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买卖平安或另有人 传言或致第二笔交易失败

2012-12-26 9:00: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未来肖建华和马明哲之间还会有很多故事。”这句颇有深意且意有所指的话激起了市场种种猜测。12月24日,有媒体表达,汇丰出让平安股权交易中,在买家泰国正大集团的背后,“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才是真正推手。对此,涉事三方中国平安、泰国正大集

  “未来肖建华和马明哲之间还会有很多故事。”这句颇有深意且意有所指的话激起了市场种种猜测。12月24日,有媒体表达,汇丰出让平安股权交易中,在买家泰国正大集团的背后,“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才是真正推手。

  对此,涉事三方中国平安、泰国正大集团和肖建华迅速回应予以反驳。受此消息影响,中国平安A股昨日早盘跌逾2%,收盘下跌0.67%。《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采访中国平安有关负责人,了解事情的最新动态,对方昨日表示“没有更新,仍以此前回应为准”。

  内幕无从考证

  12月5日,汇丰签订协议,出售所持全部15.57%中国平安的H股股权,交易规模高达93.85亿美元,折合727.36亿港元。12月7日,交易第一步完成,约3.5%股权易手,152亿港元现金交割完成。

  当所有人以为平安股权转让就这样“平安”过渡时,一则重磅内幕消息引爆市场。消息披露:泰国正大收购平安股权的首笔交易资金152亿港元,有1/3左右来自泰国国内,其余部分来自由肖建华领衔的中国内地投资者。

  据悉,今年41岁的肖建华是“明天系”的实际控制人,旗下有信托银行等多个金融机构牌照,在多个跨境金融交易中表现活跃,近年来与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过从甚密,在前段发生的其他平安股权转让案中也有他的踪影。

  “出现这样的传闻主要是因为这笔交易金额较大,从泰国正大的账面上看,似乎没有足够资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公开资料显示,泰国正大董事局主席谢国民拥有的净资产约为90亿美元,而此次股权转让总价达到了93.85亿美元。

  事实上,在泰国正大与汇丰传出收购“绯闻”之初,就曾被质疑资金来源。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传出泰国正大收购平安股权背后还有其他买家,也就不难理解了。”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说。

  根据市场消息:在152亿港元的第一笔交易资金中,2/3来自由肖建华领衔的中国内地投资者。而肖建华的资金,主要来自其操控的国内3家城市商业银行,分别是哈尔滨商业银行、山东潍坊商业银行、内蒙古包头商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20天后,这笔逾100亿港元的资金又回到了上述3家银行账上。对此,有媒体甚至怀疑,中国平安管理层可能参与其中。

  三方火速否认

  几乎是第一时间,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发表声明称:中国平安收到来自汇丰和正大下属4家公司的申请转让股权的文件,文件显示,此次交易涉及的所有资金和投资都是来自由正大集团控股的4家公司;其次,按上市公司法规、金融监管法规要求,任何公司无论直接、间接回购公司股权,任何公司管理层无论是直接、间接购买公司股权,都必须经过监管批准或遵守上市公司法规进行及时披露,而平安公司及管理层没有出资参与此次交易。

  紧随其后,泰国正大在官网上反驳称,该报道严重失实,并郑重声明:交易合规合法,资金来源正当。正大集团在声明中强调,此次从汇丰手上买下平安股权的4家买方公司均为正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且此笔项目以正大集团的股东或其控制的企业的合法资金购买。正大集团重申,非常看好中国平安的发展,此次重大投资举措,旨在将来与中国平安共同探索与实践在农村金融各领域中适合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可行性方案。

  “肖建华并未参与媒体所述正大与汇丰关于平安的股权交易,为上述交易提供资金更是无从谈起;文中涉及肖建华的部分内容,毫无事实依据,属主观臆断。”同一时间,肖建华也就此事委托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称,有关媒体在报道正大与汇丰关于平安股权交易时,错误涉及肖建华。

  看似口径一致的声明并没有打消市场的猜测。昨日,安信证券发布研报称:汇丰出售股权的第二部分尚须保监会审批,若在2013年2月1日前未得到批准,双方需要续约,否则失效。

  “关于各方表态,我们无法判断其真实性,这一事件最大的影响可能是使得第二笔交易审批延期甚至失败,需要汇丰再次寻找接盘方,进而影响H股股价。”上述研报进一步指出,“不过,我们认为此事概率较小且公司估值具备安全边际(股价对应2013年1.05倍P/EV),因此,维持对汇丰原有评级和56元的目标价。”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