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A股上市农商行营利弱化:净利润增速均不到5%,重庆农商行负增长

2020/11/26 9:27:36  文章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A股上市农商行营利弱化:净利润增速均不到5%,重庆农商行负增长

  记者 贺向军 实习记者 丰凤鸣 报道

  截至目前,A股上市农商行已悉数披露2020年半年报。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8家上市农商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7%,在上市银行中表现不俗。但具体来看,各家银行间业绩分化现象持续。今年上半年,在这8家上市农商行中,谁的总资产规模最高?增长最快?谁的盈利能力最强?不良贷款率最低?本文将从多个方面对8家A股上市农商行2020年中报业绩情况进行梳理分析。

  无锡银行营收、净利增速排名第一,整体增速放缓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滑9.4%,其中全国农商行净利润同比下滑11.4%。不过和所有农商行相比,8家A股上市农商行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利润数据良好,表现出较好的盈利能力,但也透露出后劲不足的问题。

  营收方面,今年上半年8家农商行同比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重庆农商行的营收最高,为139.29亿元,同比增长4.97%。有4家银行的营收增速超过10%,分别为青岛农商行实现营收50.44亿元,同比增长17.45%,张家港行实现营收21.2亿元,同比增长17.57%,无锡银行、苏农银行二者的营收不相上下,分别为19.64亿元、19.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59%、10.36%。相比之下,江阴银行的营收为16.49亿元,在8家银行中最低,同比增长0.16%,增速亦是最低。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9年全年来看,去年8家A股上市农商行中,有6家银行营收同比增速超过了10%。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上市农商行的营收增速整体有所放缓。

  业绩增速放缓的趋势在净利润方面变现更加明显。2019年,8家银行中,有7家净利同比增速超过10%,其中一家超过20%。而今年上半年,8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未超过5%,其中还有一家出现利润为负的情况。

  具体来看,仅有3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在4%以上,分别为青农商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同比分别增长4.81%、4.15%和4.97%。剩余的4家银行净利同比增速在1%到2%左右,增幅较小。重庆农商行净利润为51.83亿元,同比-9.89%,是8家A股上市农商行中唯一一家净利出现负增长的银行。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分析称,重庆农商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因为本期取消退休人员大额医保缴费冲回费用,故业务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7.44%;此外,结合上半年经营情况,该行加大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力度,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4.64%,以抵御风险。

  8月22日,银保监会在答记者问中曾提到,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大力度处置不良和拨备计提两方面原因。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银保监会注重引导各类银行保险机构按照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开展普惠金融业务。

  青岛农商行资产增速最快,整体资产质量有下滑趋势

  从资产规模来看,8家上市农商行中,重庆农商行以10726.38亿元的总资产远超其他银行,不仅在8家上市农商行中占据第一的位置,总体来看,后7家银行的总资产之和也只有13617.6亿元,与重庆农商行总资产量相差不远,上市农商行总资产规模分化明显。

  排在重庆农商行之后的是青岛农商行、紫金银行、常熟银行,总资产分别为3759.5亿元、2112.26亿元、2016.91亿元。8家上市农商行中,上述4家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

  

  从资产增速来看,8家银行资产规模均呈现增长趋势,但相比2019年,其中有6家银行出现增速下滑的现象。青岛农商行是今年上半年8家上市农商行中唯一一家资产增速突破2位数的银行。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无论是去年全年,还是今年上半年,青岛农银行均是8家上市农商行中资产增速最高的银行。

  青岛农商行表示,一方面,该行持续加大对民营、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上半年发放贷款和垫款规模1931.78亿元;另一方面,该行向"金融市场、投资理财"的"轻资本、轻资产"交易性银行转型,实现了金融市场、投资理财业务的专业化经营。报告期内,该行金融投资显著攀升,债权投资规模580.84亿元,较年初增长11.1%。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规模扩张的同时,8家上市农商行的整体资产质量仍面临下滑趋势。从不良率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底,8家银行中有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较年初有所下降,其余5家为持平或小幅上升,青岛银行、紫金银行、江阴银行3家银行不良率超过2019年36家A股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平均值(1.42%)。其中,江阴银行不良率为1.83%,在8家上市农商行中最高,常熟银行的不良率最低,为0.96%。重庆农商行、青岛农商行不良率较年初出现上升,截至2020年末这一数据分别为1.28%、1.49%,相比年初均增长0.03个百分点。

  

  从不良贷款量来看,不良率升高的两家银行分别占据了不良贷款余额的前两名。截至2020年6月底,重庆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60.8亿元,在8家银行中排名第一,相比年初增长6.2亿元,不良贷款规模上涨幅度最大。青岛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02亿元至30.17亿元,增幅为15%。剩余6家上市农商行5家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有所上升。

  从资产减值情况来看,2020年上半年,上述8家上市农商行资产减持损失金额同比均有所增长,其中无锡银行增速最高,达74.51%,信用减值损失6.98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7.02亿元,同比增长166.68%。增速紧跟在之后的是青岛农商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农商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1.79亿元,同比增长52.78%。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占了绝大部分,为20.21亿元,同比增长41.29%。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疫情冲击的情况下,资产质量面临下滑,银行要把一部分的利润用于核销存量的不良贷款。同时,考虑到疫情对银行影响的滞后性,银行需要要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增加拨备,以应对接下来的不良贷款压力。

  记者统计发现,8家农商行中,6家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有所提升,2家有所下降。其中常熟银行在8家上市农商行中拨备覆盖率最高,为487.73%;江阴银行最低,其拨备覆盖率为244.33%。2020年上半年36家A股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平均值为268%,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8家上市农商行中共有5家超过了这一均值。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计提减值准备1.3万亿元,同比增长34.4%,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689亿元。9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今年预计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下半年银行不良率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是疫情影响的滞后性将一定程度上抬升行业的不良率和不良生成,但抬升有限。二是下半年银行将加大不良的出清,来保持整体资产质量风险的相对可控。因此,下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将提升,但银行实际资产质量将更趋稳健。其预计,今年全年农商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将在3%左右。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A股上市农商行营利弱化:净利润增速均不到5,重庆农商行负增长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1元旦高速公路收费吗?元旦高速公路
     黑色星期五是什么意思?黑色星期五股市
    [银行]  信用社贷款怎么贷十万 满足这些条件即可
     2020年中国交通银行最新大额存单利率 交
    [股票]  2021年是牛市吗?2021年是牛市还是熊市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 蚂蚁集团何时能重新上
    [基金]  qdii是指什么?qdii和qfii有什么区别?
     QDII基金年内收益最高超90% 创下史上最
    [保险]  2020社会保险新政策有哪些?2020社保最
     新农医保一年交多少钱 今年缴费标准又上
    [期货]  今日白银价格多少钱一克?2020年11月25
     白银回收多少钱?2020年11月25日白银回
    [股评]  股市大盘行情分析 今日大盘行情解读
     11月26日股市走势预测:明日股市行情十
    [港股]  恒生指数最新行情 11月25日恒生指数收盘
     最新民企500强出炉 腾讯和阿里巴巴位列
    [美股]  美股感恩节休市几天?感恩节美股休市吗
     黑色星期五购物节要做什么准备?2020黑
    [外汇]  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多少日元?11月24日人
     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多少韩元?11月24日人
    [债券]  什么是可转债?如何买卖可转债?
     可转债申购是什么意思?可转债的价格计
    [黄金]  11月25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周大福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0年11月25
    [理财]  农业银行武夷山纪念币预约入口 武夷山纪
     章泽天公司申请奶茶宝宝等商标 章泽天有
    [信托]  中国取消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信托10亿总资
     信托持股是什么意思?信托持股好还是坏
    [房产]  蛋壳公寓再度成被执行人!蛋壳公寓会宣布
     十四五规划是哪几年?十四五规划对房价有
    [汽车]  2020年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包括哪些车型?汽
     国六标准是什么意思?国六车怎样识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