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汇丰A股上市进入敏感期 目标:明年

2011-2-10 8:45: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汇丰筹谋已久的A股上市,或有突破性进展,并有望在明年如愿。前天,刚从伦敦搬到香港常驻的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纪勤表示,该行有希望明年在上海上市,成为首批在上海上市的海外企业。 对此,汇丰新闻发言人昨天告诉本报,明年在A股上市,是汇丰的目标。

  汇丰筹谋已久的A股上市,或有突破性进展,并有望在明年如愿。前天,刚从伦敦搬到香港常驻的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纪勤表示,该行有希望明年在上海上市,成为首批在上海上市的海外企业。

  对此,汇丰新闻发言人昨天告诉本报,明年在A股上市,是汇丰的目标。至于进展详情,以及是否获得证监会批准,该发言人称“目前处于敏感阶段,不便透露”。

  此前汇丰已将集团行政总裁办公室从伦敦迁到香港,如今加速登陆A股,汇丰越来越侧重亚太区尤其是中国业务的发展。

  上市或已进入攻坚阶段

  纪勤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上述时间表的。“我认为2009年不会发生,希望是在2010年。这对汇丰控股很有标志性意义。我们是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的。我们将乐于参与中国市场。”

  对此,汇丰新闻发言人昨天告诉本报,明年在A股上市,是汇丰的目标。至于目前的工作进展,该发言人称“目前处于敏感阶段,不便透露”。该发言人表示,汇丰一直就上市计划与证监会密切磋商,但是否已获得批准也不便透露。值得注意的是,汇丰之前一直都说要等待批准,而这次言语颇多“不便”,上市或已进入攻坚阶段。

  此前在7月,汇丰向本报证实,已完成上市保荐人及包销商的首轮筛选,积极准备到A股上市,正等待证监会批准。当时,据香港媒体报道,汇丰已邀请内地持有经营全面证券业务牌照的中资及中外合资投行,提交建议书,竞投其A股上市保荐人及包销商之职;首轮筛选后,有4至5家入围。

  赴A股上市是汇丰一直以来的希望。早在2007年,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透露,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汇丰有意以汇丰集团的形式在A股上市。去年3月,市场传闻汇丰获内地有关机构邀请赴A股上市,并称汇控内部已经成立专门研究在内地上市的工作小组。到了今年,汇丰不仅表示要在A股上市,更首次明确表态要做海外企业登陆A股的领头羊。5月,纪勤宣称:“一旦国内法规允许海外公司上市,汇丰将在A股整体上市,非常希望能够成为首批A股挂牌的外资银行。”

  而证监会很可能已开始悄然放开限制。7月2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表示,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扩大外商在中国投资,商务部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的相关政策,引导优质外资企业适时在境内上市。并且,当时陈健强调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具体政策措施“不久就能看到”。

  日益侧重亚洲市场

  显然,汇丰赴A股上市是为了从容量巨大的中国股市融资。对于募资规模,纪勤接受路透访问时称“还没有到这个阶段,我们正在考虑基本面”。汇丰新闻发言人昨天也对本报称尚未研究确定。不过,接近汇丰的消息人士透露,募资规模至少30亿美元。香港富旋投资有限公司国际投资部负责人郭裁分析,相对于外围股市,A股表现强劲,新股上市第一天市盈率轻松翻倍;且市场容量极大,很容易集资,一天就可融资上亿元。这些特点都强烈吸引着境外企业。

  除融资外,汇丰赴内地上市更看重的是在中国经营的长期效应,其发展更加侧重亚州新兴市场。9月底,汇丰集团决定将集团行政总裁的主要办公室从伦敦迁往香港,集团行政总裁纪勤常驻香港。汇丰对亚太区的重视可见一斑。

  研究汇丰亚太区的标普分析师沈恩泽告诉本报,汇丰一直很重视在亚洲的发展,香港与亚太其它地区的盈利贡献也一直领先其他地区,去年更超过欧洲、中东及拉丁美洲的总和。沈恩泽认为,未来将更加重视香港以外的亚洲地区业务,比重会逐步上升,尤其是中国、印度、印尼、越南等地区。

  “亚洲和中国是全世界的重心,也是我们业务的重心,”汇丰集团主席葛霖早前表示,纪勤也强调,“中国业务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纪勤表示,汇丰还希望籍由中国,扩大在亚洲、拉美、非洲和中东地区的业务。“中国在亚洲地区有很多贸易。同样地,中国与拉美之间的贸易量也很大,巴西和中国之间的联系尤其紧密。”

  虽然外资公司在内地上市有诸多限制,但如果是香港公司,则可通过CEPA补充协议六在内地上市。招商证券董事暨副总经理缪英源分析,鉴于业务重心的转移,汇丰很可能把注册地也从伦敦改到香港,方便登陆A股。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