洲银行家》在悉尼揭晓了2014年度国际"零售金融服务卓越大奖"评选结果。招商银行以优异表现赢得了"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中国最佳零售股份制银行"和"最佳小微企业银行"等三项国际级大奖。

    据悉,招行作为此次评选唯一获得"中国最佳零售银行"国际大奖的银行,已是第五次摘得此桂冠。与此同时,招行也第十次蝉联了"中国最佳零售股份制商业银行"称号,并首次荣获了泛亚太区"最佳小微企业银行"大奖。

    据了解,有着12年历史的《亚洲银行家》"零售金融服务卓越大奖"是业界评选威望高、覆盖范围广的奖项。评选项目基于调研和对银行零售资产负债表、产品创新及战略的有效性等方面的分析评价,挖掘亚太地区、中亚、非洲以及海湾地区最优秀的零售金融机构、产品与流程。其评选机制是从财务表现、风险管理、可持续性、销售能力、渠道效率、特许价值、人力资源、道德操守等方面近40个指标进行评定。评比过程公平、公开、严谨,是亚太区零售银行业的权威排名。

 

    2013年,招行以"服务升级"为主线,深入推进"二次转型",实现了零售业务质的飞跃。根据招行发布的2013年年报数据,招行财富管理、小微贷款、消费金融"三大引擎"齐齐发力,有效地将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比拉高至35.78%,处于中国同业领先水平。

    招行零售银行的领先,源于2005年初招行确定的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要内容的"一次转型",作为"重中之重"的零售银行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一次转型"五年后,招行储蓄存款由不足2000亿元增长到5553亿元;零售贷款由500余亿元增加到3286亿元;中间业务收入由6.5亿元提升到62亿元;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09年末,累计流通卡数达到1728万张。

    2010年,招行开始推进以提升管理水平为核心的"二次转型",零售银行朝着扩收入、控成本、增效益、省资本、提管理的方向前进,力争保持并扩大竞争优势,提升盈利贡献,成效初显。

    在较早确立零售金融业务领先地位的基础上,招行不断加快变革与创新,在产品、客户、渠道、品牌、服务、队伍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体系化竞争优势,利润贡献度、高端客户占比、电子银行柜面替代率、银行卡卡均余额等关键指标位居同业前列。招行也一直致力于专业能力与体系化建设,在经营效率、经营体系、专业团队、特色文化和品牌美誉度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招行零售的集约经营效率处于领先水平

    根据各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招行零售利润、储蓄存款、个人贷款网均余额均居同业首位;个人经营性贷款网均增量及增幅均居银行同业首位;储蓄存款成本率在银行同业中处于最低水平。从结构来看,招行活期储蓄存款占比较高,储蓄存款的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形成了难以复制的体系化优势

    招行通过搭建完整的业务管理体系、良好的客户结构、协同的渠道体系、完善的产品体系,构建了难以复制的体系化优势和良性的互动体系,并实现了零售各项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

    2013年,招行零售价值客户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金葵花及以上客户较年初增长16.89%,其中私人银行客户较年初增长30.63%,第六年继续保持每年30%以上的高速增长。财富管理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基金销量及存量均处于同业前列,理财产品和贵金属等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个人经营性贷款年增量连续两年位居国内同业第一。信用卡客户总量居同业前列,交易规模在国内具有较为稳固的领先优势。

    专业能力建设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招行致力于打造卓越的零售银行专业能力,不断完善业务管理体系,推动前中后台相分离,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零售银行团队。2013年,在"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全国50强评选中,招行共有14名理财经理入选"全国50强",同业占比高达28%。在《第一财经日报》举办的2013年首届最佳理财师评选中,招行有2人获得"10大明星理财师"称号,占比高达20%。此外,招行私人银行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顾问式服务,是目前国内私人银行中在顾问服务体系上最为完善的银行。招行在私人银行工作方法、产品体系、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工作获得了同业、客户、市场的一致肯定。

    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零售文化

    首先,招行以客户为中心,"因您而变"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优质服务是招行的安身立命之本,多年来,招行率先于国内同业开展了一系列有助于客户体验提升的服务改进。其次,招行整体对开展零售业务的重大战略意义有着高度的认同。第三,招行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文化,时刻从客户需求出发,不断优化流程、推出革新性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第四,招行坚持对重要战略的持续推进,坚持零售业务发展战略不动摇,同时兼顾长期发展与短期收益,共同构建长期价值创造能力。

   较高的品牌美誉度

    招行的"一卡通"、"一网通"、"金葵花理财"、信用卡、私人银行、"生意贷"等品牌,均在业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且竞争力日益增强。多次获得《亚洲银行家》、《环球金融》、《金融时报》、《私人银行家》、《欧洲货币》等权威媒体评选为"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中国最佳私人银行"称号和境内权威媒体授予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中国最佳财富管理机构"、"中国最佳银行理财品牌"、"中国最佳小微企业银行"、"最佳信用卡品牌"等称号。

    据了解,2014年,面对外部形势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招行的零售业务将以构建"轻型零售银行"为发展方向,打造专业化经营能力,深化零售客群结构、贷款结构、盈利模式、服务模式、客户体验、成本管理这六个方面的转型,实现"轻资产、轻模式、轻架构、轻流程、轻渠道",继续构建零售业务新的竞争优势,提升零售业务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国最佳零售银行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