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汇业务 >> 正文

招商银行个人结汇/购汇业务介绍

2010-9-6 11:50:57  文章来源:招商银行  作者:佚名
关键词:招商银行 招行 个人结汇 外币现钞 购汇业务
核心提示:您需办理外币兑换人民币或以人民币购买外汇的业务时,可以选择招商银行个人结、购汇业务(包括个人结汇业务、个人购汇业务两种)。  个人年度总额内的结汇,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超过年度总额的,按照以下规定办理。
 

    您需办理外币兑换人民币或以人民币购买外汇的业务时,可以选择招商银行个人结、购汇业务(包括个人结汇业务、个人购汇业务两种)。

    (1)"个人结汇业务"是指客户将其持有的外币储蓄存款、外币现钞按招行公布的实时外汇汇率卖给招行,招行兑付相应的人民币的业务。

   (2)"个人购汇业务"是指境内个人和境外个人向招行购买外汇的业务。

一 个人结汇业务

    个人结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含境内个人和境外个人),年度总额分别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可根据国际收支状况,对年度总额进行调整。

  个人年度总额内的结汇,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超过年度总额的,按照以下规定办理。

    1、境内个人经常项目项下非经营性结汇超过年度总额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以下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
    (一)捐赠:经公证的捐赠协议或合同。捐赠须符合国家规定;
    (二)赡家款:直系亲属关系证明或经公证的赡养关系证明、境外给付人相关收入证明,如银行存款证明、个人收入纳税凭证等;
    (三)遗产继承收入:遗产继承法律文书或公证书;
    (四)保险外汇收入:保险合同及保险经营机构的付款证明。投保外汇保险须符合国家规定;
    (五)专有权利使用和特许收入:付款证明、协议或合同; 
    (六)法律、会计、咨询和公共关系服务收入:付款证明、协议或合同;
    (七)职工报酬:雇佣合同及收入证明;
    (八)境外投资收益:境外投资外汇登记证明文件、利润分配决议或红利支付书或其他收益证明;
    (九)其它:相关证明及支付凭证。

    2、 境外个人经常项目项下非经营性结汇超过年度总额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以下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
    (一)房租类支出:房屋管理部门登记的房屋租赁合同、发票或支付通知;
    (二)生活消费类支出:合同或发票;
    (三)就医、学习等支出:境内医院(学校)收费证明;
    (四)其它:相关证明及支付凭证。
上述结汇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应将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直接划转至交易对方的境内人民币账户。

    3、资本项目项下按《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资本项目个人外汇管理”有关规定办理。

二、个人购汇业务

    1.境内个人购汇也实行年度总额管理,目前每年等值5万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可根据国际收支状况,对年度总额进行调整。境内个人年度总额内的购汇,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境内个人经常项目项下非经营性购汇超过年度总额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有交易额的相关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

超过年度总额购汇-自费出境学习学费或生活费
需提供证明材料
1.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或签注);
2.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购买第二学年或学期以后的学费或生活费无需提供);
3.境外学校相应年度或学期学费证明或生活费用证明。

超过年度总额购汇-自费出境学习保证金购汇
需提供证明材料
1. 因私护照;
2.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购买第二学年或学期以后的学费或生活费无需提供);
3.境外学校学费证明或(和)生活费用证明。

超过年度总额购汇-境外就医
需提供证明材料
1.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或签注);
2.境内医院出具的证明附医生意见以及境外医院出具的费用证明。

超过年度总额购汇-境外培训
需提供证明材料
1.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或签注);
2.境外培训费用证明。

超过年度总额购汇-缴纳境外国际组织会费
需提供证明材料
1.本人真实身份证明;
2.境外国际组织缴费通知。

超过年度总额购汇-境外直系亲属救助
需提供证明材料
1.本人真实身份证明;
2.有权部门或公证机构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有关救助的相关证明材料。

超过年度总额购汇-境外邮购
需提供证明材料
1.本人真实身份证明;
2.广告或定单等收费凭证。

    2. 境外个人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购汇及未用完的人民币兑回,按以下规定办理:
    (一)在境内取得的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有交易额的相关证明材料(含税务凭证)办理购汇。 
    (二)原兑换未用完的人民币兑回外汇,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原兑换水单办理,原兑换水单的兑回有效期为自兑换日起24个月;

  3. 个人所购外汇:可以汇出境外、存入本人外汇储蓄账户,或按照有关规定携带出境。个人提取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的,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超过上述金额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提钞用途证明等材料向银行所在地外汇局事前报备。银行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经外汇局签章的《提取外币现钞备案表》为个人办理提取外币现钞手续。

    招商银行特别推出个人自助结汇业务,客户无需到银行排队,可以通过我行提供的多种自助渠道:个人银行大众版、个人银行专业版、财富账户、电话银行、自助终端自行办理。功能开通 无需申请,任何招行的一卡通和财富账户都可以立即办理;自助 交易时间和柜台时间一样长:等于把银行柜台搬到了您的身边。详情请见:http://www.cmbchina.com/personal+business/products/living/zzjh.htm

附件:国家外汇管理局《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