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中外银行摩拳擦掌 积极备战人民币市场

2011-6-2 10:02:52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人民币业务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升值
核心提示:大型外资银行正在积极备战,押宝中国大陆及离岸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市场的快速增长。汇丰控股亚太区全球市场主管范礼泉(Gordon French)称,离岸人民币市场目前每天的交易金额已达到8亿-10亿美元,而去年第三季度时只有5,000万美元。

  大型外资银行正在积极备战,押宝中国大陆及离岸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市场的快速增长。

  其中,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简称:汇丰控股)、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都预计旗下香港、上海和北京的业务在未来几年将快速扩张。

  不过,由于中国对金融市场发展超出政府的控制始终心存担忧,加上政府希望将中资银行打造成国际一流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扩张可能会面临这两方面的阻力。

  虽然以汇丰控股为首的外资银行已确立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整个人民币交易市场的最大份额却依然为中国大型银行所把持。

  据中国外汇和债券交易平台近期发布的一项排名显示,在有中资银行参与评比的情况下,汇丰控股的人民币外汇、信贷和利率产品交易仅排名第23位。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境况同样不乐观,虽然该行的交易活跃程度在外资银行中排名第八位,但与中资银行相比时却落到了第69位。相比之下,由中国政府全资所有的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则高居榜首。

  中国的金融市场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即便是外汇远期合约和利率互换等最基本的金融衍生产品,推出的时间也不过五年左右。不过,鉴于中国政府表示有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鼓励企业从债券市场直接融资,预计未来几年中国金融服务的发展将更趋发达和成熟。

  变身国际金融中心的宏大计划

  此外,中国还计划到2020年将上海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可能会为此加大金融市场开放力度,新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也将应运而生。

  苏格兰皇家银行称,只要中国市场继续对外开放,并且监管机构允许外资银行涉足新的产品,预计未来五到十年,该行在上海的交易业务将能够与其香港、新加坡、伦敦和纽约的业务相匹敌。

  苏格兰皇家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长麦高铭(John McCormick)近期在出席博鳌亚洲经济论坛时表示,上海将成为该行最大的交易平台之一。苏格兰皇家银行上海业务部门目前有约20人,其中包括交易员、销售人员和一些分析师。而该行香港交易平台的雇员总数则多达300人。

  汇丰控股亚太区全球市场主管范礼泉(Gordon French)称,离岸人民币市场目前每天的交易金额已达到8亿-10亿美元,而去年第三季度时只有5,000万美元。

  外资银行新的战略要地

  范礼泉称,毫无疑问,人民币业务对于汇丰控股具有最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他指出,汇丰控股目前在中国大陆的交易部门有67名工作人员,但未来几年该部门的员工总数可能会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今年年底前,该行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员工总数将在目前18人的基础上增至24人左右。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计,今后几年,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将为香港金融业创造各类就业岗位30,000个,包括交易员、基金经理、律师和销售人员等等。

  而尽管面临大量发展机遇,即使人民币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可能仍只会充当配角。

  到目前为止,许多大型中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交易员人数都已达到80人左右,其中还不包括销售人员,并且这些银行还准备扩大交易员队伍。人民币交易排名第七位的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 简称:交通银行)近期又在上海新设了交易平台。此外,排名第四位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工商银行)的人民币交易业务将很快迁入新址,为未来进一步扩张创造了条件。

  Dinny McMahon

  (Dinny McMahon是《华尔街日报》驻北京的记者。联系方式dinny.mcmahon@wsj.com)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