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汇丰“东渐”:纪勤驻港亲掌亚太业务

2011-4-26 8:42: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9月25日,汇丰控股(0005.HK)主席葛霖(StephenGreen)以及行政总裁纪勤(MichaelGeoghegan),飞赴香港召开董事会,在并无太多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纪勤和执行董事霍嘉治(SandyFlockhart)今后将常驻香港。纪勤将由2010年2月1日起常驻香港,但保留伦敦

  9月25日,汇丰控股(0005.HK)主席葛霖(Stephen Green)以及行政总裁纪勤(Michael Geoghegan),飞赴香港召开董事会,在并无太多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纪勤和执行董事霍嘉治(Sandy Flockhart)今后将常驻香港。纪勤将由2010年2月1日起常驻香港,但保留伦敦的常设办公室,亲掌该集团策略重心所在地区的运作,尤其是亚太区业务,确保充分实现增长潜力。

  汇控表示,将会继续常驻英国,并没有计划更改常驻地。“就税务目的而言,汇丰将仍以英国为常驻国。集团主席及两位执行董事范智廉和欧智华均会常驻伦敦,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亦继续是集团的主要监管机构。”

  对于“大笨象”汇控来说,行政总裁的东迁,无疑具有变革意义。随之而起的系列重大人事更迭和业务调整,也将不期而至。用汇丰的解释,此举主要目的是“配合汇丰集中发展新兴市场”,并且,是汇丰在全球经济重心逐渐由西向东移过程中的又一部署。

  不仅如此,28日,又有外电消息指,汇丰目前正再度洽售其位于伦敦金丝雀码头的总部大楼,传作价为8亿英镑(约99亿港元),据悉买家为一韩国投资集团。截至发稿时,本报未收到汇控方面回应。

  事实上,这个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的汇丰集团,这次所谓的“东渐”,从某种意义上似乎也是“回归”。25日新闻发布会,纪勤以一句粤语“我好开心回来香港”开场,可见一斑。

  郑海泉专攻中国业务

  在汇丰的高层看来,重心的由西至东,似乎是绸缪已久。葛霖9月25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亚洲及新兴市场的业务一直是汇丰集团的长板,把办公室搬来香港,不是拍一下脑袋就决定的事情,“当金融危机发生之时,我们就来意已定”。

  汇丰为“回归”做的两大显著措施是,一方面让两位执行董事常驻香港,另一方面推动A股上市计划。

  按照计划,纪勤将会由2010年2月1日起,成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主席,接替现任主席郑海泉,而郑海泉则将专注精力主攻中国市场,出任汇丰控股董事、汇丰银行(中国)董事长和汇丰台湾地区主席,向葛霖汇报。

  葛霖在会上表示,郑海泉并非马上从汇丰退休,而是继续作为汇丰的执行董事,直接与其一起工作,发展汇丰的业务,特别是中国地区的策略方面。他称,郑海泉对中国内地的情况非常熟悉,因而能更好的帮助他在中国业务方面的拓展。

  葛霖强调,郑海泉目前将继续负责汇丰在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方面的业务,并且将作为这两个区域的专家,在未来的几个月辅助其在香港的工作。

  郑海泉亦表示,此次换岗之举与其身体状况无关,也并非受到公司降级。“我十分期待能专注推动集团的中国业务。中国是汇丰最重要的策略市场,而我们也要不断巩固汇丰作为中国领先国际银行的地位。”他表示。

  但问及是否有市场占有率目标时,郑海泉向本报表示,“目前汇丰没有明确的市场占有率的目标,但肯定是用最快的速度发展业务,因为这是一个让人非常兴奋的市场。”

  “亚洲和中国是全世界的重心,也是我们业务的重心。”葛霖强调。

  据悉,2009年上半年,香港和中国内地的业务占汇丰银行税前收入的40%,按照高盛证券的测算,汇丰中国占其上半年税前盈利的15%。而上半年香港及亚洲的贷款占集团贷款组合的21%,收入占27.1%。

  而纪勤表示,现时汇丰集团有达60%盈利是来自新兴市场,当中以亚洲为核心,在港股东亦达到30%。

  对于在中国开展业务是否受到政策上的限制,葛霖向本报一针见血的回应道,“目前在中国内地对于外资银行参与进来有很明确的规定,我们肯定是要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拓展业务。当然,目前也在跟北京监管层建立关系,从而推进一些业务。我们正在全中国地区建立分支行,不仅仅是东部沿海地区,以稳固汇丰在中国是最大的外资行的地位。”

  有兴趣收购内地证券

  霍嘉治在本次变动中,获得更大的分管权。

  汇丰集团表示,执行董事霍嘉治将获委任为个人理财及工商业务主席,常驻香港,并向纪勤汇报。霍嘉治将负责主理汇丰全球的个人理财和工商业务、汇丰集团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业务、集团的科技、服务与营运,以及人力资源、市场推广和法律事务等大部分集团职能。而当纪勤不在亚太区时,将由霍嘉治署任其亚太区职务。

  28日,霍嘉治表示,因中国是汇丰集团庞大的市场焦点,因此将行政总裁办公室由英国搬回香港,对香港和集团均有利。

  “这样做很能理解,汇丰集团一直都说自己要做‘One World, One HSBC’,而要做到这点,个人理财及工商业务与其清算和后台系统服务支持整合,是关键的一环。”一位汇丰IT人士表示。

  此外,此次重组中,现任执行董事王冬胜将于2010年2月后获任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行政总裁,接替霍嘉治成为集团常务总监,以及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并向纪勤汇报。

  有媒体称,王冬胜表示,将会与郑海泉分工,为集团在内地建立更广的人脉关系。媒体续称,王冬胜指出,银行已成立委员会,专门发掘大中华的发展机会,并表明有收购内地的证券业务的兴趣,最佳状态是在挂牌上市前落实。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