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外资行争入上海自贸试验区

2013-10-15 8:54: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目前共有8家中资银行,4家外资银行获批进入上海自贸试验区,中资行普遍设立的是“自贸区分行”,而外资行设立的则为“自贸区支行”。 第二批获准入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试验区”)的外资行名单日前出炉。10月12日,汇丰银行(中国
目前共有8家中资银行,4家外资银行获批进入上海自贸试验区,中资行普遍设立的是“自贸区分行”,而外资行设立的则为“自贸区支行”。

  第二批获准入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试验区”)的外资行名单日前出炉。

  10月12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汇丰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亚银行”)宣布获准筹建上海自贸试验区支行。至此,共有8家中资行以及4家外资行获准进入自贸试验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于9月29日正式挂牌,首批入驻上海自贸区银行共10家。其中,8家中资行为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上海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另外,花旗银行和星展银行均已宣布,成为首批获准在自贸试验区开立支行的金融机构。

  明年或陆续开业

  从目前12家获准进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银行来看,中资行普遍设立的是“自贸区分行”,而外资行设立的则为“自贸区支行”。

  据外资行业内人士透露,对外资行来讲,申请“支行”所需准备的材料和手续相对较为简单。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需要准备大量的材料,对于银行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上述人士说。与此同时,早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本有望第一批获准进入自贸试验区的汇丰银行或是因为材料准备不充分而耽误了审批时间,成为第二批获准的银行

  对于中资行普遍选择分行形式进入,有外资行人士表示,由于中资行很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本就有支行,因此,其所设立的分行是在支行的基础上升格而成立。

  “在设立支行后,外资银行日后或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支行升格为分行。”一外资法人银行内部人士此前曾告诉早报记者,出于商业考量,其自身更倾向采取先设支行、在经营稳健后逐步升格分行的路径“突围”自贸区。

  据悉,目前上述12家银行仅仅是获得批文,暂时无法开展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相关的业务。

  汇丰银行在新闻稿中称,上海自贸试验区支行将在明年初开业。

  东亚银行常务副行长林志民则表示,按照新设立网点经验来看,完成物色布置办公场所、人员招聘、系统建设等各项筹备工作一般需要6个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支行正式开展业务也仍需央行验收系统,因此还需要一段时间。

  此外,9月底已获批的星展银行已开始就人员、系统等方面,为新设的自贸区支行进行筹备,预计在六个月之内开张营业。

  根据相关规定,银行获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网点后,可有6个月的筹备时间,由此,明年年初,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中外资银行将开始陆续正式开业。

  渠道优势显现

  正式开业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外资行将开展何种业务?从目前情况来看,外资行的业务重点将落在企业客户。

  汇丰银行称,在开业初期将侧重面向企业客户提供国际化的银行服务。星展银行则将开展企业银行业务。 东亚银行并未透露具体将主攻哪一块业务。林志民称,东亚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支行具体开展哪类业务仍需等待央行细则。

  据早报记者了解,央行针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方案细则或将于近日公布。

  相较于中资行,在政策相对自由的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外资行国际业务的“特长”将会得以发挥。毋庸置疑的是,外资银行在“渠道”方面拥有自己的优势。

  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程泽宇表示,外资银行由于具备境外渠道优势,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如果实行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向下可自由兑换,以及资金流入相对自由,大型外资银行能够充分、迅捷地调用境外市场的资金、产品和服务资源来应对和解决客户的各类金融需求。

  银监会于今年9月29日发文称,支持(自贸)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跨境融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全供应链贸易融资、离岸船舶融资、现代服务业金融支持、外保内贷、商业票据等。支持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跨境投资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跨境并购贷款和项目贷款、内保外贷、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

  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企业银行部主管陈德隆称,星展银行已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小组,由资深银行家牵头,研究“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将带来的新产品新服务,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在自贸区推出。

  汇丰中国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则表示,环球金融为汇丰银行的专长,希望尽快完成筹建工作,通过新网点来满足区内客户对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并积极参与区内银行业的创新试点项目。

  不过,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同时提醒称,虽然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一些政策会有利于外资银行,但其仅限于28平方公里的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影响毕竟有限。

(责任编辑:DF081)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