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平安银行落地多笔挂钩LPR的代客利率互换交易

2019/9/2 18:31:05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近日,央行宣布改革LPR形成机制,明确其在贷款定价中的基准地位,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对企业客户利率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平安银行积极响应,依托基于“金融+科技”打造的FICC业务领域独有的定价、交易及风险管理优势,在内部制度、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客户服务及系统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快速落地多笔挂钩LPR的代客利率互换交易,帮助企业动态管理利率风险。

从8月17日至今,短短两周内,央行接连发布公告,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规定新LPR主要参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加点得来,明确LPR在贷款定价中的核心位置,并设定严格的考核要求,将LPR应用情况纳入MPA考核,开启利率市场化最后一公里。

此次LPR改革影响深远。一方面,开启贷款端利率并轨,使得银行贷款的定价锚完成从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到市场形成的基准利率(LPR)的转换,用市场化改革的办法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另一方面,浮动利率体系下,企业客户的负债成本会根据市场利率变化,对客户的利率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新的要求;而对银行而言,风险定价能力将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与利率市场高度相关的FICC业务也将迎来飞速发展的机遇。

备注:FICC业务,即固定收益(Fixed Income)、货币(Currency)和大宗商品(Commodity)业务。综合来说,FICC是一种在传统固定收益业务基础上,将债券、利率、信贷、外汇以及商品等业务线及其产品线有机整合,为机构客户提供跨风险类别、跨宏观周期的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及业务模式。在发达市场,FICC业务对整体业务贡献度很大, 且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以高盛为例,FICC业务每年的净利润贡献率长期保持在40%左右。

备注: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是指,商业银行内部资金中心与业务经营单位按照一定规则全额有偿转移资金,达到核算业务资金成本或收益等目的的一种内部经营管理模式。

“金融+科技”,打造差异化FICC交易业务

改革后,银行最终的贷款利率由LPR和加成部分共同构成。银行对LPR利率的研究理解和对客户整体信用风险的把握程度决定了最终的贷款利率,因此风险定价能力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将成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而作为利率风险管理场所的FICC市场理所当然的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伴随市场参与者、交易品种和交易行为的日益多样化和丰富化,FICC市场将成为金融机构下阶段竞相角逐的竞技场。

据悉,在刚刚举办的中期业绩发布会暨对公开放日活动上,平安银行首次向外界展示了“科技引领,人机结合”的FICC交易业务,获得市场的广泛关注。作为全市场最活跃的FICC交易商之一,平安银行持续引入大批专业人才,打造了一支顶尖的兼具国际视野和国内经验、拥有“金融+科技”背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并在深圳、上海和香港(筹建中)分别建立创新业务、传统业务和国际市场业务的业务中心,统一量化分析、资源调配、交易系统和中后台支持,依托高效、敏捷的运行体系,打通国内国际FICC全品种市场。

交易系统方面,平安银行落地了业内首个集交易前中后台管理于一体的电子交易平台,通过实时海量数据库、全球领先量化分析平台、智能执行工具和全流程实时风控,打造全球领先的数据处理、利率定价、交易执行及风险管理能力,帮助平安银行在快速变革的FICC市场上建立起护城河,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据平安银行介绍此次LPR改革一经落地,平安银行依托其先进的量化分析平台对产品进行精确定价,与金融机构及企业客户落地多笔交易业务,并快速完成风险对冲。

根据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平安银行在债券市场活跃交易商中排名第七、利率互换和标准债券远期活跃交易商排名市场第一。截至发稿日,平安银行债券交易规模超1.5万亿,利率互换成交量占全市场近十分之一,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交易品牌日臻完善。

提前布局,多管齐下,保证业务顺利过渡

此次LPR改革对商业银行内部制度、FTP定价、客户服务及系统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据平安银行介绍,该行已提前布局,在完善现有制度、流程,升级相关系统配置,宣传引导等方面已先觉先行,快速落地政策,多管齐下,确保业务平稳过渡。

首先在制度方面,此次LPR改革一方面颠覆了银行对贷款的定价机制,另一方面也催生了企业客户通过衍生产品对冲利率风险的需求。平安银行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对挂钩LPR利率的贷款产品及以利率互换为代表的相关衍生产品的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合同文本等进行了多次梳理和完善,确保LPR新规出台后各项业务合规推进。

其次在宣传引导方面,在新政发布前,大部分企业客户对LPR十分陌生。这次央行把新LPR推向利率舞台中央,对于企业客户最大的冲击就是:贷款利率通过挂钩LPR可以动起来了,而且还是按月浮动。考虑到企业客户可能对LPR出现的“水土不服”的情况,平安银行通过精细化、有针对性的培训,引导业务团队向客户宣导挂钩LPR的相关产品。

此外,平安银行还通过不断提升客户对挂钩LPR贷款及衍生品的认知和了解,结合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在LPR形成机制改革后迅速落地挂钩LPR的人民币贷款及利率互换产品,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同时提供风险对冲方案。由于目前大部分银行的内部转移定价(FTP)为固定利率,此次LPR改革推出后,平安银行结合自身经营情况,研究内部FTP调整方案,反复论证过渡期实施规划,通过精细化管理,确保平稳过渡。

随着新LPR开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浮动利率体系下FICC市场将迎来飞速发展,平安银行金融+科技多年的投入与布局开始渐显威力。未来,在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指引下,平安银行将依托综合金融的独特优势,发挥自身全球领先的风险定价、交易和管理能力,切实落实关于深化LPR形成机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做好客户服务及赋能,帮助企业降成本、控风险,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云南首富赵兴龙是怎么回事?谁是云南首富赵兴龙
     支付宝回应AI换脸:刷脸支付是否真的安全?
    [银行]  中小银行乱象:违规输血楼市 发起人以信托贷款入
     浙商银行A股IPO过会 监管关注6大问题
    [股票]  重磅!金融委定调股市:长期资金持续入市、严查
     茅五洋泸狂赚376亿!2019白酒企业净利润排名分析
    [基金]  2019年赚钱的公募基金都有谁 2019年赚钱基金排名
     大盘重回3000点 大涨底气在哪?基金最新解读来了
    [保险]  人保车险理赔时间规定
     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医保哪个好?主要看这三点
    [期货]  消息人士:中国考虑大幅放开期货市场 以吸引海外
     大跌4%!油价快到50美元 这是个让美国尴尬的位置
    [股评]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六大板块(9/3)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9/3)
    [港股]  No zuo no die!国泰航空19天蒸发超百亿,遭强烈
     阿里总裁卷入史上最大财务丑闻 事件竟也波及特朗
    [美股]  苹果2019年秋季发布会什么时候 相关产业链概念股
     百度广告困境:代理商无奈 广告主逃离
    [外汇]  突发!美元兑人民币逼近7.2!触及7.18345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211元 下调75个基点
    [债券]  日本超越中国 成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中城集团旗下多支债券违约 14亿银行存款被冻结
    [黄金]  黄金疯涨!六年前血战华尔街的“中国大妈”解套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理财]  校方回应“9名中国留学生被遣返”:他们目前“在
     中秋国庆放假安排2019 中秋国庆高速免费吗?
    [信托]  跌破8% 集合信托收益或继续下跌
     信托违约增多 预期收益9%的产品还能买吗?
    [房产]  2019北京房价走势新消息:二手房成交均价微跌
     2019年8月房价走势新消息:二手住宅市场均价持续
    [汽车]  中国何时禁售燃油汽车?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讨论不
     奔驰召回多款进口/国产车型 近20万辆安全气囊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