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外资银行内地高息“囤”美元

2013-7-25 7:50: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近期,包括花旗、星展、东亚、渣打、南洋商业银行在内的各大外资行纷纷大幅上调了美元存款利率。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也在上海、香港两地观察到,上海的不少外资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一夜之间翻番,而香港一些外资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仍处在今年

  近期,包括花旗、星展、东亚、渣打、南洋商业银行在内的各大外资行纷纷大幅上调了美元存款利率。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也在上海、香港两地观察到,上海的不少外资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一夜之间翻番,而香港一些外资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仍处在今年的最高水平。对此,有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此轮的“高息揽存”或与大多数银行预判下半年内地流动性差、美元走强、钱荒影响持续都不无关系。

  与此同时,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6%。特别是6月份单月进、出口则首现16个月来的负增长。商务部的调研发现,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比上半年还要趋紧。外贸的下滑和热钱的流出让国内美元骤然吃紧?

  上海 :外资银行高息揽储美元

  记者日前走访上海多家外资银行了解到,绝大多数外资行目前均大幅上调了美元存款利率。花旗银行日前在官网发布公告称,7月1日~31日,客户以新增资金存入美元定存,就可获得3个月1.2%、6个月1.5%的特惠年利率,此前该行3个月和6个月美元定存的原年利率分别为0.5%和0.9%,其特惠利率分别上涨了140%和67%。

  星展银行则对美元3个月、6个月的普通定存优惠年利率也从原来的0.2%和0.5%调整到最高1.6%及2%,对6.5万美元以下新增存款也推出优惠利率,达3%。无独有偶,东亚银行则将12个月期5万美元以上的小额美元定存年利率提高至3%,南洋商业银行的13个月美元定期存款年利率更是提高至2.4%。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资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则按兵不动。目前国内中资银行6个月美元定存年化利率一般为0.5%,而部分外资银行同期美元年化利率高达2%,是中资银行的4倍。这意味着,目前美元存款利率甚至比同期理财产品更具优势。

  “当前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偏低,一款3个月期稳健型美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仅为0.5%,相比之下,还不如去外资银行做定存。”一位原先投资美元理财产品的自由投资人这样表示。

  虽然外资银行以高利率来吸引客户,但不少银行业内人士提醒说,普通投资者将本币换成外币投资的方法不太理性,因为存款的利息收入未必能对冲汇率贬值带来的损失。

  “利率虽然诱人,但由于外币的汇率波动较大,汇率变动带来的收益或损失要远大于定存利率或是理财产品给出的预期收益率。另外,由于港元与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美元贬值,港元对人民币同样也会贬值,因此目前存美元或港元的定期存款都有汇率风险。”为此,一位国有银行资深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如果外币没有特别用途,最好还是考虑结汇。

  “不过,对于有分散风险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在未来美元走强的预期下,持有部分美元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美国经济持续改善,整体经济温和复苏走强,美联储透露会缩小量化宽松规模,有助于美元中期走强。所以美元依然可以作为资金避险的上佳选择。”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资深理财师则这样判断。

  香港:人民币利率居高不下

  美元走强可能会导致外资撤离,外资购买美元所需要的人民币需求增多,随着内地银行人民币钱荒出现,很多内地企业跑到香港去融资,从而导致香港的人民币利率迅速提升。

  记者日前在香港最繁华地方之一 ——铜锣湾,以投资者身份暗访了几家银行,发现不少外资银行美元存款利率也都处于高位运行的状态,不少银行甚至还上调至今年的最高利率。

  在花旗银行,一位理财师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拿港币在该行兑换成人民币,并做1~3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可高达3.5%——在香港,这是个相当高的数字,许多人因此来做这个人民币存款。这个存款利率高,主要是考虑到人民币有升值预期。3.5%是7月初最新调整的数字,也是今年目前最高的利率。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花旗银行并不鼓励做美元业务,美元存款利率基本将近于零。但对于港币存款,花旗则非常鼓励,但利率较人民币仍然略低。目前来看,100万港元的3个月定存利率在0.9%~1.1%,100万港元的定存将送80元超市券,新进入的资金还另送1500元的港币现金。

  在汇丰银行,一位大堂咨询员对记者表示,新进入该行的10万元人民币的3个月定存利率是2.15%,50万元人民币定存利率是2.2%——这已是今年为止最高的水平了。不过,在去年年底资金最紧缺时最高曾达到3%。

  “现在还不能肯定今年年底是否存款利率会再升高,但从以往经验来说,每年年底存款利率都会较高。另一方面,今年人民币存款利率最低时曾到过0.5%。我行现在10万美元的存款利率为0.15%,再大的金额存款利率都差不多。港币存款则几乎为零,可以忽略不计。”该咨询员告诉记者。

  在渣打银行的玻璃墙上,贴着一张醒目标识的人民币存款利率3%的利率单。渣打的一位理财师说,在该行新存入等值10万港元以上人民币,3、6、12个月期利率均高达3%。这是今年最高的存款利率了,7月初才做的调整。港元存款利率在1%以下。

  星展银行的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天新进入该行的10万元人民币,3个月定存利率为2.7%,6个月为3%,12个月为3%。而就在一周前的7月初,3个月定存利率为3%,现在已降为2.7%,存款利率略有下降,但仍处在今年的较高位。今年二三月的3个月定存利率仅为2.4%左右。

  而与之相比,港币存款利率就显得格外低。据介绍,3个月的定存20万港元以上为0.8%,50万~100万港元是0.9%,100万港元以上超过3个月的定存可以达到1.38%。都远低于人民币。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美元的存款利率也很低,等值港币50万元的美元存款利率,3~6个月是0.8%,12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反倒下降为0.7%。

  东亚银行的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10万元人民币存款目前利率1个月是1.5%,3个月是1.7%,6~12个月是2%,而在6月底时,这一数字为2.2%,事实上这个利率较之前略有下降,但仍处于高位。此外,如果存款量达到50万~100万元人民币的VIP级别,6个月以上的利率现在也可达到2.2%。

  美元走强热钱撤离

  恒生银行人民币业务相关主管则在近期的一次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指出,目前香港市场贸易贷款速度的确存在放慢情况,主要原因在于广东省和内地部分地区监管机构开始严查贸易出口作假,未来能否放松,主要受内地监管主导和跨境实体贸易发展情况而定。

  “尽管目前境内同业市场利率下降,但是有些银行还是担心下半年内地流动性状况难有所改善,所以对于存款利率不敢放松。未来内地流动性的改善取决于银行理财产品监管力度是否放松,内地理财产品若放入表内,有大资金缺口要补回,压力尚存。”该主管表示。

  而在不少分析师眼里,对于外资银行步调一致调高美元定存利率的做法,与美元近期不断走强有关。东方证券一位资深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业内普遍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元相对大部分主要货币走强,而随着人们手中持有的美元资产增多,市场对美元的需求量也随之提高,而目前多数外资银行的美元储量比较紧,提高定存利率以吸收更多美元存款也在情理之中。

  东海证券的一位相关分析师则表示,此次外资银行调整的存款利率多为3个月、6个月的定期存款,且主要针对的是新增资金的定期存款,又正好恰逢9月末、12月末的考核时点,或是意在锁定高端客户、增加存款规模,以满足存贷比考核要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坦言,本次外资银行大幅上调美元存款利率与“钱荒”不无关系,市场或还将面对重重冲击也有些相应的联系。

  不仅国内的外资银行正在通过提高美元存款利率的方式进行高息揽储,境外的外资银行也没闲着,香港的外资银行也在加紧吸收存款。

  “近期香港市场的贷款也相对而言比较紧张,尤其是人民币贷款更为谨慎,主要受累于内地同业拆息利率走高影响。”耀才证券分析师陈伟聪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称,目前,香港人民币的定存利率能达到2.5%~3%,这对香港市场来说,已经是很高的利率了。比如,7月初渣打1年的人民币存款利率是3%,在调整之前为2.5%。

  “而与之对比,港元的定存利率都在1%以下。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上升跟内地6月的钱荒有关,6月内地银行缺钱,尽管目前内地银行间的拆息利率已回落,但是缺钱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这影响到了香港市场。实际上,目前很多内地企业到香港借人民币,使得香港的人民币贷款利率也水涨船高。这些借贷的贷款利率不定,随行情而定,也跟借贷企业的风险有关,有的能达到6%以上,这在香港是非常高的贷款利率。由于香港的银行从人民币贷款里获得的收益较高,所以香港银行很乐意持有一定的人民币数量,但香港离岸人民币不多,吸纳人民币不易,所以为吸引人民币留在香港的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也不得不提高。”陈伟聪补充道。

(责任编辑:DF010)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