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外资银行困局

2012-3-29 8:41: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这么多年来,外资银行在中国没有像现在这么难过。”某外资银行零售银行业务部主管丁涛(化名)最近情绪低落,“完不成指标、收入下降……我可能会跳槽到中资银行去。”而几年前丁涛还对中资银行浓重的“官僚作

  “这么多年来,外资银行在中国没有像现在这么难过。”某外资银行零售银行业务部主管丁涛(化名)最近情绪低落,“完不成指标、收入下降……我可能会跳槽到中资银行去。”而几年前丁涛还对中资银行浓重的“官僚作风”不屑一顾。

  作为新加坡籍人士,丁涛在这家外资银行的发展颇为顺利: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做到了零售业务部的主管。但去年下半年以来,丁涛所在的部门越来越频繁地完不成业务指标。业务不见起色,国外母行自身难保,这让一直依赖母行资金支持的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处境一下子困难起来。

  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不见起色,丁涛觉得原因很复杂。例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是丁涛他们这个部门的重点业务,但这块业务始终难以做大。外资银行的贷款审核不但完全没有人情味,放款速度慢,而且房贷政策经常调整,上个月还被允许发放的房贷,下个月也许就会被否决。丁涛虽然已经身为部门主管,但即便是他认可的贷款,也可能会在审贷的最后阶段被否定。“外资行在市场和审批上有一定脱节,内部协调并不完善。”丁涛认为。这让他很难和客户保持长期合作。

  外资银行的一些政策也未能适应中国市场。与房贷中介合作是每家中资银行都会做的事,但在外资银行,这条路很难行得通:中资银行与房贷中介合作,通常会把贷款额的0.5%-1%作为给中介的佣金,但外资银行不会有这笔营销费用支出。中资银行对于房产开发贷款中的各个利益环节更是“门儿清”,因此无论是新房开发贷款还是按揭贷款,外资银行都同样处于劣势。“外资银行每个部门的一把手基本上是老外,他们不熟悉更不接受中国市场上的特殊规则和特殊做法。”丁涛指出。

  上述现象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这家外资银行的消费贷款利率高、放款慢而且要求苛刻。再加上网点少、配套产品和服务少,同许多外资银行一样,该行在中国的消费金融业务一直做不好。

  “比起去年9月份就开始行动的人,我显然错失了最好的跳槽时机。”丁涛甚至有点迫不及待地想离开,“我所在的外资行能维持目前的状况就不错了,短时间内不敢妄想扩张。”

  冯景就是丁涛所说的及时“逃离”外资银行的人。冯景曾在中资银行做过10年信贷业务,出国工作4年后,回国加入某外资银行任高级理财咨询经理。去年10月,他辞职了。

  “那家外资行的薪资考评是个很复杂的系统。不同的理财产品对银行的利润贡献度不同,理财经理的提成也不同。而且如果这段时间内银行主推澳元产品,那么理财经理就必须先说服客户把美元换成澳元再购买理财产品。这样做一定会出问题。”冯景介绍。去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使金融衍生产品、结构性存款以及与股票和各种掉期相关的产品都受到影响。外资银行最具优势的理财业务品牌受到质疑,外资银行最擅长的“金融衍生品”成了最让投资者恐惧的字眼。

  冯景觉得一两年内都看不到自己有出头之日,于是去年10月果断辞职,投身私募基金。“我听说这家银行目前在极力避免裁员这种极端做法,但执行了短期不带薪休假政策。”冯景很庆幸自己及早离开了。

  外资银行业务萎缩是全方位的。最赚钱的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等,2009年业务量比峰值时普遍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由于人民币存款有限、赢利不足,外资银行在资金方面对其母公司的依赖相当严重。

  普华永道不久前对北京、上海、香港和深圳四地41家外资银行进行的访谈调查结果显示,有22家外资银行从其母公司获取25%以上的资金。实际上,去年下半年部分中资银行抽回其在外资银行的存款时,几乎令一些外资银行陷入流动性危机。

  国内信贷业务规模的飞涨更是给外资银行出了一道难题。由于利差收窄以及大型中资银行拥有充足的贷款资源,外资银行被挡在了进入国内信贷市场的门外。“就我所知,除了参与规模不大的银团贷款外,外资银行在这轮信贷刺激计划中基本没有作为。”丁涛介绍。

  曾经令人神往的外资银行似乎被拉下了“神坛”。前述普华永道的调查结果显示,41家受访银行中仅有17家预计2009年的薪资水平会有所增长,但普遍涨幅微小,仅有3家银行预计会有10%的增长。奖金也将维持在2008年的水平。其实,相对2007年,多数银行2008年已经大幅削减奖金。有14家银行预计其2009年奖金水平将有所下调。

  调研还显示,过去绝大多数受访银行都预计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将持续上升,在2009年,这一情况明显改变: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访银行预期增长,25%以上的受访银行预期市场份额会有所下降。使受访银行作出市场份额不变或下降判断的原因包括:来自四大国有银行强有力的竞争、经济因素及贸易额的下降等。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