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一场10亿元理财骗局是如何步步推进的

2021/1/5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一场10亿元理财骗局是如何步步推进的

  一个看似精心设计,实则漏洞百出的骗局,是如何一步步推进的?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刑事裁定书,揭开了这起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的理财骗局。

 

  诈骗模式成型

  事情得追溯到四年以前。

  2015年5月,经王某1、陈某1、常某、肖世兴商议,围绕常某银行行长身份,在徽商银行做一笔理财业务。

  但这笔理财业务背后却暗藏猫腻——先骗取出资方将理财资金存入常某任职的徽商银行蚌埠固镇支行,再通过虚假手续将钱骗出。

  肖世兴告知了名为赵朋的人,最终确定以徽商银行蚌埠固镇支行销售理财产品为由骗取资金,理财协议标的为10亿元,期限为2年。

  敲定诈骗对象

  赵朋几经周折、多次尝试后,终于找到了上钩的“猎物”。

  赵朋联系到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金融同业部银行业务处经理李某某,向其介绍了徽商银行10亿元、2年期的理财业务,年化收益率5%。李某某向中信银行总行汇报后,答复可以购买。

  李某某首先提出,将5%的年化利率拆分为4.5%+0.5%,并要求徽商银行一级分行在理财产品协议书上盖章。不过,因理财收益的年化利率4.5%不满足中信银行总行收益要求,李某某和常某最终确定该10亿元理财产品的年化利率为4.7%+0.3%。

  运作收取600万私利

  常某告诉李某某,其中的4.7%由徽商银行支付,另外的0.3%(600万元)由资金需求企业一次性支付,并告诉李某某理财资金不会全部用于理财。李某某没有将另外0.3%的利率向中信银行总行进行汇报,并和常某商定中信银行通过通道公司千石公司购买徽商银行该笔理财产品。

  然而,千石公司拒绝帮助收取企业支付的0.3%的利率(600万元)放在托管户。李某某便联系国元证券客户资产管理总部金融理财二部工作人员完备,并私自承诺支付2bps费用,让国元证券帮助收取购买该笔理财产品由企业支付的0.3%的利率(600万元)。完备答复可以收取,并提出用国元证券元通235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账户作为0.3%费用的收款路径。在运作收取0.3%费用的过程中,李某某还嘱咐不要对外透漏此事。

  实施诈骗

  这边厢,2015年10月21日,李某某、千石公司徐某与常某达成购买徽商银行理财产品的协议,协议利率为4.7%,当日16时许,10亿元资金通过千石公司鑫宝201号账户转入千石公司在徽商银行蚌埠固镇支行所开设的账户。在徽商银行蚌埠分行办理核保核签过程中,李某某没有尽到核保核签职责,放任常某在徽商银行固镇支行盖章时的违规行为,没有制止和进一步核实。

  那边厢,由于国元证券元通235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账户无法从企业收取费用,李某某与完备商议后,确定由国元证券与支付0.3%费用的企业(力赛公司)签订协议的方式来收取。

  东窗事发

  2015年11月12日,李某某离职。

  2015年12月8日,千石公司发现10亿元理财资金没有全部购买理财产品,函告中信银行,中信银行决定终止该笔业务,提前结清资金。在此期间,李某某协调平安公司等金融机构欲帮助徽商银行提前结清该笔理财。2015年12月25日至2016年5月5日,陆续向中信银行还款近5.3亿元,至案发时,尚有4.7亿余元未归还给中信银行。

  该来的总会来的。

  2016年6月2日,徽商银行书面向蚌埠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徽商银行蚌埠分行发现王某1等人伪造徽商银行蚌埠分行公章、钟秋实实名章,用于对外签署理财合同,涉嫌伪造公司印章。2016年6月3日,蚌埠市公安局决定对伪造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蚌埠分行公章案立案侦查。在随后的调查中,这起骗局终究浮出水面。

  值得一提的是,案发后,600万元被蚌埠市公安局冻结在国元证券账户中。李某某不仅没能拿到这笔私利,还将迎来牢狱之灾。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一场10亿元理财骗局是如何步步推进的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北京:暂停通达中高风险区的道路客运班
     A股新年开门红 两市成交破¥1.1万亿
    [银行]  2021元旦工商银行放假几天?工商银行元
     2021元旦农业银行放假几天?农业银行元
    [股票]  割韭菜网络词什么意思 原来定义这样形容
     股票加仓成本怎么算 炒股入门知识新手须
    [基金]  基金下跌后补仓技巧 投资者快来看看
     2020年基金年度成绩单出炉 商品型基金业
    [保险]  交五险必须退新农合吗?最新政策是如何
     医保谈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几何?这篇文
    [期货]  股指期货多少钱一手 投资者来算情这笔数
     期货实盘冠军操作技巧 这三大操作方法可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1月4日收盘走势行
    [港股]  2021年港股春节休市安排 港股春节休几天
     恒生指数最新行情 恒生指数开盘价格(1
    [美股]  2021年美股是牛市还是熊市?2021年美股
     2021年苹果会出什么新品?2021年苹果新
    [外汇]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升破6.50和6.
     离岸人民币汇率升破6.50关口 创两年半新
    [债券]  英特发债值得申购吗 投资者中一签有机会
     转债中了10股是什么意思 今日可转债多数
    [黄金]  2021年黄金价格预测 今年金价是涨还是跌
     六福黄金今日多少钱一克? 1月3日今日六
    [理财]  2021年世界富豪排行榜 钟睒睒世界富豪榜
     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延迟退休方案什么时候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2021年房价走势 2021年房价会涨吗?
     2021年房贷利率最新消息 中国房贷利率现
    [汽车]  北京今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10万个 普通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在去年基础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