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渣打小微贷:44万利息16万 直逼民间高利贷

2013-6-20 7:52: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渣打银行的小微贷款业务,可能只是“看起来很美”,其长期高调宣称做“小微企业最佳金融伙伴”的承诺,在实际操作中却未能一诺千金。“150万一分没贷成,却要我付了4.2万手续费,渣打的做法就像设了一个套。” 6月7日,广州黑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渣打银行的小微贷款业务,可能只是“看起来很美”,其长期高调宣称做“小微企业最佳金融伙伴”的承诺,在实际操作中却未能一诺千金。

  “150万一分没贷成,却要我付了4.2万手续费,渣打的做法就像设了一个套。”

  6月7日,广州黑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黑马科技”)董事长马先生向时代周报投诉他在渣打银行的贷款遭遇时,显得情绪激动。

  “渣打银行的客户经理先说可以贷给我公司150万,让我赶紧去办贷款手续。等手续办完之后,就拼命催我赶紧把4.2万手续费付了,说付了手续费就放款。结果是,等手续费付了之后,渣打银行却说贷款名额没了,手续费也不能退”。

  而在此之前,马先生则以个人名义向渣打银行贷了一笔44万的三年期贷款,却付了16万利息,这个高达21%的利率,并未像渣打对外宣称的那样真正为小微企业贴心服务。

  马先生认为,整个事情似乎就像一个“套”,他不理解渣打银行也会做出这种事情。

  他进而表示,“我这辈子不会再跟外资银行打交道,也会提醒我的客户躲开它们。”

  也许,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大名鼎鼎的渣打银行为何会出现上述事件呢?

  面对记者6月6日的采访要求,渣打银行(中国)公司始终保持回避,其公关部负责人兼传播总监宋豫女士先是要求记者呈送详尽的采访提纲,拿到采访提纲后,宋又称公司负责人“是空中飞人,他很忙,总是全世界飞,电话采访也无法安排”。最后,宋豫竟向本报如此表示:“我端午节三天假期已早有安排,等节后再联系吧。”

  150万贷款设陷:4.2万手续费打水漂

  作为一名精明沉稳的生意人,马先生没料到自己会在渣打银行这里栽跟头。

  “这笔4.2万手续费,直到现在渣打银行都置之不理”,6月8日,马先生向记者证实。

  马先生的遭遇要追溯到2010年,据其介绍,当时渣打银行的客户经理主动找到他,称渣打银行有个新的贷款项目,可以贷款150万元给他的黑马科技公司。

  “他介绍的这个贷款品种,就是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马先生向记者描述:“当时描述得天花乱坠,我们以为天下掉了个馅饼”。主要因为是渣打银行,马先生就同意了向渣打银行贷款。

  随后,上述渣打银行的客户经理就告诉他,150万贷款已经批下来了,只要付4.2万元手续费付了就可以拿到贷款。事实上,当时马先生的公司流动资金很紧张,但客户经理一再催要先付手续费才能放贷。

  几经筹措,2010年11月29日,马先生将4.2万元的手续费打入黑马科技在渣打银行的账户上,这笔钱当日就被渣打银行扣掉。

  记者查阅到了相关凭证,据黑马科技的财务人员易小姐介绍,她是当时的贷款经办人,负责与渣打银行一位毛姓客户经理对接,她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发票,发票的金额一栏为“42000”,收款方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并盖有“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的公章。易小姐还向记者出示了渣打银行扣款通知书和账单明细,在“过账内容”一栏均标明4.2万元为“贷款手续费”。

  但让马先生想不到的是,这个“馅饼”最后变成了“陷阱”。渣打银行客户经理口中的“已经批下来150万元贷款”,黑马科技最后并没拿到,而手续费银行也拒绝退还。

  为什么150万没有贷到,银行对此有何解释?马先生称,“银行没有解释”。至于为什么手续费不退,易小姐称,她曾问过毛经理,毛经理告诉她,因为银行前期有做工作,这些钱都是要付的,所以手续费不能退还。

  除手续费之外,还有一事令人费解。据易小姐回忆,付手续费前,她曾带着黑马科技的公章去渣打银行办手续,毛经理让易小姐在合同上盖章,但毛经理称因渣打银行的公章不在她手里,需要盖上渣打银行的章之后,才能把合同给易小姐。然而,当易小姐再与毛经理联系时,对方回答,合同已经归档了,查不到了。

  “合同应一人一份,不可能渣打单方保存,”马先生说。

  记者为此6月11日致电渣打银行毛经理,她说,自己现已不是渣打银行员工,但她承认确实给黑马科技批过一个贷款,具体数目不清楚,黑马科技也付了手续费,至于贷款为何不给黑马科技?毛的说法是,银行曾多次催黑马科技使用这笔贷款,是公司自己不用。

  12 下一页 提示: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