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信用卡 >> 正文

怎样防范信用卡盗刷风险

2014-9-6 8:20: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银行卡就在身边,手机中却不断传来异地刷卡消费的提示短信,日前,陈小姐因为银行卡被克隆而损失1860元。 由于传统的磁条卡存在易被复制的缺点,目前安全性更高的IC芯片银行卡正在逐渐取而代之。而现存的磁

  银行卡就在身边,手机中却不断传来异地刷卡消费的提示短信,日前,陈小姐因为银行卡被克隆而损失1860元。

  由于传统的磁条卡存在易被复制的缺点,目前安全性更高的IC芯片银行卡正在逐渐取而代之。而现存的磁条银行卡依然存在被克隆风险。究竟该怎样防范银行卡盗刷风险,一旦遭遇损失又如何维权,下面的做法或许可做参考。

  [案例]

  卡在身边却异地被刷

  陈小姐手头有一张某银行的借记卡,是单位发的工资卡,平时一直放在身边。 7月8日晚上23时23分,她突然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称该卡被刷掉1860元,让她吃了一惊。“我赶紧把我的卡找出来,拨打了该行的客服热线。”陈小姐说,客服在电话中告诉她,这笔钱是在深圳用POS机结算的,用于油费。陈小姐跟客服强调,这张卡就在自己身边,但对方表示需要调查,3天后才能回复。为保留证据,陈小姐到楼下的ATM机,往卡内存了100元,以证明当时卡就在上海,且在本人手上。

  [支招]

  防盗第1招:用卡多留心

  中国银联资深风险专家王宇告诉记者,在专业读取设备面前,磁条卡从技术上和物理特性上看,其保密方式的安全性欠佳,因而容易遭到不法分子复制,给持卡人带来损失。不过整体而言,由于普遍设置密码,针对银行卡进行克隆的犯罪行为,国内的的犯罪率要比国外低。 从已经发生的案例来看,不法分子往往是在持卡人不留意的情况下,将银行卡插入专业的读卡设备,读取磁条中所含的相关信息,进而进行复制。而在此同时,不法分子多已通过窥探、暗中摄录等方式,记下了持卡人所使用的密码。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防范被盗刷的第一条就是卡片不要离身,尤其是在餐饮、娱乐场所,千万不能为省事而让卡片离开自己的视线,也不能把卡片借给他人使用。在输入银行卡密码时要注意遮挡,最好能定期更换密码。为了及时发现异常交易,还可以开通短信通知或设定消费限额。此外,持卡人需要注意在银行卡背后的签名条上预先签名,以便核对刷卡人信息。“现在不少商场、店铺都有使用会员卡等,甚至门禁系统等也有用到磁条卡。”王宇说,有些不法分子会对专业读卡器进行伪装,诱使持卡人刷卡进而获取信息。持卡人应注意分辨,尤其是ATM机设备无需刷门禁进入,切勿被不法分子的伪装欺骗。目前甚至快递员使用的移动POS机都可能暗藏玄机。上海警方今年4月破获一起案例,服务员和快递员用改装的复制机代替POS机刷卡,轻松获得磁条信息并记录下刷卡密码,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如果在所谓的POS机上刷卡却刷不出来,那一定要注意是不是碰到了非法设备。”业内人士提醒。其他常规的防范方式包括,在柜员机取款时,先观察银行柜员机的插卡处、出钞口及柜员机顶部是否有可疑装置。一旦发现可疑装置,应向银行工作人员或者公安举报。完成交易后,各种金融单据妥善保管或者彻底销毁,防止犯罪分子通过此类单据掌握卡上的信息。

  防盗第2招:少用不用借记卡

  “相比之下,信用卡的安全机制更理想,因此消费刷卡建议尽量使用信用卡。”专家表示,主流信用卡目前都有失卡保障机制,一般是48小时或者72小时。也就是说在向银行报失前48小时或者72小时发生的符合条件的盗刷,即使信用卡被克隆,只要在收到银行刷卡短信的第一时间向银行报失,相关损失就由银行承担——尤其是只使用签名不使用密码消费的信用卡,尽管具体操作中银行都有种种限制要求,比如是否报案、金额多少等。考虑到一些ATM机容易被不法分子做手脚,专家还建议去ATM机取款时,可使用无卡取现,只需利用手机终端获得无卡取现码输入ATM机器,无需借记卡即可取款。此外,一些理财达人还推荐了一个釜底抽薪的防范招数——借记卡内不留或者仅留小额现金,大部分资金存放在流动性高的理财产品比如货币基金中,这样即使遭遇盗刷也损失有限,而且一旦需要资金又可以及时赎回。

  防盗第3招:用芯片卡取代磁条

  目前各大银行正加紧推广芯片卡。与磁条卡相比,芯片卡采用了动态计算比对安全技术,在安全性上更有保障。“打个比方,可以认为每个芯片里面安装有CPU,有自动计算功能,每次将卡插入读卡器,都会使用不同的暗号去匹配,对上了才能用。”王宇说,“芯片一旦离开银行卡,里面的数据就会被自动销毁,因此无法利用读卡器去复制里面的内容。”王宇表示,即便IC芯片卡的交易信息等能被带NFC(近场通讯)功能的手机读取,该功能有2厘米的距离限制,且读取的都是加密过的非核心信息。目前,境内境外都没有针对芯片银行卡的克隆。

  按照央行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按照其部署时间表,今年8月底前全国ATM将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实际,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什么是降级交易?目前去银行办卡或换卡,拿到手的很多是同时具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这是由于目前有些受理银行卡的终端设备还无法读取芯片卡,因而可使用磁条降级交易,属于过渡期的特殊情况。从技术角度讲,复合卡中的磁条,仍旧存在信息被复制的可能性,但磁条中会加入是否有芯片的信息,增加防伪性。一旦复合卡的磁条信息被复制,克隆卡在POS机使用时,会自动提示其具有芯片功能,方便收款人甄别。而在降级交易关闭后,带芯片的卡只能通过芯片完成交易,克隆卡既无法刷卡也无法在ATM机中取款,银行卡的安全性将更有保障。

  可诉至法院要求银行赔偿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在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持卡人应立即报警并向银行挂失,由银行调取相关单据进行调查。调查涉及到发卡行、收单行,通常来讲确实需要耗费一定时间。

  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展表示,面对银行卡被盗刷后的维权问题,即便像他这样的专业律师也觉得很难。“持卡人很难证明自己的密码没有泄露。”他认为,从民事方面讲维权确实有难度,但持卡人报警后,警方可以设法追查并打击犯罪,因而从刑事这方面讲,维权可以做到。他建议,消费者若遇到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一方面要立即挂失,另一方面可就近到ATM机或柜台办理一笔存取款业务,以证明事发前后该银行卡在持卡人掌控范围内。

  现实生活中,不少遭遇盗刷的卡主,最终多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闵行法院就有类似的案例。 2013年1月20日上午8时,市民郑先生用某银行借记卡在闵行消费了840元。 2小时后,他发现该卡在武汉被取现4次、刷卡消费一次,共计21920元。报警后不久,郑先生诉至闵行法院,请求该银行赔偿21920元。法院认为,郑先生将钱款存入借记卡后,其与该银行行成存款关系,相应资金的所有权归属银行,持卡人据此享有对银行相应的债权。该借记卡显然被人克隆并盗刷,该行为损害的对象实质是郑先生对银行享有的债权,其结果为导致郑先生债权的减损,该损失应由银行负担。持卡人的银行卡若被盗刷,可先与发卡行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再到发卡行所在地的法院进行起诉。“首先要能证明这张卡是你的,其次要有盗刷事实,以及能证明银行没有尽到审核义务的事实。”闵行法院介绍,如果上述证据都能有充分依据,持卡人甚至可以选择自诉,如此就无需支付律师费。诉讼费用也不贵,以上例郑先生的案件为例,在减半后仅支付了174元的案件受理费,相比追回的19728元,可谓仅是极小的成本。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