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3家银行逐鹿首单“A+H”城商行

2016/2/16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文章简介:城商行赴港上市屡有斩获,A股银行上市排队之路再度打开,这两方面因素使得一个特殊群体逐渐浮出水面,那就是在港上市后重返A股上市的城商行队伍。由于徽商银行已经完成H股上市,此次回归A股,也就使其成为首家欲实现“A+H”上市计划的城商行。

  城商行赴港上市屡有斩获,A股银行上市排队之路再度打开,这两方面因素使得一个特殊群体逐渐浮出水面,那就是在港上市后重返A股上市的城商行队伍。随着哈尔滨银行重返A股IPO排队状态,目前欲拿下“A+H”指标的城商行已达3家,分别是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以及盛京银行,这3家城商行均已先后在H股完成上市,也均处于A股IPO排队名单之中。

  7家银行通过发审会

  从2015年岁末开始,随着IPO的重启,A股银行排队状态正发生着重大变化。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多达7家地方银行相继通过发审会。分别为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江苏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以及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江阴农商行。

  根据证监会IPO发审流程,拟上市企业在发审会通过后,需要进行封卷工作,并等待核准批文的下发。发行人领取核准发行批文后,若无重大会后事项或已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的,就可按相关规定启动招股说明书刊登工作。显然,对于那些已过发审会的排队银行来说,距实现IPO已非常接近。

  据不完全估算,上述7家银行的合计募集资金规模在500亿元左右。其中,最早完成过会的江苏银行发行股份数量最大,该行计划发行不超过25.975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为5.38元,照此估算,江苏银行的融资规模可达140亿元。而几家农商行由于发行数量较少,融资规模也较为有限,最高在22亿元左右。

  重返A股上市城商行屡现

  A股银行排队状态的提速,也刺激着其他市场上市银行回归A股上市的热情。自2012年年初银行首次出现在证监会排队上市名单后,虽然尚无一家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但排队银行的数量和审核状态一直处于变动之中。几年来,部分银行由于不同原因退出名单,使得A股排队银行数量总体上处于递减之中,而去年起徽商银行重返A股,则打破了这一局面。

  继2013年11月份在香港H股挂牌上市后,去年5月份,徽商银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先后通过A股发行方案,并计划申请A股上市。徽商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徽商银行此次A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12.2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2.78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91.15亿股。

  由于徽商银行已经完成H股上市,此次回归A股,也就使其成为首家欲实现“A+H”上市计划的城商行。无独有偶,哈尔滨银行也对外宣布打算在A股上市。根据该行发布的公告,拟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5%,所得总额将不低于98.61亿元,且募集资金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而曾经为了坐上东北三省首家上市城商行位置,与哈尔滨银行展开激烈竞争的盛京银行,也于去年11月20日递交A股预披露招股书,上市申请已被受理。该行新股发行上限为6亿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的10.35%。发行完成后,盛京银行H股股东持股量占比将从26.58%降至24.09%。

  3家银行均曾“中止审查”

  至此,已在H股上市并欲回归A股的城商行已达3家,据《证券日报》梳理,这3家城商行在A股的排队状态巧合地都曾有过“中止审查”状态。

  由于在2014年年末已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盛京银行当时曾明确表示将主动放弃A股排队。因此该行在A股IPO企业情况表中的状态随即显示为“中止审查”,而原因为“情形四、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而徽商银行方面,不但在H股上市时其A股曾经“中止审查”,就在不久前,该行还曾发布公告称,由于A股市场波动较大,A股发行进展放缓,预计无法在短期内完成A股发行,徽商银行将就A股发行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

  继2014年3月31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后,2015年8月底,哈尔滨银行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IPO申请材料,并获得证监会受理。今年2月5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公布近期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在此前两次更新中,审核状态均为“中止审查”的哈尔滨银行状态恢复为“已受理”。据了解,该行此前回归A股IPO的中止审查,是因为中介机构项目签字人员发生变动,按照相关程序,向监管机构提出更换项目签字人及中止审查的申请,并随即申请恢复审查。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