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欧洲两大央行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2009-11-9 13:26:39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字体:

 一如市场所预期,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分别宣布保持1%和0.5%的利率不变,同时英国央行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250亿英镑,即从此前1750亿英镑增至2000亿英镑,相当于英国经济产出的14%以上,而欧洲央行则首度正面回应“退出”策略。

  澳大利亚央行一月内二度加息,使得本周欧洲两大央行的议息会议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北京时间11月5日晚间,一如市场所预期,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分别宣布保持1%和0.5%的利率不变,同时英国央行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250亿英镑,即从此前1750亿英镑增至2000亿英镑,相当于英国经济产出的14%以上,而欧洲央行则首度正面回应“退出”策略。与记者连线的瑞士信贷欧洲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巴里表示,如何应对资产价格,是当前货币政策出现的一个新的不确定因素。未来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或将不再单纯地追随美联储,如果美联储反应过于迟缓,欧洲央行或将走在其前。但对英国央行而言,其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变动将难以走在前列,未来英国将有更多的财政收紧措施。

  英国央行继续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在经济健康状况尚未明朗之际,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针对经济下滑时间可能拉长的情况采取了进一步的保障措施,宣布将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扩大250亿英镑。与美国和欧元区相比,英国经济尽管有不少好转迹象,但复苏步伐却明显滞后。数据显示,10月英国服务业扩张出现自从2007年8月以来的最快速度,而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处在一年半来的最高点;但三季度GDP下滑0.4%,这拖累英国经济衰退持续进入第六个季度,而同期的美国、德国和法国经济均已出现正增长。“英国当前的经济数据看上去略让人失望,但按照以前的经验来看,这些数据都有被修正上调的可能。”罗伯特·巴里表示。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将是英国央行本轮宽松政策周期的最后一项举措,但鉴于经济的疲弱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英国央行不会急于收紧政策。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相比英国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低利率政策对经济复苏的作用更大。当前,0.5%的低利率对经济的影响已完全显现,但资产购买方案的作用却难言乐观。因为英国银行业的借贷状况改善看上去尚未稳固,三季度银行提供的资金供应量按年率计算下滑1.7%,成为有史以来的最差表现。更为重要的是,今年8月英国央行努力促使购买资产规模扩大至2000亿英镑的计划就已告失败。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认为,过于谨慎的后果远比支出更多的风险小,因为推动资产价格走高的做法有一定的危险性。

  在议息会议之前,市场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500亿英镑,至于只扩大2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罗伯特·巴里分析说,或许英国央行数量宽松计划很可能已走得足够远,但这种足够只是形式上的足够,实质上可能还欠缺少许。市场可能都在揣摩这项计划究竟意味着什么,例如,它对股市或者流动性有何影响。“事实上,这个计划与两者都相关。”他说,英国央行并没有突然停止该计划,意味着希望市场逐渐下行。这种下行可能是一个更为有序的过程,不至于导致在未来3个月中资金流一下子完全中断。

  对于未来经济的走势,英国央行在会后的声明中称,英国生产和通胀的中期展望前景决定于在两方面相反力量的平衡作用。一方面,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刺激政策仍在发生作用。央行资产购买已推动资产价格上扬,并且改善了市场的融资状况;另一方面,各银行需要继续平衡其资产负债表,这可能限制其信贷能力。而高水平的借贷将对消费支出带来压力。平衡两方面的情况,委员会相信未来经济将是一个缓慢的复苏。这使得通胀承压的现象将过一段时间才能到来,短期内抵消了由英镑贬值带来的影响。对此,罗伯特·巴里评论说,英国央行在上一轮紧缩周期中的动作快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但是,现在来看,这次它不大可能这么做了。正如已经看到的,英国央行的反应是在寻找另一个新的政策工具,未来英国还将有更多财政收紧的措施。
 欧洲央行首次回应“退出”话题

  一如市场预期,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纪录低点1.0%不变,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还将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保持在1.75%和0.25%不变。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欧元区经济形势好转的趋势得到确立。“当前欧元区经济形势可谓是在稳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野村证券驻伦敦高级经济学家劳伦·佰尔克表示。10月该地区服务业和制造业数据持续第三个月上扬,商业信心指数出现一年多来最好表现。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经济很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回复增长,从而为二战以来最恶劣的经济衰退划上句号。欧盟委员会11月3日将2010年欧盟经济增长预测从早先的下滑0.1%上调至增长0.7%。特里谢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已消耗库存的重新补充、出口复苏和扩张性刺激措施应当对欧元区经济提供助力,当前的利率是“恰当的”。通胀预期保持“稳固”范围之内,这与欧洲央行年度目标一致。特里谢还表示,预计2010年欧元区经济将“逐步”复苏,有关经济前景风险处于稳定状态。

  让市场颇为兴奋的是,特里谢在此次利率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正面回应了“退出”的话题,他说,在有关退出策略方面,委员会呼吁,在及时退出和转变扩张性财政政策方面,各个政府应进行交流并实施,此外,通过强烈关注上述改革,巩固建立在现实增长基础上的经济策略。在流动性措施方面,特里谢称,展望未来并考虑到金融市场环境的改善,并非所有的流动性措施将像在过去一样是必需的。相应的,委员会将证实,已采取的额外流动性措施将及时地逐步淘汰并改变,这些流动性将被收回,以便消除其对中期和长期价格稳定带来的威胁。

  事实上,在欧洲央行是否会在本周议息会议上“迈步”走近撤出经济刺激措施的问题上,欧洲央行内部一直存在不同声音。德国央行行长韦伯上周表示,商业银行需要为欧洲央行流动性的“逐步退出”做好准备,并且暗示12月进行的一年期贷款拍卖可能是最后一次贷款拍卖。但其他一些委员们却关注于经济状况,认为经济依旧疲弱尚不足以支撑刺激政策的退出。罗伯特·巴里说,欧洲央行内部的不同“声音”,也是某种意义上独立性的声明——它将不再单纯地追随美联储。如果美联储反映过于迟缓,欧洲央行将走在它的前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