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信用卡 >> 正文

更换信用卡需要注意四大细节

2014-1-8 9:27: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更换信用卡需要注意四大细节信用卡有效期将近、去境外刷卡后被银行提示用卡风险、卡片磁条受损无法使用……当遇到这些情况时,我们都需要更换信用卡。虽然看似是个简单的过程,但有些细节还是应该引起持卡人重视。细

更换信用卡需要注意四大细节

  信用卡有效期将近、去境外刷卡后被银行提示用卡风险、卡片磁条受损无法使用……当遇到这些情况时,我们都需要更换信用卡。虽然看似是个简单的过程,但有些细节还是应该引起持卡人重视。

  细节一:紧盯换卡流程,谨防冒领、盗刷

  池女士的信用卡卡面显示,卡片有效期为2012年12月,在距离失效前一个月左右,银行向她发送了短信通知,告知其该张信用卡即将过期,并告知将会以邮政快递的形式寄送新卡。不过直到池女士的老卡有效期截止时,她都没有收到新卡。再一打听,池女士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新卡早已被他人领取并开通,而且消费了5000元。

  “我从来没有收到过银行发来的信件,新卡怎么到了别人手上呢?”池女士不得不事后补救,向信用卡中心说明情况并报警。经事后调查,原来池女士平日的信用卡账单寄送地址为单位地址,她的同事顺手牵羊就把卡片占为己有了。“还好已经找到了冒名使用者,钱也还给我了,不然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据了解,当持卡人的信用卡即将到期时,银行通常会以挂号信的形式寄送新卡,且送达地址为持卡人申办卡片时填写的地址。持卡人需要凭本人身份证件,或者凭代领者以及本人身份证件才能够领取信用卡。不过记者也发现,一些信用卡中心在递送卡片时并不需要如此“验身”一步,新卡往往与一般信件一起直接送达家庭邮箱或单位,这其实为冒领、盗卡埋下隐患。

  对此,我们建议持卡人先明确自己卡片的有效期。只需查看卡面即可,例如05/13代表2013年5月,这说明你的卡片即将到期,你不妨致电信用卡中心咨询下新卡将以何种形式递出。尽量将邮寄地址定为家庭邮箱,而避免使用单位地址,若地址变更过,更要及时通知信用卡中心。

  当收到卡片已经递出的通知后,要密切留意信用卡的递送进程,如果信用卡中心处的记录显示卡片已被签收,而本人却没有拿到时,要及时将情况与信用卡中心沟通,必要时申请重新补发新卡,将原新卡取消。

  此外,要避免将个人信息,特别是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密码等告知他人。

  细节二:留意积分及其他权益的延续性

  “为什么我只是换了张信用卡,积分就全部清零了呢?”市民胡先生显然并不了解自己信用卡的积分累积规则。

  据了解,尽管市面上有很多信用卡的积分可终身有效,但也有很多有明确限定的有效期,如2年、3年等。有些卡片的积分有效期与卡片本身有效期是一致的,换句话说,就算你每次到期时都延用新卡,并无销卡或断档使用,但卡片的积分还是会受损。

  以广发信用卡为例,自2011年11月28日起第五期广发信用卡鸿利积分已进行全面调整。消费累积积分有效期与卡片有效期一致,积分到期时,金卡积分将7折转入下一期,普卡积分则会清零,重新累积。对静止客户(持卡人名下卡片均超过一年未使用)、还款不正常(名下某张卡片超过4个月未按时还款)的卡片积分将被清零。

  平安信用卡目前采取的积分规则也较为类似,卡片有效期自核发之月计算,单卡所获得的积分有效期与卡片有效期保持一致,为三年。三年到期后将重新累积信用卡积分。

  细节三:是否换号要看清,需更改各种绑定

  信用卡更换时,卡号究竟变不变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因为一张信用卡可能绑定了自动还款、支付宝[微博]快捷支付等很多项目,变更卡号无疑会带来一连串的麻烦。

  据招行信用卡工作人员介绍,一般信用卡到期由卡中心直接寄送新卡的情况是不需要更换卡号的,又或者持卡人的卡片受损,磁条无法感应,难以继续使用而需要换卡时,也不需要换号。

  而有些情况下,信用卡卡号就会发生变化。比如当到期寄送的新卡没有按时收到,持卡人申请重新寄送新卡时,卡号就会发生变化;又比如持卡人挂失卡片后补办新卡时,卡号也会发生变化。

  一旦卡片发生了变化,持卡人应将与之关联的项目进行更改,以免在用卡过程中发生不便。

  细节四:留意换卡成本,先申请后销卡

  换卡成本也是持卡人必须考虑的一点。卡片遗失、磁条损坏时,我们都需要换卡,这时部分银行会收取20~60元的补卡费,芯片卡的补卡成本较磁条卡更高。

  对于这样的收费,有信用卡达人提出,换卡不如重新办卡,因为申请新卡是不需要任何成本的,在不少信用卡中心开通网上申请通道后,操作流程更是方便不少。

  以遗失卡片为例,持卡人可先向信用卡中心申请冻结卡片,或将信用额度降至1元,再申请新卡,当新卡到手后,可挂失、注销原先的老卡。这样,相比直接挂失、补卡相比,能省下补卡成本。而若持卡人并未遗失卡片,只是磁条损坏,或从境外回国后担心用卡风险,也可使用上述方法,先申请新卡再注销老卡,成本为零。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方法下信用卡卡号是一定会发生变化的,持卡人还需留意后续工作。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