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欧洲银行陷底特律无底洞 负债表修复之路漫漫

2013-7-25 7:50: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无论底特律政府最终能否启动破产程序,债权人的债务减记是必然之事,承受损失也是必然的,差别可能只在于损失的多少而已。那么,讨价还价的谈判则是必然的。底特律政府无法正常偿还债务的状态将令欧洲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更加难看美国城市破产了,埋

  无论底特律政府最终能否启动破产程序,债权人的债务减记是必然之事,承受损失也是必然的,差别可能只在于损失的多少而已。那么,讨价还价的谈判则是必然的。底特律政府无法正常偿还债务的状态将令欧洲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更加难看

  美国城市破产了,埋单的却是欧洲的银行。“欧洲银行业在底特律破产事件中的风险就在于其持有的大量底特律债券,这对本就依旧深陷危机泥淖的欧洲银行业显然是雪上加霜。”一位外资银行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损失不可避免

  昨日,负责底特律破产案的美国联邦法官批准了底特律紧急状态管理人提出的举行紧急听证会的动议,这意味着州法官对底特律根据密歇根州法律提出破产申请的合宪性的裁决被暂时搁置。7月18日底特律政府向联邦法院正式提出破产保护申请。

  底特律究竟能否最终进入破产程序仍不得而知,然而在底特律政府正式抛出沉重债务压力而稍有喘息之机的时候,最为着急上火的就轮到底特律的债权人了。当前,底特律的债务规模高达180亿美元,而根据市场分析人士估算,欧洲银行业持有的底特律债券总规模为10亿美元左右。

  2005年,底特律正在为耗尽资金的市政员工退休金、警察局与消防部门运营寻找补充资金。当时,瑞士银行带领数家全球银行帮助底特律出售了逾14亿美元债券,这种债券被称为“参与凭证”。据悉,在这批债券以及隔年发行的另一批债券中,较大部分被欧洲银行业买入,其中不仅包括瑞士银行,还包括德国、法国与比利时的国有银行。根据德国政府机构FMS Wertmanagement的新闻发言人称,该机构持有的底特律债券票面价值约为2亿美元。这批债券的买家之一是爱尔兰的Depfa Bank PLC,购买规模至少为2亿美元。另外,有知情人士表示,曾大举投资美国市政债券的Dexia也买入了一些底特律债券

  “其实,随着近几年底特律经济的持续萎靡,底特律政府债券的价格就已经持续贬值,因此持有底特律市政债券的欧洲银行业以及美国的金融机构就已经开始承担损失。”上述业内人士进而表示,“接下来,无论美国联邦法院是否批准底特律的破产申请,底特律的债权人势必将进一步承担损失。一旦破产申请通过,底特律将进入有序破产程序,如何偿还债务问题就是接下来要解决的。而如果破产申请被否决,在底特律政府没有偿债能力的情况下,债权人同样需要通过同底特律政府的谈判来重新定价所持债券。”

  负债表修复路漫漫

  也就是说,无论底特律政府最终能否启动破产程序,债权人的债务减记是必然之事,承受损失也是必然的,差别可能只在于损失的多少而已。那么,讨价还价的谈判则是必然的。“显然,底特律政府无法正常偿还债务的状态将令欧洲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更加难看。”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美国银行业基本已经修复完资产负债表的情况下,欧洲银行业修复资产负债表的路将更为漫长,付出的代价更大。”

  其实,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指出,早在几个月之前,瑞士银行、美国银行等多家欧美银行已经与底特律紧急状态管理人进行了激烈的谈判。瑞银和美银在谈判后同意对被称为“参与凭证”的债券发行附带的对冲交易下所持后者债务进行减记,不过不知道减记的幅度是多少。这似乎让人看到了欧债危机爆发之初欧洲银行业被迫承受损失的痛苦身影。在希腊等国因无力偿还债务而引爆欧债危机之后,欧洲多数大型银行都不同程度地对所持债券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记,有的减记幅度甚至达到50%以上,从而蒙受巨大损失。自此,欧洲银行业也开始走上大力收缩资产负债表之路。

  根据底特律的年度财政报告,瑞士银行与其他银行在当年的这一债券发行中赚得4640万美元费用。根据2005年的一份债券募集说明书,这些被称为“参与凭证”的债券期限为20年,底特律应付总利息预计为8.27亿美元。而且,为了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确保利息规模不出现增长,瑞士银行以及其他银行与底特律达成了对冲协议,协议涉及大部分发行的债券。根据这一掉期协议,若利率上升,上述银行将向底特律支付资金,但若利率下降,情况则相反。而在2005年之后美国的利率就持续下降并一直处于低利率状态,但是根据上述掉期协议,银行却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利息收入,充分保证了自己的利益。的确,如此高额的中间费用、利息收入以及利息收入保证在当时肯定是遭到不少同业眼红的,而如今则是巨大的负担。

  日前,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一份分析报告称,欧洲银行业需要大幅收缩资产负债表,才能确保能够承受另一场金融危机。据RBS经济学家计算,至2016年,欧元区银行业必须至少削减2.7万亿欧元资产。据欧洲央行数据,自从2012年中期以来,欧元区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缩减了2.4万亿欧元。

(责任编辑:DF069)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