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 A股再融资多管齐下

2011-6-7 15:43:06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上市银行
核心提示:

 面对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重压,今年上市银行的融资计划不断抛出。

  5月31日,招商银行再融资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当天的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 1年之内配发、发行新股不超过A股、H股各自已发行总股数20%。此外,招商银行还拟未来3年内发行不超过负债余额10%的金融债券

  至此,今年以来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上市银行均已提出再融资方案,或正在落实再融资方案。

  不过,A股的持续低迷让上市银行融资的方式有了明显改变。与去年配股融资成为主流不同的是,今年以来,可转换债、次级债、金融债券以及发行H股等融资方式则成为了新的主流。

  资本充足率下降

  一边是严格要求,一边却是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的下降。

  此外,上市银行最新披露的一季度经营数据显示,五大行中,农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4%,未达到银监会所要求的11.5%的监管要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7%、12.45%、12.38%、12.05%。其中,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降幅度最大,较上年末下降了 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幅度在0.2%以上,深发展、民生银行等个别银行更是未达监管标准,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13%、10.44%和7.1%和8.07%。

  另外,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商行下降幅度较大,较年初下滑1.37和0.98个百分点,分别达到13.26%和15.22%;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也较年初下滑0.34个、0.29个和0.58个百分点;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 10.71%和 8.42%,已逼近监管红线;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91%, 比年初下降0.56个百分点; 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66%,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

  “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新监管要求提高0.5%,将对资产充足率明显下滑的中小银行造成一定冲击。”英大证券研究员李海燕称。“与此同时,尽管四大行高层在2010年业绩发布会上均表示不再有融资计划。但从目前银行情况看,在不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揽储竞争压力加大下,信贷额度明显紧张,信贷扩张短期难以改变。一旦资金缺乏、监管从严,银行补充资本金是势在必行。”

  再融资各显神通

  本报记者注意到,为了应对新的资本补充压力,上市银行再融资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预计招商银行此次再融资最终方案很可能与此前民生银行的再融资方案类似。即采取A股发行可转债+H股配股的方式进行。这样既可以通过 H股配股补充核心资本,A股可转债补充附属资本,迅速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又可以通过可转债的转股在 1-2年内持续补充核心资本,且对A股市场的压力较小。”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表示。

  同样,去年刚在A股上市的光大银行今年也把目光瞄准了香港市场。今年2月18日,光大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发行H股在香港上市的议案。议案中,拟向境外投资者通过公开发行以及国际配售的方式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

  4月30日,北京银行也公布了首次再融资计划。北京银行201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该行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元。

  在此之前,华夏银行已于4月28日完成非公开增发,共募集资金202.09亿元。

  华夏银行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而民生银行的再融资方案更是富于戏剧性。民生银行于2月26日发布董事会公告,更改其再融资的方式。该行撤销1月7日通过董事会决议,终止向大股东非公开增发47亿A股的计划;改为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规模约200亿的可转债;并计划增发不超过发行在外的 H股总数40%的H股股份。

  另外,中信银行也已公布了260亿元的A+H股的配股计划。

  从各家银行发布的融资方案可以看出,与2010年相比,发行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成为了上市银行非股权融资的主流方式。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