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花旗不会在中国搞“价格战”

2011-3-31 8:41: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从2008年4月被任命为花旗中国董事长和CEO算起,欧兆伦在中国已一年半。对于一个在银行业浸淫25年的人来说,这18个月却是不平静的。 已有将近200年历史的花旗集团,是全球金融界的神话。但金融风暴袭来,这个昔日全球最成功的金融服务集团遭受了前所

  从2008年4月被任命为花旗中国董事长和CEO算起,欧兆伦在中国已一年半。对于一个在银行业浸淫25年的人来说,这18个月却是不平静的。

  已有将近200年历史的花旗集团,是全球金融界的神话。但金融风暴袭来,这个昔日全球最成功的金融服务集团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

  对很多花旗人来说,这是有史以来最艰难的时光。即便是在避风港中国,恐惧仍让同业和客户对外资行产生了信任危机。

  “我可以告诉你,花旗中国的流动性很好。改制后第一年花旗中国的贷存比就达到了75%的指标,是少数贷存比较早符合监管指标的外资法人银行之一。” 欧兆伦在9月中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靠着“现金管理”等秘密武器,他们保持了很好的流动性。

  欧兆伦说,即使是花旗集团内部大刀阔斧改革,将集团拆分为花旗公司(Citicorp)和花旗控股(Citi Holdings)两家公司,中国隶属于花旗的核心业务,仍然是其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个策略不会因危机而改变。

  “压力当然会有一些,但不是很大,最重要的是不断与客户、同业和监管等各方面保持密切沟通。”欧兆伦试图向外界描述一个“全面”的花旗中国。

  “流动性很好”

  《21世纪》:金融危机后,外界对花旗中国的流动性非常关注。您能否向外界介绍下花旗中国目前的流动性状况?

  欧兆伦:我可以告诉你,很好。改制后第一年花旗中国的贷存比就满足了75%的监管要求,是少数贷存比较早达到75%标准的外资法人银行之一,一方面,我们对监管机构的要求非常重视,我对花旗中国的要求是,要以最快的速度达到指标。

  实际上,银监会给外资行的所有监管指标,现在我们都已完全达到。

  另一方面,我们的客户基础很庞大,我们的产品和其他银行不一样,我们不是通过简单增加客户的存款利率来吸收存款,要不然存款到期还是会跑,对银行帮助不大。我们看重的是稳定性很高的流动性,对此我们进行了很多分析,哪些账户的流动性稳定,哪些不稳定,从而及时调整。

  《21世纪》:当时外界对外资行存在信任危机,一些央企把放在外资银行的存款都拿了回来,转到中资行了,一些中资行也不愿意给外资行拆借了。

  欧兆伦(大笑):没有听说央企撤走存款,不过那时候市场拆借的活跃度在下降。但是,坦白说,即使是那段时间我们的压力也不是很大。对我们来讲,一直以来,花旗中国的流动性都是非常健康的。

  《21世纪》:但客户提款很多怎么办?

  欧兆伦:我们没有出现客户集中提款的状况。金融危机最厉害的时候,我们的流动性(贷存比)都没到70%。经验告诉我们,在情况存在不确定的时候,我们更需要与客户保持密切的沟通。

  《21世纪》:花旗是如何做到流动性不受影响的呢?

  欧兆伦:尽管花旗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很大影响,但还是一家非常有实力的银行,这不能单看业绩数据,而是深入看产品。

  比如花旗的cash management(现金管理)产品非常强大,这个产品我们做了很多年,尽管竞争越演越烈,但一直以来排名最前的还是花旗。

  现金管理能力强能让花旗吸取存款变得很容易。企业使用花旗的现金管理产品,往往在花旗开设营运账户,而营运账户的资金是很sticky(高粘着度)的,进来就很难离开,因为客户上下游的供应商、买家都通过此往来资金,这个流动性不会随便搬走。

  《21世纪》:不过现金管理这个业务,现在很多中资行也在大力推广,花旗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欧兆伦:这个业务看似简单,但做起来不容易,第一,各个企业、行业对现金管理的需求都不一样,银行必须对他们有深入的了解;其二,现金管理必须依靠先进的科技和IT系统支撑,在这方面花旗的投入是数亿美元的;第三则是银行网络,这不但是国内,而且需要全球网络。而这些方面我们的竞争优势是根深蒂固的。

  《21世纪》:今年上半年,花旗中国率先下调了人民币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打破了传统的存款年限越长利率越高的局面。为什么花旗要这么做,是因为长期限的定期存款和贷款资产不匹配吗?

  欧兆伦:这是我们的商业决定。我们进行流动性管理,如果出现某个期限的存款和贷款匹配不符,就会用商业手段利用价格进行调整。

  不过,整个流动性管理是比较复杂的,并不是一个原因促成。总的来说,我们要保持好的流动性。

  《21世纪》:像汇丰、东亚都发行了人民币债券,也筹划着A股上市,花旗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吗?

  欧兆伦:在筹集资金方面我们不着急,因为我们流动性很高,暂时没有募集资金的需要。

  《21世纪》:一些外资行像苏格兰银行在危机中,出售了中国的投资来弥补自身的资金需求。危机中,花旗是否考虑过减持对浦发、广发的投资?

  欧兆伦:对此不方便评论。但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在国内耕耘这么多年,投入很大。到现在为止,我们非常满意与浦发、广发的合作,我们与浦发发行了联名信用卡,而广发的一些管理层都是花旗派驻的。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